南京建鄴再開工3個重大項目 產業民生雙向發力

2020年05月28日14:4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集中開工儀式現場  建鄴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5月28日電 (記者朱殿平)28日上午,南京市建鄴區舉行二季度重大項目開工儀式。工信部國家工信安全中心AI研發總部基地、未來水中心、金陵中學新校區等3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約38.7億元,均位於新加坡·南京生態科技島,涵蓋重大產業、教育民生等領域。

“今天的開工儀式既是一季度良好開局的延續,更是奮力沖刺‘雙過半’的再動員令。”建鄴區委書記,市河西管委會主任、黨組書記沈劍榮說,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建鄴把重大項目作為穩增長、穩投資的有力支撐,調結構、轉動能的關鍵載體,補短板、惠民生的重要引擎,緊緊扭住年度既定目標,抓好“六穩”、抓牢“六保”、抓實“四新”,全年共排定重大項目73個,當年投資209億元。

新加坡·南京生態科技島作為南京市對外經濟合作中規模最大的整體項目,也是建鄴區核心板塊之一。今年是中新兩國建交30周年,生態科技島歷經10年建設,全島大力培育以人工智能為主導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和以水科學為主導的生態環保產業,加速推進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區和數字孿生創新島建設,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整體環境顯著改善,花園城市面貌初具雛形。

依托生態科技島“雙輪驅動”產業體系,此次新開工的工信部國家工信安全中心AI研發總部基地項目於今年5月7日成功摘牌,總建筑面積約15.9萬平方米,總投資額約15億元。發展以人工智能技術為引領的新興產業,打造集人工智能創新研發、產業孵化、行業投資、人才培養、展示體驗、會議及綜合配套等功能為一體的特色園區。將充分發揮國家級智庫型研究機構和產業招商資源平台優勢,助力生態科技島建設成為全球有影響力的人工智能創新策源地、應用示范地和產業集聚地。

未來水中心項目位於生態科技島中部核心區,建筑面積約19.6萬平方米,總投資額約15億元。項目主要包括國際水生態研發創新中心、國際水處理技術咨詢與知識產權交易平台、國際水生態會議中心、科技企業孵化器,概念水廠博物館與環境教育學院等。作為生態科技島規劃建設的具有國內領先並具備國際影響力的水生態科技綜合體,不僅契合全島發展生態環保的高新產業的規劃定位,同時在項目運營期間,將聚集國內外水科學領域的頂尖人才,共同推進我國水科學事業的發展。

金陵中學新校區項目作為重大民生保障配套,是建鄴區加快優質教育資源布局的關鍵舉措。新校區位於生態科技島南部,總建筑面積約9.7萬平方米,總投資額約8.7億元,擬建規模48個班。秉承生態、國際化的規劃理念,打造特色鮮明、品質一流的教育配套。記者了解到,全島規劃建設高中1所,初中3所,小學6所,幼兒園11所,國際學校1所。除了此次開工的金陵中學新校區,全島已建成1所小學,4所幼兒園,並有1所初中,1所小學在建。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