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一藥店隨意售賣處方藥致女孩差點沒命

2020年05月28日07:52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藥店隨意售處方藥致女孩差點沒命 檢察機關:建議規范售藥亂象

  今天(5月27日),江蘇淮安淮陰區人民檢察院告知記者,江蘇淮安市淮陰區人民檢察院明天將和當地職能部門一起,繼續對淮陰區276家藥店是否落實“處方藥必須憑處方購買”情況進行進一步走訪調查。

  今年5月6號,淮陰區檢察院向某職能部門發出檢察建議,要求他們履行好藥品監管職責,呵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此項檢察建議制發的初衷源於今年4月初檢察機關辦理的一起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今年4月初,淮陰區檢察院四部檢察官周紅梅在辦理一起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發現,被害人小藍(化名)因為被老師猥褻,患上重度抑郁症。2019年10月份的一天晚上,小藍謊稱奶奶睡眠不好,到街上的一家藥店購買復方地西泮片(處方藥,適應症:焦慮性神經症、神經衰弱)兩盒。當日,小藍吞服9顆藥片企圖自殺,幸好被家人及時發現,送醫院經搶救脫離生命危險。

  “未成年人到藥店購買處方藥,藥店經營者是否具有審核責任?”帶著這個問題,主辦檢察官依法詢問了藥店老板沈某某。又經多方了解,檢察官得知,按照國家規定,到藥店購買處方藥,必須憑處方才能購買,否則藥店不得出售。但實際上,大部分藥店為了增加銷售額,普遍存在無處方購藥情形。而藥店為了防止檢查,對處方藥都是採取“先出售、再由藥房的醫師補處方”的違規操作方式。

  淮陰區檢察院認為,藥房違規出售處方藥,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的用藥安全,這個問題很嚴重。為杜絕此類問題再次發生,該院立即向區相關職能部門制發檢察建議書,要求該職能部門開展處方藥銷售專項督查檢查活動,加大藥品銷售人員專業培訓力度,並督促藥房在醒目位置設置提示牌。

  在檢察機關的跟蹤監督下,該區相關職能部門吊銷了向小藍違規出售處方藥的藥房的營業執照,並通報至全區276家藥房﹔另外用三周時間,協同區衛健委對全區600多名藥房銷售人員開展全員輪訓一次﹔同時,還利用報紙、微信、廣播電視台等,廣泛宣傳無處方購買處方藥的危險性,以及購買處方藥正確方法和程序。

  自2020年5月13日起,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轄區內的276個藥房的處方藥櫃上,均能見到這樣醒目的紅色大字標識:“請憑醫生處方購買!”

  淮陰區檢察院認為,作為維護社會公共利益的代表,保障藥品安全,讓群眾購藥更有保障、用藥更加安全是檢察官作為社會公共利益代表義不容辭的責任。而當地職能部門也表示,將以此案例為警示,履行好藥品監管職責,共同呵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更好地保障和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陳渝娜 編輯/梁瑄)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