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化工重鎮”到“美麗田園”的生態蛻變

南京溧水晶橋鎮:黨建引領綠色發展

2020年05月29日14:4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走在南京市溧水區晶橋鎮的綠水青山間,處處綠樹成蔭,白鷺翩飛,一片生機盎然的美麗景象。近年來,溧水區晶橋鎮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示范帶動的“乘法效應”,引導廣大黨員帶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全力推進“健康溧水”核心區建設,以黨建引領綠色發展,實現了從化工重鎮到美麗田園的蛻變。

晶橋鎮曹庄生態園。朱紅生攝

晶橋鎮山水優美、風景如畫,山林面積達6710公頃,森林覆蓋率達49%,居南京市各街鎮之首。由於歷史原因,化工產業在較長的一段時期裡,曾是晶橋鎮的支柱產業,化工產業雖然給晶橋鎮帶來了短暫的經濟增長,但豐富的山水資源優勢沒有得到很好的保護,也因此付出了慘痛的生態代價。2012年以來,溧水區把綠色崛起作為重大發展戰略,晶橋鎮從根本上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徹底關閉化工園區,全面重塑健康環境,大力發展健康產業、鄉村旅游等美麗經濟,建設美好生活,建成了楓香嶺-石山下、望悠谷-水晶等遠近聞名的鄉村旅游片區,健康產業核心區被列為民革中央康養產業實踐基地、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成為全省綠色轉型發展的典型。

隨著化工園區的關閉、工業企業推出,晶橋鎮扮靚青山綠水。近年來,晶橋鎮大力推進“綠色晶橋”建設,持續推進山水林田路村建設,整治高標准農田60000多畝,建設“四好”農村路100多公裡、對境內新橋河和176座村庄河塘進行了全面清淤整治、建成一級旅游環線20多公裡,重塑“山水境、花果園、文藝谷、鄉愁地”的特色風貌。大力發展高效農業 ,美麗經濟的發展動能持續增強。

晶橋鎮美麗鄉村。崔曉攝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走在晶橋鎮的綠水青山間,一座座美麗村庄掩映其中,處處鳥語花香,環境優美。近年來,晶橋鎮深入思考、系統謀劃、集成創新,探索出了一條以村口塘口門口、潔化綠化美化“三口三化”為重點,黨員干部帶頭、群眾全程參與共建共享、鄉賢助力、村綜合社發揮作用,以“小支點”撬動村居環境大變樣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新路徑,鋪開了一幅“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江南鄉村美麗畫卷。

今年以來,晶橋鎮大力培育康養產業,打造健康晶橋。把中醫藥健康養生產業作為主攻方向,明確中央綠帶和中醫藥科技研發區、中醫藥科普教育區、中醫藥康復養生區、中醫藥健康管理區、中醫藥旅游體驗區“一帶五區”功能布局,引領核心區高質量發展。大力引進定標性項目,上海綠地集團康養小鎮項目正式落戶,積極引進中山國醫大學、國醫館、上海藥材、貴州藥材、中經堂等高端中醫藥資源,打造中國中醫藥康養示范區。

晶橋鎮四好農村路。張福敏攝

全國規模最大的供銷博物館、南京市首家鄉居民宿、人文歷史文化沉澱的村史館…… 走近晶橋鎮石山下村,不但詩和畫不在遠方,而且濃濃的人文鄉愁扑面而來。石山下村這個“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是江蘇省五星級鄉村旅游區,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游客。目前,楓香嶺-石山下片區環境系統提升,業態不斷豐富,石山下村被評為南京市民宿示范村,正在創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望悠谷-水晶片區唐家庵花跡酒店、省淡水水產研究所水晶現代漁業基地一期成品蟹養殖、蟹苗繁育項目已經建成。望悠谷-水晶片區的區域影響力不斷提升,特色民宿、特色水產成為南京周邊的新亮點。

目前,晶橋全鎮集聚了健康產業項目20多個,這些項目正成為晶橋鎮健康產業發展新引擎。大健康產業呈現加速集聚,鄉村發展動能加快轉換,“健康新晶橋”建設的大幕正徐徐拉開。(張福敏)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