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這16家餐飲飯店因餐廚垃圾混裝被查

2020年05月29日11:57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罰!因餐廚垃圾混裝 南京這16家餐飲飯店被查

作為餐廚垃圾“大戶”,餐飲飯店的垃圾分類做得怎麼樣?5月28日,記者跟隨南京城管環衛部門的執法人員對部分餐飲飯店餐廚垃圾的處置進行突擊檢查,結果發現不少違規行為。

【因餐廚垃圾混裝 16家餐飲飯店被查處】

江蘇台記者黎明說:“現在我們就跟隨執法人員來到了南京溧水的一家飯店后廚,突擊檢查一下這家飯店的餐廚垃圾處理情況。”

南京市溧水區城管局環衛中隊執法人員說:“你這個菜葉子屬於餐廚垃圾,不能放在其他垃圾裡面。馬上抓緊時間清一下,重新弄一下,馬上弄出來。”

從5月21號起,溧水區城管部門開展“餐廚垃圾專項整治行動”,對數十家餐飲飯店展開突查。執法人員發現,餐廚垃圾和其他垃圾混裝的現象較為突出,比如,這家飯店把餐廚垃圾和塑料袋、飲料瓶混在一起﹔而這家龍蝦燒烤店把上百根竹簽,直接倒入了餐廚垃圾桶中。

南京市溧水區城管局環衛中隊執法人員說:“我們新造了一個50噸的餐廚廢棄物處理廠,機器只是處理廚余垃圾。像這種竹簽子進去,肯定把機器絞壞。”

龍蝦燒烤店負責人說:“垃圾分類沒有去要求到位,所以造成了有點混裝。我們接下來會注意的,垃圾會按照這邊擺放的桶進行分類裝好。”

此次執法共查處違規餐飲企業16家,城管部門要求其限期整改到位,並接受處罰。

【違規處理餐廚垃圾 將被列入“黑名單”】

按照《江蘇省餐廚廢棄物管理辦法》相關規定,餐飲飯店不僅要將垃圾准確分類,還要用專業設施“油水分離器”處理餐廚垃圾,並使用專用容器統一存放和清運。

5月20號,南京溧水城管執法人員在廣成西門附近連夜蹲守,發現解某未經許可從事餐廚廢棄物經營性收集和運輸活動。除了對解某進行罰款、沒收其違法所得,執法人員對違規處理餐廚垃圾的飯店也開具了罰單,並將其列入食品衛生“黑名單”予以警告。

南京市溧水區城管局環衛中隊執法人員曹陽說:“通過油水分離器,把廢水和廢油脂分開。廢油脂我們會有專門的廢油脂處理廠,有資質,在我們政府備過案,防止地溝油回流。然后餐廚垃圾固體廢渣,就存放在這個地方。24小時之內,交給我們專業的有資質的收運企業,拖去專門的餐廚垃圾處理廠進行處理。”

從2019年至今,溧水區陸續建成了三個餐廚廢棄物處理站,日處理能力已達到80噸,在南京市率先實現了垃圾分類回收完全閉環。據了解,《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預計今年11月實施,這意味著垃圾分類進入強制時代,居民或單位垃圾不分類都將面臨罰款。(黎明 張中玄)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