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建強村干部隊伍 吹響脫貧“沖鋒號”

2020年05月30日07:3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金湖:建強村干部隊伍,筑牢脫貧攻堅“橋頭堡”

“我縣6844個建檔立卡戶、15148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個經濟薄弱村全部摘帽!”在近期召開的金湖縣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縣委書記張志勇鄭重宣布。

近年來,金湖縣堅持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各級黨組織奮力拼搏、全體黨員干部辛苦付出,咬定目標、一鼓作氣,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建強黨組織,吹響脫貧“沖鋒號”

一個月來,金湖縣塔集鎮藥王村黨總支書記姜井成格外忙碌,村部修繕、路燈安裝、旱廁改造等各項工程有條不紊地推進。藥王村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怎麼會有錢實施民生項目呢?原來,村黨總支籌集資金入股合作社的第二次分紅到賬了。

曾經因為“兩委”班子年齡老化、能力不足,藥王村一度陷入服務能力弱、村級債務多、工作難推進的困境。去年,縣委將其列為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對象,鎮黨委將致富能力強的年輕人調整為黨總支書記,分配2名新招錄的“興村專干”到村任職,安排分工干部駐村指導,逐步提升村黨組織工作水平和帶富能力。新組建的村“兩委”班子利用扶貧專項資金擴大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經營規模,發展特色產業,僅一年時間,就使村集體經濟收入翻了一番,一舉摘掉經濟薄弱村的帽子。

基層黨組織強不強,直接影響到脫貧攻堅成效。金湖縣組建8個“興村黨委”,大力倡導“共享發展理念、共享致富門路、共享產業項目、共享資源渠道、共享項目紅利”的發展模式,推動各成員村攜手發展,23個成員村年集體經濟收入增長20%。同時,縣委定期開展村級“兩委”班子綜合分析研判,摸排確定軟弱渙散村級黨組織,印發《村集體經濟收入路徑參考條目》,提出了20條增收路徑,供經濟薄弱村結合實際制定“一村一策”整頓方案,嚴格落實縣領導聯村、鎮街領導包村、縣直部門挂鉤、“第一書記”駐村的“四個一”幫扶措施,一年一驗收,對整頓不到位的,不脫鉤不銷號。

用好村書記,激活增收“動力源”

“去年,我們村的菊花園達到120畝,實現產值114萬元,獲利35萬元,帶動了90多名村民就業,特別是18個建檔立卡戶年均純收入增加6600元,全部實現了自主脫貧!”金南鎮南望村黨總支書記於子榮向前來取經的村書記們介紹經驗。

菊花園項目是於子榮2018年在蘇南學習時引進的,剛啟動時,由於村級事務多,加上崗位待遇低、問責風險高等,於子榮擔心“吃力不討好”,一度想打“退堂鼓”。自從縣委實行村干部專職化專業化管理后,他徹底消除了顧慮,今年准備擴大生產規模,建設生產、加工、銷售一體化平台,將菊花園拓展成“休閑觀光+娛樂採摘+農家美食”的農家旅游景點,持續鞏固脫貧成果。

為了讓村書記們真正能俯下身來干事業、安下心來謀發展,金湖縣緊扣基層黨建、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明確村書記崗位職責,建立村級事務准入機制,減輕基層負擔﹔建立村書記專職管理晉升報酬體系,根據工作實績對應享受等級基本報酬,干得越好、待遇越高,一年最高可超過10萬元﹔完善容錯糾錯機制,明確履職過程中可以給予免除相關責任或作從輕、減輕處理的9種情形,為村干部干事創業消除顧慮、加油鼓勁。該縣先后涌現出探索人才富民的蔣貴清、實施產業增收的於子榮、堅持項目強村的鄒修桂等一批優秀村書記,有力帶動了脫貧攻堅各項工作落實。

發展中心戶,搭建致富“連心橋”

“最近龍蝦出塘上市,下面幾天連續高溫,可不能大意,要注意保持水質。銷路我已經聯系好了,過幾天就有人來收購。”金北街道新港村黨員中心戶周永桂特意來到養殖戶家叮囑道。

從村書記任上退休后,周永桂一直在經營農資超市,自從去年被推舉為“黨員中心戶”,他就動起了腦筋,自學養殖技術,利用手上的銷售渠道,帶著3戶鄰居一起承包土地養殖小龍蝦,當年每戶增收近2萬元。眼見著有人嘗到了甜頭,今年初又有5戶低收入戶跟著他干起了養殖,預計年銷售額可達90余萬元。

為進一步發揮黨員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金湖縣探索建立黨員聯戶“1+10+N”制度,以網格黨支部為單位,從具有較高威望、熱心集體事務的企業家、老支書、鄉賢等群體中選出261家“黨員中心戶”,1名“黨員中心戶”聯系10戶黨員,每名黨員聯系網格內N戶群眾,由點及面,輻射帶動近4萬名黨員群眾,發展荷藕套養龍蝦、芡實種植、螃蟹養殖等特色產業,從單打獨斗轉變為抱團發展,構建黨員聯戶共同發展的“脫貧微體系”,每戶年均增收近1.5萬元。

袁亞威 馮 彬 華政胤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