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區促“六穩” 外向型經濟逆勢上揚

2020年06月03日09:07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江北新區全力促“六穩”,外向型經濟逆勢上揚

馴鹿醫療研發人員

藥石科技大樓

  今年一季度,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江北新區全力促“六穩”,全面落實各級各類惠企政策,精心服務、精准幫扶,與企業共克時艱。尤其是統籌推進企業復工達產,確保了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健康穩定。

  在一系列的“高分答卷”中,新區一季度外向型經濟逆勢上揚,數據尤其亮眼。據統計,今年一季度,江北新區實際利用外資21080萬美元,同比增長205.3%﹔外貿進出口總額75.2億元,同比增長16.3%﹔服務貿易進出口額9314.5萬美元,同比增長68.1%。

  下好“先手棋”,開辟引進外資新渠道

  疫情之下,百業艱難,但也有企業逆勢上揚。記者獲悉,江北新區生物醫藥谷企業馴鹿醫療,憑借在CAR-T細胞免疫療法領域的創新性研究,於今年一季度完成了B輪6000萬美元融資,投資方為高瓴資本。

  CAR-T細胞免疫療法是全球熱門技術,針對癌症的治療效果更好。“我們希望CAR-T療法可以對癌症起到治愈性的效果,這也是資本方最為看重的地方。”馴鹿醫療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研發新藥BCMA CAR-T注射劑,公司對於技術平台的布局,也讓資本方振奮,利用技術平台,馴鹿醫療未來還可以研發出更多的新藥。

  有了高瓴資本的戰略投資,公司已經開始建設8000平方米的商業化廠房,同時也在面向全球招攬人才。

  馴鹿醫療的6000萬美元融資,是今年江北新區引進外資中金額最大的一筆,一季度中,江北新區實際利用外資21080萬美元,達到全年目標任務序時進度的25.4%,同比增長205.3%。在疫情的沖擊下,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原因就在於新區上下主動作為,下好了“先手棋”。

  新區經發局許國平局長介紹,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新區實際利用外資主要來源於存量外資企業增資,因此盤清存量成為當務之急。目前,新區已將剩余未到資大於100萬美元的近90家企業梳理出來,要求相關平台或街道抓緊對接企業,爭取更多實際利用外資到位。

  隨著自貿區南京片區落地江北新區,憑借著自貿區與國家級新區“雙區疊加”的優勢,新區致力於進一步擴大金融領域開放,吸引一批優質外商投資基金落戶,通過了解其投資方向與重點並購項目,開辟新的引進外資渠道。

  當好“后援團”,鼓勵企業發展外貿

  近日, 南京健友生化制藥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一季度財報,公布營業總收入達7.3億元,同比增長20.4%﹔實現歸母淨利潤2億元,同比增長37.3%。

  “一季度的增長,得益於去年11月29日,我們有一款無菌注射劑通過了美國FDA(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認証,具備在美國市場銷售的資格。”健友董事、總裁黃錫偉介紹,這款無菌注射劑是一種低分子肝素生化藥,名為依諾肝素鈉注射液USP,主要用於抗凝、抗血栓等症狀的治療和防治血栓形成及栓塞性疾病。就在2018年,這款藥在歐洲也通過EDQM(歐洲藥品質量管理局)認証。

  多年前的海外市場布局,如今培育出公司新的增長引擎。記者從金陵海關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健友出口總額達到5.1億元,同比增長35.2%。“今年一季度海外市場的銷售額,已經達到了去年全年的七成。”黃錫偉透露道。目前,健友是國內少數同時通過美國FDA和歐盟EDQM認証的肝素原料藥生產企業之一,也是國內唯一同時擁有三種低分子肝素制劑批件的生產企業。

  和健友生化一樣,今年一季度,實現外貿逆勢上揚的新區企業還有不少。新區經發局許國平局長介紹,在國際新冠疫情背景下,江北新區鼓勵有條件的企業開發防疫物資的生產和銷售,既實現了新區外貿進出口增長,同時為國際新冠疫情的緩解做出貢獻。其中塞拉尼斯一季度外貿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7倍﹔藥石科技同比增長1.4倍。

  根據國際市場變化,江北新區也協助石化相關企業調整經營策略,帶動新區進口增長。此外,新區各相關單位還協力推進跨境電商綜合試點工作,積極培育外貿新業態增長點,引導有條件的企業利用跨境電商企業的海外倉儲和國際運輸資源,提高採購、配送效率,帶動外貿進出口增長。

  打好“組合拳”,精准服務助推服貿

  新冠疫情沖擊全球經濟,全球服務貿易增長減弱,傳統的服務貿易如旅游、運輸等,無論是出口還是進口,都受到了極大影響。但與此同時,通過線上方式實現的新興服務如集成電路設計服務、遠程醫療服務、生物醫藥研發服務等服貿新動能,卻在疫情期間加速壯大。

  創意電子(南京)有限公司正是一家從事集成電路設計服務的高科技企業,一季度,該企業服務貿易額達1727萬美元,完成去年全年總數的73.3%,實現同比較快增長。在江北新區,類似能持續研發核心技術的企業不在少數,新思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同期的對外服務貿易額為0,今年一季度就達到了1180.6萬美元。此外,南京先聲東元制藥有限公司、南京馴鹿醫療技術有限公司、中車南京浦鎮車輛有限公司等也都實現較快增長,同比增長都超過了100%,增長最快的超過了600%。

  服務貿易的逆勢上揚,得益於新區“兩城一中心”的產業定位,經過多年培育,以集成電路、生命健康、新金融產業組成的“研創經濟”已經快速崛起。

  在產業布局的同時,新區還提供精准服務,實現了“扶上馬”還要“送一程”。一季度,江北新區用足用好現有國家、省市及新區服貿外包政策,一方面側重引入從事國際服務貿易的企業﹔另一方面,利用服貿集聚示范區,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出台服貿發展配套政策,促進轄區內服務貿易企業發展。此外,新區還形成部門聯動機制,構建高效的協調服務推進體系,組織新區服務貿易培訓和企業座談交流,進一步提高園區、企業對發展服務貿易的認識。

  值得一提的是,新區搭建的生物醫藥集中監管與公共服務平台案例,已入選國務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的最佳實踐案例,已向全國推廣。(李都 倪繆康)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