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風電總裝機容量超200萬千瓦 67家上下游企業去年應稅銷售250億元

如東:逐鹿藍海 打造海上風電全產業鏈生態體系

2020年06月03日14:0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如東海上風電。如東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通6月3日電 江蘇省如東縣106公裡綿長的海岸線上,一排排百米高的白色風機,在廣闊的海面上迎風而轉,將源源不斷的電能送進千家萬戶。同樣在這片蔚藍裡,魯能新能源如東H14#、蘇交控H5#、國電投H4#、H7#、國信H2#等13個總裝機容量380萬千瓦的海上風電場項目均已陸續開建,掀開了如東海上風電產業發展新的一頁。

近年來,如東在科學有序開發風能資源的同時,堅持“以資源促投資”發展理念,積極發展風電裝備制造等配套產業。目前,如東已建成風電項目總裝機容量超200萬千瓦,風電累計上網電量超240億千瓦時,67家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去年共實現應稅銷售超250億元。海上風電已成為如東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高效開發引航綠城之路

全國陸上首個特許權示范項目、全國首個潮間帶風電試驗場、全國首個符合“雙十”要求的海上風電場、全國首座海上升壓站平台、全國首個單體規模最大的海上風電場等項目均在如東相繼建成投產﹔國電龍源、華能、國電投、中廣核等一大批優質風電開發企業相繼在如東落戶。

“如東有著得天獨厚的海洋資源和豐富的風能資源,根據江蘇省海上風電規劃,如東海上風電總裝機容量483萬千瓦,約佔全省海上風電規劃的三分之一。”如東縣發改委副主任張俊說,近年來,如東積極落實國家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政策,在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始終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借著海上風電快速發展“東風”,全力加快海上風能資源開發利用。

去年,江蘇省發改委核准的24個總裝機容量670萬千瓦海上風電場項目中,如東上報的10個300萬千瓦海上風電場項目全部通過核准,佔全省核准總數的45%。這批海上風電場將全部由三峽、華能、國信、魯能等大型風電開發龍頭企業進行規模化、連片化、整體化開發。眼下,已經開工的國信H2#海上風電場項目正在陸上集控中心土建施工﹔國電投H4#、H7#陸上集控中心工程正在樁基施工,海上項目部分施工隊已進場﹔蘇交控H5#陸上集控中心工程主體已封頂,海上工程正式開工﹔進展較快的華能盛東如東H3#海上風電場首批20台機組已成功並網。“預計今年如東海上風電工程投入將達到300億元。”張俊說。

待如東沿海所有海上風電場全部建成投運后,該縣風電年發電量將超過135億千瓦時,與傳統燃煤火電相比,每年可節約標煤472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600萬噸、二氧化硫9萬噸、氮氧化物3.6萬噸,減少灰渣排放182萬噸,節約淡水3850萬噸。

生產中的風電企業。如東縣委宣傳部供圖

制造升級逐鹿藍海市場

走進江蘇海裝風電設備有限公司總裝車間,電工宋瑞正忙著給華能項目5MW風電主機機艙安裝動力電纜。據了解,江蘇海裝接到的華能H3#項目80台套主機將於本月生產結束。“中廣核、國信、協鑫等項目5MW訂單有近200台套,部分交付后,今年有望實現銷售超20億元。”公司負責人陳瀾介紹,為順應風電機組“大型化”趨勢,今年公司還將推出6.25MW風電主機。

“葉片作為風電機組核心配件,它的大型化也是市場發展的必然選擇。”與江蘇海裝僅一街之隔,重通成飛風電設備江蘇有限公司堆場上,一個個“巨無霸”葉片整齊排列著,一眼望去,格外壯觀。據公司副總經理何宏斌介紹,去年,重通成飛成功下線90米大功率葉片,該型葉片適用於“深海”多風環境,兼具氣動性能優、載荷低、綜合性能好、掃風面積大等多重特點,結構上採用高性能碳纖維材料,使得葉片重量更輕,更符合海上風機“輕量化”的趨勢。它的成功下線挂機,預示著重通成飛已完全具備大功率海上風機葉片設計開發、生產制造能力,將能夠滿足如東風電場建設不斷邁向“深藍”,單機功率加速“提量”的需要。

“鼓勵企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對補齊補強如東風電制造業短板,做優做長產業鏈具有重要意義。”張俊說,近年來,如東加大風電產業培育力度,大力拓展產業鏈條,通過“以資源帶投資、以投資促產業、以產業推轉型”,在全省較早規劃建設海上風電裝備制造產業基地,海上風電裝備制造業高歌猛進。

目前,如東已集聚風電裝備制造企業13家,施工運維培訓檢測等配套企業23家。全縣已初步形成以風機整機和配套設備制造為主,包括風電技術研發、風電場施工建設和運營維護、勘察設計、防腐材料、海洋環境保護、大型設備物流等在內的風電全產業體系。2016年底,如東成功獲批為全國首家國家火炬海上風電特色產業基地,無論從現有企業數量、規模,還是產業鏈完整度來看,如東風電裝備制造業都已走在江蘇乃至全國前列。

載體提升優化鏈式生態

2日16時,如東小洋口風電母港碼頭上,一根長70多米,重700噸左右的海上風機單樁在兩台800噸龍門吊的作用下,緩緩“登船”,即將發往蘇交控H5#海上風電場項目現場。今年以來,風電母港碼頭已累計出貨4萬多噸,全年有望出運16萬噸風電重型設備。

作為如東風電產業鏈布局中的重要基礎配套工程,小洋口風電母港功能定位包括風電裝備制造業碼頭區和風電運維配套服務碼頭區兩大板塊。自2016年開工建設以來,母港核心功能區已全部打造完成,形成長2.5km、平均水深7m的航道和長、寬400m左右的挖入式港池,可滿足各類風電重型設備的運輸需求,補足如東風電重型設備出運難的短板。

“考量運輸和時間成本后,母港碼頭出運是最佳方案。”江蘇海裝風電設備有限公司負責人陳瀾說,小洋口風電母港可滿足5000噸以上船舶全天候出運,遇上緊急訂單,不用擔心延誤交貨,並且母港距離公司生產基地近,出運更加方便快捷。

建好做優平台載體,是服務落戶企業,吸引產業集聚的重要基礎。目前,如東已初步構建起“一園一港一聯盟”的海上風電全產業鏈生態體系格局。所謂“一園一港一聯盟”,即風電裝備制造產業園、小洋口風電母港、如東風電產業聯盟。其中,風電裝備制造產業園規劃面積約1.99平方千米,現已吸引了上海電氣、重通成飛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落戶,未來這裡將逐步形成集風電產業安裝配裝、運行維護和科技研發於一體的多功能基地,打造華東地區首屈一指的風電綜合性平台。

“如東風電產業聯盟現有成員企業30多家,借助這一平台,成員企業有了業務交流、產業合作、股份合作和技術共享的窗口。”聯盟理事長許世俊說,下一步,按照南通市委市政府對風電產業鏈“建鏈、延鏈、補鏈、強鏈”的總體要求,聯盟將充分發揮專業平台優勢,不斷推進產業鏈精准招商。重點瞄准風電核心裝備:主機、法蘭、齒輪箱、葉片、機艙罩、軸承、控制系統等和相關生產性服務企業,加大“引進來”力度,對如東現有風電產業鏈進行必要的補充和延伸,真正做大做強如東風電特色產業鏈。(徐書影 朱海城 王繼亮)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