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多部門走進賈汪區榴園村 幫扶青少年

2020年06月03日16:45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攜愛『童』行 共護未來

多部門走進賈汪區汴塘鎮榴園村,開展志願服務主題活動,做好青少年幫扶工作

5月29日,為廣泛發動社會各界愛心人士關注青少年,特別是困境兒童的健康、安全和生活保障問題,做好青少年幫扶工作,市律師協會、市婦聯走進賈汪區汴塘鎮榴園村,開展了一場“攜愛童行 共護未來”的主題活動,把愛心企業捐贈的口罩、洗手液、電風扇等生活用品和課本書籍等物資,送到半樓小學學生代表與榴園村兒童代表手中,並通過一堂生動活潑的法律課程,向孩子們宣傳普及了有關法律知識。

榴園村下轄多個自然村,現有村民5700多人,大多以務農為生。為掙取更多的勞務費,榴園村青壯年外出打工的情況較為普遍。

在榴園村半樓小學,大約有四分之一的孩子,不能同時感受到父母陪伴的幸福,他們中有的家庭存在著生活困難等現實問題。活動中,孩子們領到了捐贈物品,還在一堂“法潤少年”的課程中,學到了法律知識。

“四點半”學堂,一直是榴園村解決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生活和學習問題的一個有效途徑,在這裡,孩子們可以擁有安全健康的活動場所,並在志願老師的輔導下,利用碎片化時間進行學習。但長期以來,“四點半”學堂也存在志願老師流動過快、人數較少等問題。

“為了讓愛心活動得以長期延續,我們正在積極和社會愛心機構對接,考慮在‘四點半’學堂的基礎上,組織更多志願者來榴園村開展愛心幫扶,這能夠有效解決‘四點半’學堂的現存問題,讓孩子們得到更加充分的陪伴和關愛。”汴塘鎮榴園村第一書記賀小偉告訴記者,目前已有愛心機構拿出方案,考慮組織專業的志願者老師來榴園村幫扶,雙方正在就有關方案內容進行細化,爭取早日落實。希望有更多愛心企業願意長期伸出援手,為榴園村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生活與學習方面的物資幫助。

市律師協會會長、市婦聯副主席陳秋表示,守護青少年健康成長任重道遠,要讓孩子們從小就樹立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從而建立起健康的、積極向上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未來,將聯動教育等相關部門,持續通過“法潤少年”課程為青少年講法普法,讓普法課常態化。

活動當天,除了“四點半”學堂,大家還參觀了榴園村“社會主義大家庭”。這是2015年,榴園村在汴塘鎮黨委支持下,採用“黨建+集中托管”方式,投資600余萬元建成的佔地面積2.2萬㎡,可供200余人集中居住的場所。5年來,在這個“大家庭”居住的孤寡老人、五保老人、殘障人士,吃得飽、穿得暖,生活質量有明顯提升。

據了解,今天的榴園村高質量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立足村情民意,創新實施“黨建+”工程,以“黨群服務中心”“社會主義大家庭”“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四點半”學堂等黨員群眾喜聞樂見的服務載體為著力點,強化服務意識,切實為村民辦實事、辦好事,已形成幼有所教、老有所養、貧有所依、難有所助的鄉村風氣,極大提升了村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沈揚)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