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非法碼頭被多次曝光 依然未關掉

2020年06月04日13:35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盱眙這些非法碼頭被多次曝光 就是關不掉

在洪澤湖沿岸淮安市盱眙縣官灘鎮境內,有一個連片的建材企業聚集區,緊鄰河道,開設碼頭,生產經營簡單粗放,造成嚴重環境污染。2019年3月至7月,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多次前往暗訪督查,江蘇台也連續對這裡的污染行為進行曝光,但近期江蘇台接到群眾反映,這一現象並沒有得到遏制。

盱眙這些非法碼頭被多次曝光 就是關不掉

先來回顧一下去年的曝光情況。2019年3月25日,《江蘇新時空》第一次曝光,暗訪組來到三墩村的一處碼頭,發現這裡沿岸500米是一片砂石企業的聚集區,共有6家砂石廠,每家企業都直接將大量的沙土和石料露天堆放。大部分砂石企業的路面都沒有做好硬化,廠區內也沒有噴淋和沖洗的除塵設備,現場物料及進出車輛覆蓋不完全,車輛駛過都激起巨大的揚塵。經檢查,其中五家企業沒有環評手續。

盱眙這些非法碼頭被多次曝光 就是關不掉

2019年7月8日,《江蘇新時空》再度曝光,暗訪組發現,新港碼頭周邊環境問題並沒有整改到位。港區以及運輸公路的路面沒有做好硬化,積塵很厚。多家企業的物料堆直接露天堆放。企業遠遠沒有達標,卻已開始生產。淮安市盱眙縣官灘鎮黨委副書記沈在春說:“已經下發了整改通知書,但是這些企業還是唯利是圖、我行我素。”

盱眙這些非法碼頭被多次曝光 就是關不掉

2019年7月13日,《江蘇新時空》第三次曝光。節目播出后,盱眙縣立即組織開展整治工作,相關企業已將物料重新覆蓋到位,並修筑沉澱池,完善場地清理。同時,官灘鎮計劃對破損道路進行整修。淮安市盱眙縣副縣長章文風說:“我們深感,這是少數干部對群眾反映問題的漠視,對交辦工作的敷衍。我們下一步完善機制,認真落實長效監管。”

盱眙這些非法碼頭被多次曝光 就是關不掉

被連續曝光后,淮安市盱眙縣人民檢察院介入調查發現,非法碼頭所在區域處於洪澤湖生態紅線范圍內,而這些非法碼頭的真正主人,是盱眙縣官灘鎮人民政府,他們在未經規劃、審批的情況下,違法建設碼頭泊位,陸續出租給多家經營戶,嚴重損害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2019年4月10日,盱眙縣人民檢察院向盱眙縣官灘鎮人民政府公開宣告、現場送達檢察建議書。同時,邀請縣人大、縣自然資源局、縣交通局、縣生態環境局等部門代表全程見証。盱眙縣官灘鎮人民政府負責人表示誠懇接受檢察機關的檢察建議,高度重視,及時整改。既然表態整改了,那麼群眾反映的生產經營簡單粗放,造成嚴重環境污染的情況還存在嗎?5月底,記者再次前往當地探訪。

盱眙這些非法碼頭被多次曝光 就是關不掉

盱眙這些非法碼頭被多次曝光 就是關不掉

5月28日下午,記者再次來到淮安市盱眙縣官灘鎮的這處非法碼頭,發現碼頭周邊道路被碾壓得破敗不堪,有的地方必須鋪上鋼板才能通行,環境問題並沒有整改到位。名禾建材公司等企業院內停放著多台散裝水泥運輸車,有明顯的生產經營跡象。下午四點多,幾艘滿載水泥、粉煤灰等材料的貨船從洪澤湖方向陸續開到碼頭,其中一艘船靠岸卸貨,現場彌漫著煙塵。

盱眙這些非法碼頭被多次曝光 就是關不掉

淮安市盱眙縣官灘鎮居民說:“這個是水泥制品廠搞的混凝土,要是刮風這裡會搞得跟煙一樣的,半天也不動彈,我們那邊的稻子和田都受影響。”

盱眙這些非法碼頭被多次曝光 就是關不掉

晚上九點多記者再次來到現場時,這片碼頭已經是完全開工的場景,距離四五百米都能聽到卸貨設備刺耳的轟鳴聲,大量粉塵順著風向飄向洪澤湖水域。

未經規劃審批,在洪澤湖生態紅線范圍內違法建設的碼頭,為何沒有被關停,反而繼續生產運營?當地檢察機關在發了檢察建議之后跟進得怎樣?當地鎮政府又是如何履行承諾的呢?記者繼續進行了暗訪。

盱眙這些非法碼頭被多次曝光 就是關不掉

港口碼頭的設立和查處歸交通部門,5月29日上午,記者找到了盱眙縣交通局執法大隊了解情況,大隊負責人表示,官灘鎮相關碼頭的違法情況他知情,但目前執法起來有難度。淮安市盱眙縣交通局執法大隊負責人說:“目前來說執法大隊人員正在列轉,配置的人還沒到位。”

盱眙這些非法碼頭被多次曝光 就是關不掉

淮安市盱眙縣人民檢察院工作人員則表示:“前期的工作,交通局已經對官灘鎮人民政府行政罰款了……可能他們又搞了,我們已經通知相關單位去調查了,包括官灘鎮人民政府,我們已經給鎮長打過電話了。”

隨后,記者找到了盱眙縣官灘鎮鎮政府,分管上述幾家企業的負責人表示,這片碼頭企業所用地塊確實是鎮政府所有,2011年由鎮政府投資一千多萬元建設,隨后出租給幾家企業使用,由於地塊在洪澤湖生態紅線范圍,因此並未履行規劃建設手續。目前幾家企業都取得了營業執照,可以銷售混凝土和礦粉,但不得使用碼頭裝卸貨物。

盱眙這些非法碼頭被多次曝光 就是關不掉

淮安市盱眙縣官灘鎮黨委副書記賀孝成表示:“本來碼頭具備的功能就是裝卸貨物,不能履行這個功能。但是本來人家在那裡設置的水泥罐,這些東西有營業執照,可以經營的,不能實現碼頭功能。礦粉的儲存與銷售可以經營,但是必須要保証環境衛生要弄好。”

盱眙這些非法碼頭被多次曝光 就是關不掉

該負責人表示,媒體報道之后,鎮裡已經要求企業治理污染源頭、拆除碼頭上的吊裝設備,近期也有人向他反映幾家碼頭企業有非法生產的情況,他也派人去檢查了,但是沒有發現問題。

該負責人表示,如果發現上述企業非法使用了碼頭設施,鎮裡會上報相關執法部門查處,並且要求電力部門斷企業的電。不過他說,鎮裡已經實實在在的把錢投了進去,目前正在想辦法把該地塊調出洪澤湖生態紅線范圍,讓地塊使用合法化。

盱眙這些非法碼頭被多次曝光 就是關不掉

淮安市盱眙縣官灘鎮黨委副書記賀孝成說:“因為鎮裡面2011年已經投下去一千多萬元,原來為什麼手續沒批下來,是因為生態紅線,環保上有一個生態紅線,在保護線附近或者裡面是不能建設項目的。現在調出來了,已經報到國家了,正式批復還沒下來。下一步我們辦手續、批手續,手續沒有下來之前肯定不讓它裝卸貨,裝卸貨肯定要禁止的。”(周會峰 楊榮)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