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法院:嚴格司法保護 激發創新動力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0年06月04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嚴格司法保護 激發創新動力

 

《人民日報》2020年06月04日 19 版 版面截圖

原標題:江蘇蘇州法院

嚴格司法保護 激發創新動力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發布2019年中國法院十大知識產權案件,《太極熊貓》訴《花千骨》手機游戲“換皮抄襲”案名列其中。這讓該案一審承辦人、江蘇省蘇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法官王蔚玨感慨萬千。辦案過程中,面對游戲作品整體保護范圍如何確定、實質性相似判斷標准如何把握等司法實踐中沒有現成答案的棘手問題,從不玩網絡游戲的她“跨界”學習了一些國內外專家的游戲機制設計理論。

最終,王蔚玨所在的合議庭認為,利用他人網絡游戲中的玩法規則進行游戲開發、運營的行為,侵害了著作權人的改編權,並據此作出目前為止我國生效司法裁判中對游戲行業知識產權侵權行為的最高額判賠——被告賠償原告3000萬元。判決一出,引起社會強烈反響,被業界稱為“司法審判對換皮游戲侵權的一次有力震懾”。

類似這樣引發社會高度關注的新穎疑難復雜知識產權案件,在蘇州法院並不鮮見。作為經濟強市,蘇州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數量等知識產權關鍵指標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知識產權糾紛也相應較多。

前不久,蘇州中院召開“高質量司法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新聞發布會,集中發布全市法院知識產權、金融、破產等6個白皮書和相關典型案例。白皮書顯示,2019年,蘇州全市法院共新收各類知識產權案件4108件,審結3970件。

“近年來,蘇州法院知識產權案件呈現案件總量持續增長、大標的額案件不斷增加、涉外案件逐年增多、案件審理難度顯著增大等特點。”蘇州中院知識產權審判庭庭長游冰峰說,面對日益增長的知識產權司法需求,如何進一步提升司法保護能力水平,破解權利人維權“舉証難、周期長、成本高、賠償低”問題,成為蘇州法院服務創新驅動發展、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課題。

蘇州中院院長徐清宇表示,蘇州法院將進一步發揮司法保護知識產權的主導作用,著力打造讓侵權代價“更高”、維權成本“更低”、權利止損“更快”的知識產權司法保護體系,以嚴格的司法保護激發出強勁的創新動力。

《人民日報》2020年06月04日 19 版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