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光三次仍非法生產粘土實心磚 鹽城阜寧這家磚廠為何難叫停?

2020年06月05日11:23  來源:我蘇網
 
原標題:被曝光三次仍非法生產粘土實心磚 阜寧這家磚廠為何難叫停? | 我蘇特稿

  我蘇特稿 記者/喬一峰 編輯/蔣婕 李明莉

  為了保護土地資源和生態環境,促進資源節約和循環利用,《江蘇省發展新型牆體材料條例》規定,本省行政區域內禁止生產粘土實心磚。然而,鹽城阜寧縣有一家磚窯廠,不僅非法生產粘土實心磚,在多次被媒體曝光並被當地職能部門查處之后,竟然還繼續生產!

  2018年首次曝光:相關部門表示將進行查處

  2018年12月初,阜寧當地電視問政節目曝光了阜寧板湖鎮振湖建材廠,生產手續不全、非法生產粘土實心磚的情況。阜寧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局長丁紅軍在節目中表示:“這家企業目前沒有取得採礦手續,不可以燒制實心磚,我們馬上聯系相關主管部門,共同協同進行查處。”

  事隔三個月后,2019年2月,記者來到這家磚窯廠追蹤該企業的后續查處情況,卻發現企業仍在非法生產。附近村民反映稱:“我們多次舉報,卻被磚窯廠老板發短信威脅,老板說舉報也沒有用,燒一窯磚就可以把職能部門搞得服服帖帖。”

  2019年復產再被曝光:生產模具被銷毀處理

  在2019年3月節目播出之后,阜寧縣牆改辦、國土資源局等多個部門組成專案組,全面核查該企業違規生產的情況,對企業方違法生產的粘土實心磚生產模具進行了銷毀處理。企業方負責人潘老板表示,將配合主管部門的查處,以后將守法經營,肯定不會再生產實心磚了。

  今年五月仍違法生產:在當地不是個例

  然而,今年5月20日,當記者第三次來到振湖建材廠時,卻看到該企業仍然在非法生產粘土實心磚,晾晒場堆滿了粘土實心磚磚坯。現場一名工人,正在將剛剛燒制出爐的粘土實心磚運送至晾晒場。面對記者的詢問,工人顯得很謹慎,且不願搭話。

  記者在進一步暗訪調查中發現,在阜寧,違規生產粘土實心磚的現象,並不是個例。一家名為板湖磚瓦廠的廠家,同樣在大肆生產粘土實心磚,晾晒場堆滿了粘土實心磚磚坯﹔另一家位於郭墅鎮的磚窯廠也表示,可以預付款訂制這種磚。

  當地部門:屬自然淘汰項目,執法局管不著

  2009年5月1日起施行的《江蘇省發展新型牆體材料條例》第十六條規定:本省行政區域內禁止生產粘土實心磚。違反規定生產粘土實心磚的,由牆體材料主管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沒收違法所得,並按照銷售粘土實心磚的數量處以每立方米二百元的罰款。

  隨后,記者將了解到的情況,向阜寧縣牆改辦進行了反映。對於記者的反映,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磚窯廠非法生產粘土實心磚,他們沒有管轄權,對於磚窯廠此類的落后產能項目,目前阜寧縣採取的是自然淘汰辦法。如果強制淘汰,政府部門需要掏錢補貼給企業老板。燒制粘土實心磚屬於違法行為,需由當地行政執法負責查處。

  但是,當記者來到阜寧縣行政執法局,執法人員卻答復稱:燒制紅土實心磚,不屬於執法局管,至於哪個部門監管,他們也不清楚。

  省工信廳:如屬實,將嚴格執法和處分

  在今天(6月1日)江蘇廣電《政風熱線·我來幫你問廳長》全媒體直播活動中,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牆體材料辦公室主任羅志勤現場回應:“江蘇從2016年、2017年進行了兩輪對磚窯廠的整治,關停了一大批磚窯廠,2019年我們聯合省有關部門又發布了江蘇省新型牆體材料名錄和導向。對於記者反映的阜寧縣磚窯廠問題,如果屬實,將嚴格執法和處分,我們下一步也將加強監管,建立長效機制。”

  此外,羅志勤介紹,為有效淘汰落后產能,降低新牆體的成本,促進行業向綠色高端發展,近兩年各級部門通過暗訪發現問題,並要求企業整改到位,還對產品進行雙隨機抽查。另外在政策引導方面,也對企業做好服務,嚴格按照標准對產品進行認定。

  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李強現場也進行回應:“生產粘土實心磚是一種違法行為,節目過后我們立即督促有關部門現場調查核實,如果情況屬實要會同有關部門堅決查處,不能讓生產粘土實心磚在江蘇有生存的空間。”

  多次曝光多次再生產,阜寧這家磚廠是否能夠成功關停?我蘇特稿將持續關注。

   (江蘇廣電總台“我蘇特稿”,轉載拒絕任何形式刪改,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