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服務一體化:從“一卡通行”到“幸福共享”

2020年06月06日08: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服務一體化:從“一卡通行”到“幸福共享”

從跨省就醫更便捷,到一卡玩轉長三角,再到污染整治齊攜手……不斷增加民生獲得感、提升幸福感始終是推進長三角一體化進程的根本落腳點。過去一年中,滬蘇浙皖三省一市跨區域合作不斷結出碩果,民生服務一體化進程按下“快進鍵”。

江蘇積極主動協同兄弟省市齊發力,將長三角民生“幸福圈”越做越大,長三角居民在一體化發展中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江南水鄉展最美顏值

“去年以來,在三地共建的生態圈微信群裡,我們沿線村級河長上報重大環境問題的頻次越來越低。”一年多來,太浦河的變化,蘇州市吳江區黎裡鎮汾湖灣村村級聯合河長沈曉華看在眼裡。

太浦河,流經蘇浙滬三省市,從東太湖延伸至黃浦江,是通往上海的一條關鍵水域。站在太浦河畔,記者看到,河水清澈見底。而眼前這片水域曾是水葫蘆瘋長的樂園。由於行政邊界的存在,太浦河治理曾陷入“三不管”怪圈。如今,在汾湖畔矗立著一塊特殊的綠色河長牌,江蘇吳江、浙江嘉善、上海青浦提出“聯合河長制”,三地攜手治水,界河變內河。

目光轉向長江。5月,南京公布將在一江兩岸打造九大城市客廳,擁江發展重塑城市發展主軸﹔在安徽,蕪湖市鳩江區長江沿線及青弋江沿線今年將完成1200畝復綠造林﹔在上海崇明島,消失多年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重現……長江生態環境整治成效喜事頻傳。

同守“一江清水”,離不開水環境協同治理。2016年,根據中央部署,蘇浙滬皖和原環保部等12個部委組成長三角區域水污染防治協作小組,迄今已召開5次水污染防治協作小組工作會議。在這一框架下,三省一市積極探索多層次、多形式的協作工作。

共建美麗綠色長三角,蘇皖兩省在跨流域跨區域生態補償機制上取得突破。水質不達標,上游補償給下游﹔水質達標,下游補償給上游。我省與安徽在長江流域滁河陳淺斷面實施跨省橫向補償機制。去年,陳淺斷面上游來水水質達到Ⅲ類水標准,我省給安徽補償2000萬元。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過去一年,長三角居民的朋友圈裡,“藍天”出現得更頻繁。去年,長三角地區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6.4%,重污染天數同比減少58%。

藍天白雲的背后,是長三角區域環保協作機制的日趨完善。目前,長三角地區已召開8次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會議,逐步形成國家指導、地方擔責、協作分工的協同治理工作機制。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邁入‘快車道’,生態環境協作也跑出‘加速度’。”省生態環境廳大氣處副處長楊浩明介紹,目前,江蘇省內72個國控城市站、4個國家區域站及92個省控站通過國家大氣環境監測數據共享平台,與長三角區域內省(市)實現共享。去年,針對秋冬季不利氣象條件,長三角地區通過執法監管和重污染天氣應急聯動,超額完成秋冬季空氣質量改善目標。

江蘇一手抓鐵腕治污,一手抓產業轉型。去年,江蘇鋼鐵行業基本實現超低排放,全省煤炭消費總量比2016年減少2600萬噸以上﹔關閉退出化工生產企業735家,關停重組化工園區10個,關停“散亂污”企業4000余家。

異地就醫養老更便利

“異地就醫的麻煩解決后,我的病也像是好了一大半。”老家上海的曹實在徐州工作,在徐州參加醫療保險,以前回到上海看病需要自己先行墊付門診醫藥費,再將單據帶回徐州到醫保部門進行人工報銷,報銷周期長,往返奔波更是損耗人力物力,給她生活帶來極大不便。如今,曹實隻要辦理異地就醫手續,在上海門診就醫就能直接刷醫保卡結算。

長三角地區流動人口多,圍繞居民異地就醫門診直接刷醫保卡這一“關鍵小事”,長三角破除障礙,攜手並進——

去年,我省所有統籌地區實現與上海門診費用雙向直接結算。今年4月末,好消息再次傳來,我省所有統籌區實現與浙江所有統籌區的門診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今年,長三角醫保一體化還將繼續擴容提速,江蘇年內將加快實現與安徽的門診醫保直接刷卡結算,最終實現三省一市長三角區域全覆蓋。目前,我省開通長三角門診醫療機構3447家,其中三級155家、二級550家、一級及無等級2742家,佔長三角開通門診醫療機構總數6064家的56.84%。

長三角醫保“一卡通”的加速實現,讓異地養老的老人成為直接受益者。

“這裡緊臨太湖,周邊環境優美,吃住一個月3000元,養老很實惠,同樣檔次的養老院在上海要五六千塊。”85歲的老人洪美英,退休前是上海第九人民醫院護士長,目前在蘇州市吳江區七都悅心公寓養老。“住在吳江很開心,語言相同,飲食相近,大家就像一家人。”洪美英說。

目前,七都悅心公寓共有70多位老人,40多位來自上海。每周六上午,上海瑞金二路街道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門口,都有七都悅心公寓的班車從上海發車,方便老人們的子女到養老院探望和陪伴,隻需要1個半小時,即可抵達養老院門口。

養老不再局限於家門口,三省一市的山水之間有了更多“夕陽紅”的安度之所。解決老人們異地養老后顧之憂的,正是長三角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的不斷擴大。在辦理轉診備案手續后,持上海醫保卡在吳江異地就醫聯網醫院看病,門診和住院均可直接結算。

長三角區域養老合作與發展正在加速推進。江蘇將大力發展智慧養老,推進智慧養老數據、信息、接口等統一,探索建設長三角區域養老服務數據源中心,逐步實現長三角養老服務供需資源有效對接。目前,蘇州市吳江區、上海市青浦區和嘉興市下轄嘉善縣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推進長三角示范區區域養老協作發展,三地將逐步破除養老服務發展障礙,促進老年人共享養老服務資源。

文旅聯動點亮幸福感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帶來的幸福感很實在。去年9月,我花299元買了一張長三角PASS旅游年卡滬杭寧版,一年內可在上海30個景點免費玩一次,杭州21個景點免費玩4次,南京20個景點不限次玩,如果單獨購買門票玩這些景點,要花2500多元。”南京白領李亞星說。

長三角區域文化和旅游合作“漸入佳境”。去年9月,長三角文旅部門攜區域內91家文旅企業在上海設立集市,聯合發布各地應季文旅融合線路﹔今年“五一”假期,南京市江寧區石塘竹海景區內,安徽牌照私家車隨處可見……“由於長三角地緣相近、人緣相親、經濟相融、文化相通,長三角區域內的旅客們會習慣性地考慮在區域內旅游出行。”攜程集團南京公司總經理易昆認為,文旅一體化有助於長三角地區整體旅游市場發展再進一步,同時提升本地居民出行熱情。

為助推三省一市文化旅游資源共享,四地文旅主管部門紛紛發力機制建設。去年5月,滬蘇浙皖文化和旅游部門合作建立長三角文化和旅游聯盟。江蘇作為2020年聯盟輪值省份,近期協調滬浙皖文化和旅游部門,聯合制定《2020年長三角文化和旅游聯盟重點工作計劃》,推出包括舉辦第二屆大運河文旅博覽會、加快江南水鄉古鎮生態文化旅游發展等31項措施,助力長三角文旅行業合作發展對抗疫情影響。

5月25日-26日,長三角文化和旅游聯盟聯席會議在溧陽舉行,四地文旅部門聯手推出“高鐵+酒店”“高鐵+景區”快捷游線路,共同打造江南水鄉文旅品牌等“厚禮”。會議期間,上圖、南圖、浙圖和徽圖四地省級公共圖書館聯合向長三角區域三省一市的公共圖書館發出“城市閱讀一卡通”倡議書,號召各館通力協作,共同實現“借閱辦証零門檻,文獻傳遞無邊界,個性服務通全域,通借通還重實效”。這一倡議讓不少長三角人翹首以盼。

“長三角三省一市長期以來互為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原本就是難分彼此的好兄弟、一家人。”江蘇省文旅廳廳長楊志純表示,“我們要乘勢而上,更加緊密攜手同行,深化合作共贏,最大限度釋放聯動、協同、聚合效應,下好文旅一體化發展的‘大棋局’,努力成為長三角整體一體化進程的先導。”

一年間,生態環境更美、醫療服務更優、文旅服務更佳,三省一市居民享受到越來越多區域互聯帶來的一體化紅利,而大家也逐漸認可一個新身份——“長三角人”。

本報記者 許海燕 顏 穎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