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區域污染防治協作機制會議召開 吳政隆出席

2020年06月08日06:5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長三角區域污染防治協作機制會議召開

6月6日下午,長三角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第九次工作會議暨長三角區域水污染防治協作小組第六次工作會議在浙江湖州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協作小組組長李強主持會議並講話。浙江省委書記車俊致辭。生態環境部部長、協作小組副組長黃潤秋在會上講話。上海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龔正,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袁家軍,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分別介紹了本省市大氣和水污染防治措施工作進展、下一步安排和有關政策建議。

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要指示精神,圍繞高標准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高水平編制長三角生態環境共同保護規劃、進一步完善區域污染防治協作機制、加快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等重點,對長三角區域下一步大氣和水污染防治協作作出部署。

李強在講話中指出,經過近年來三省一市和各方面不懈努力,長三角生態環境治理取得了明顯進展。但也要看到,長三角是資源開發強度高、生態超負荷運轉的地區,生態環境具有較大的脆弱性,區域生態環境治理的成效還不夠穩固,還有一些地域領域存在不平衡等問題。長三角區域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萌發地,我們要提高站位、保持定力,不斷深化對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規律性認識,守住自然安全邊界和底線,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格局,切實保護好人民的綠色家園。

李強強調,要在更高起點上推動長三角污染防治協作往深裡做、向實處落,不斷邁上新台階。體制機制協同要務求實效,加強各類污染源、生態環境監管等領域的信息共享,加強跨區域、多部門的執法聯動,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立法協同,加快形成多個領域的環境風險預警的應急響應聯動機制。跨境污染治理要攻堅克難,大氣治理要聚焦主要污染物,下決心加大對石化、印染、工業涂裝等行業的整治力度﹔水環境治理要強化上下游協同,把相互之間的責任和義務統一起來,把不同地區的功能布局和利益訴求統一起來,“一河一策”定方案、抓落實。環保重大項目要加快推進,特別要加強對新能源汽車基礎設施、醫廢危廢收集處理設施等環保設施建設的聯動和共享,推進港口資源整合和布局優化,更好盤活資源、發揮最大效應。要切實推動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示范區各項政策舉措落地,通過智能化手段加快體制機制創新,推進生態環境標准、監測和執法“三統一”,共同把一體化示范區打造成為生態環境治理的新標杆。

車俊對國家有關部委和滬蘇皖三省市長期以來給予浙江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說,長三角區域近年來大氣和水污染防治協作取得顯著成效。進入新世紀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浙江堅定不移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以“八八戰略”為統領,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作為指導發展的核心理念,持續深化“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堅決推動“騰籠換鳥、鳳凰涅槃”,堅持以改革創新引領綠色發展,推動形成美麗都市、美麗城鎮、美麗鄉村互動交融的全域秀美發展格局,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加快建設美麗浙江大花園,不斷拓展“兩山”轉化通道,使綠色日益成為浙江發展的動人色彩。下一步,浙江將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貫徹落實本次會議精神,強化“三個地”政治站位和“重要窗口”使命擔當,深化跨區域生態環保合作,堅決打贏長三角污染防治攻堅戰,共護可持續發展生命線,共挑綠色發展“金扁擔”,為綠色美麗長三角和美麗中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黃潤秋指出,長三角區域大氣和水污染防治協作機制成立以來,一市三省及協作小組各成員單位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動區域協作機制不斷完善,大氣污染防治各項任務進展明顯,水污染防治工作推進順利,區域大氣和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同時要清醒認識到,長三角區域部分城市環境質量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尚不匹配,生態環境形勢依然嚴峻,存在部分城市空氣質量改善進度滯后、水環境綜合治理進度不均衡等問題。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講話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牢牢把握生態環境保護的戰略定力,突出精准、科學、依法治污,既支持服務 “六穩” “六保”,又扎實推進生態環境治理,確保如期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要開展揮發性有機物治理攻堅,提前制定秋冬季攻堅行動方案,謀劃“十四五”大氣污染治理重點任務,打贏藍天保衛戰。要鞏固提升污染減排,著力推進生態擴容,落實長江保護修復相關專項行動,打好碧水保衛戰。

吳政隆在介紹江蘇工作時指出,去年會議以來,江蘇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相結合,認真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發現問題、長江生態環境警示片披露問題整改,全力推動協作小組確定的年度重點任務落地見效,促進大氣和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今年以來,全省上下克服疫情影響,早謀劃早部署早行動,推動大氣和水環境質量持續向好。下一步,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按照本次會議部署安排,在國家有關部委指導幫助下,著力優化產業結構,著力加大污染治理力度,著力加強執法監管,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落實好第三屆進博會空氣質量保障任務,協同做好長三角區域污染聯防聯治各項工作,為建設綠色美麗長三角作出江蘇貢獻。

會上,協作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匯報了區域協作重點工作推進落實情況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自然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國氣象局、國家能源局等部門相關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會前,一市三省生態環境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簽署了協同推進長三角區域生態環境行政處罰裁量基准一體化工作備忘錄﹔浙江省湖州市、江蘇省無錫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簽署了關於建立太湖藍藻防控協作機制合作協議。(耿 聯 黃 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