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源:學校空調不開 政府辦公樓空調就停下來

2020年06月09日16:1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鹽城6月9日電(翟玉標) “一周內對全市各縣區學校進行督查,如果還有超過一半的學校開不了空調,就把市政府辦公樓的空調停下來。”6月9日,鹽城市委書記戴源在全市民生補短板工作會議上對全市學校空調使用提出要求,各地各學校要優先保証學校用電,即使是學校屬地街道、政府辦公樓不開空調,也要保証學校空調電力負荷。

近日,隨著鹽城天氣越來越熱,有不少學生和家長反映很多學校裝了空調但無法開機使用,有些連線路都沒接,甚至部分寄宿學校為統一管理,夜間會拉閘斷電。一些學校解釋說,原來建樓的時候沒有考慮到裝空調,加裝空調導致電路負荷不夠,有些甚至隻要一開空調整棟樓都會停電。

學生有需求,學校有難處。本來是關切民生的裝空調,是否就成了資源浪費的“面子工程”?

人民網了解到,鹽城市中小學教室安裝空調是市政府2019年教育惠民工程之一。2019年3月14日,鹽城市人民政府辦公室下發了《關於推進全市中小學校教室裝配空調工程的意見》,為全市中小學校教室及主要功能室裝配空調,順應了廣大學生和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意見》明確,對空調採購安裝費用以及電力增容和線路改造經費,按照屬地負責的原則,列入本級財政預算。對空調日常運行產生的電費及維護費用,由學校公用經費承擔。考慮到學校實際,有條件的地區可適當提高學校公用經費標准,以減輕學校運轉壓力。

目前,鹽城各地、各學校教室空調已全部裝配到位。為了規范管理和使用全市中小學教室空調,2020年6月5日,鹽城市教育局下發加強全市中小學教室空調使用管理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各學校即日起根據氣溫實際,及時開啟並合理安排使用空調,並公布了全市中小學教室空調使用情況舉報電話。同時,通知還要求,學校要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使用管理空調,預防疾病傳播。如班級出現學生發熱或咳嗽等症狀,應立即關閉空調。空調經消毒、清洗、檢驗后方可重新啟用。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