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月底江蘇市場主體突破1100萬戶

2020年06月10日14:07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截至5月底,江蘇省市場主體突破1100萬

江蘇省市場監管局10日發布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5月底,江蘇市場主體總數突破1100萬戶,達1102.1萬戶﹔5月份,江蘇新登記市場主體20.3萬戶,同比增長34.2%。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市場主體總量持續增長。截至5月底,江蘇市場主體總數突破1100萬戶,達1102.1萬戶,較上年底增長5.5%。其中,企業359.8萬戶,個體工商戶733.5萬戶,農民專業合作社8.8萬戶。

值得關注的是,新登記市場主體持續回升。5月份,江蘇新登記市場主體20.3萬戶,同比增長34.2%。其中,新登記企業、個體工商戶分別為5.1萬戶、15.2萬戶,同比增長10.1%、45.1%。

另外,各主要行業復蘇明顯。進入5月,各主要行業繼續加快復蘇,江蘇15個行業門類呈現正增長。其中,同比增幅較大的行業有:採礦業、公共管理社會保障和社會組織業、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農林牧漁業。

新發展動能持續釋放。以新產業、新技術、新商業模式為代表的新動能持續釋放。5月份,江蘇新登記高技術企業同比增長29.1%。其中,醫藥制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器械制造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幅明顯。

另訊:江蘇市場監管8舉措力促市場主體平穩發展

一是落實助企紓困政策。保市場主體的關鍵在於保中小微企業。江蘇局前期已出台支持企業平穩健康發展18條、支持企業復工復產12條幫扶措施,下一步要把每一項政策傳遞到每一個中小微企業,確保落實到位。要開展訪企問需活動,在政策上“幫”的同時走下去“服”,更加精准地對接中小微企業個性化需求,有針對性地幫助中小微企業解決在復工達產、項目建設中遇到的實際困難。

二是優化市場准入環境。據統計,截至2020年5月底,江蘇市場主體總數突破1100萬戶,達1102.1萬戶﹔5月份,江蘇新登記市場主體20.3萬戶,同比增長34.2%。在當下的大背景下,這些市場主體數據體現著趨勢、代表著信心。我們要加快商事制度改革,在江蘇范圍有序推開“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開展平台經濟集群登記試點,推進企業開辦“全鏈通”平台應用,盡最大努力培育市場主體。

三是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深入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是助推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一項重要工作,就是以質量為主題,抓好“一平台一品牌”工作。“一品牌”,即創建具有國際影響的江蘇質量發展工作品牌,通過每年舉辦江蘇質量大會,形成推進質量發展的強大聲勢。“一平台”,即建立省局支持服務地方發展的對接平台。簽署合作協議是平台建設的重要一環,我局已分別與蘇州、徐州、揚州、無錫市政府簽署《推進高質量發展合作協議》,下一步將陸續與其他設區市簽約,充分發揮市場監管職能作用,助推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四是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完善知識產權執法體系,形成覆蓋江蘇的“1+N”知識產權保護體系。聚焦區塊鏈、人工智能、生物技術與制藥、共享經濟等新業態新領域,研究和探索知識產權保護規則和辦法。做好知識產權的分析評議、導航、預警等工作,指導創新主體規避風險、精准布局。

五是維護公平競爭秩序。圍繞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問題,加大市場監管執法力度,進一步釋放平等准入、公平競爭、公正監管的信號,提振市場信心。嚴格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清理廢除妨礙中小微企業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依法制止和糾正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中小微企業公平競爭行為。

六是促進消費需求回升。結合“后疫情時期”的消費變化,充分發揮市場監管職能,深入開展放心消費創建活動,在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上下更大功夫。推動線下實體店開展“無理由退貨”,推進落實線下實體店無理由退貨指引。開展消費投訴信息公示,加大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違法行為的曝光力度。

七是守住安全監管底線。加大對食品生產企業、餐飲單位、商場超市的監督檢查力度,督促學校和供餐單位落實主體責任,全力保障食品安全。強化藥品質量監管,特別是針對抗病毒類藥品、血液制品、注射劑等重點品種,分類分級、精准施策。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切實抓好特種設備安全監管,提升市場主體安全管理水平。

八是堅持包容審慎監管。對醫療健康、在線教育、在線商務等一批新產業、新業態開展深度調研,妥善加以引導、扶持。嚴格執行《市場監管領域輕微違法行為免予處罰規定》,對12大類43項輕微違法行為免予行政處罰,讓包容審慎監管政策惠及更多企業,為新興產業留足發展空間。(趙偉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