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網紅醫生發文:腳底有痣一定要看醫生

2020年06月11日14:17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南京網紅醫生發文:“再次痛心疾首地強調一遍:腳底有痣一定要看醫生!”

每個人臉上或者身體上或多或少都會有痣,6月2日晚,南京鼓樓醫院“網紅醫生”徐曄在微博發帖稱,“再次痛心疾首地強調一遍:腳底有痣一定要看醫生!”引發數萬網友關注,為什麼腳底有痣一定要去看醫生呢?

【手掌、足底有黑痣 警惕變成黑色素瘤】

徐曄醫生的微博一經發出,立即就引起了廣泛關注,很多人留言詢問自己的痣需不需要處理。6月7日,徐曄醫生再次發帖,就多位網友私信發來身體各部位痣的照片,給出統一回復:建議切除!一顆小小的痣,醫生為什麼要建議直接切除?

南京鼓樓醫院整形燒傷科主任、博士生導師譚謙說:“惡性黑色素瘤有些是從痣演變而來的。一般肢端雀斑性的比較多,就是在肢體這個部位的比較多。但實際上我們現在看到的下肢,特別是足底、足趾這些部位發生的幾率比較高,所以在這個時候我們就要積極去預防。我個人認為足底的痣,最好能夠預防性切除。”

徐曄之所以要發出這條微博,也是因為有一個病人,之前對黑痣沒有注意,最終變成黑色素瘤。

【黑痣發生這些變化要重視 足底痣最好預防性切除】

那麼,究竟什麼樣的痣,要引起高度重視呢?譚謙教授表示,中國的惡性黑色素瘤多為肢端型和黏膜型。肢端型可以預防,提醒大家,手掌、足底有了黑痣,及時就醫。除了位置之外,黑痣是否有變化,也是判斷是否要切除的重要因素。

譚謙說:“如果出現我們說所謂的ABCD這些變化,A就是說這個痣出現不對稱asymmetry﹔B就是border,邊緣。如果邊緣短期之內的擴大或者邊緣模糊,或者是出現一些衛星灶等等的這些情況要引起重視﹔C就是colour,指的就是顏色。如果是它本身很淡,突然出現顏色加深,或者是其他的一些顏色的改變,這個要引起重視﹔D就是大小、直徑,短期之內變化比較大的引起重視。”

【小概率!不是所有黑痣都會惡化】

雖然黑色素瘤惡性程度高,但專家表示,不必過分恐慌,並不是所有黑痣都會惡變。我國惡性黑色素瘤發病概率大約是十萬分之二,也就是說,痣發生惡變還屬於小概率事件。

有了痣,別大意,及時就醫最重要。(周婷婷 王從)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