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火車站設北京來人免費核酸檢測採樣點

2020年06月15日15:25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火車站設北京來錫人員 免費核酸檢測採樣點

經過連夜籌備搭建,昨天上午8點半,設於無錫火車站的核酸檢測現場採樣點開始工作。2位來自梁溪區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身穿防護服,為北京乘火車來錫人員進行新冠病毒免費核酸檢測採樣。與此同時,昨天對全市水產品市場和農貿市場緊急開展新冠病毒應急監測,重點對從業人員、冷凍水產品和肉類、市場環境等進行監測,以評估疫情風險。記者從有關方面了解到,根據“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常態化防控策略,一系列精細化嚴密防控措施正在緊鑼密鼓部署和落實之中。

採樣點24小時運作,為北京來錫人員免費核酸檢測

近日,北京市連續新增多例本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6月13日北京市按照“三級響應、二級管控”要求,將北京西城區月壇街道、豐台區西羅園街道、豐台區花鄉(地區)鄉、房山區長陽鎮提升為中風險。根據疫情形勢新變化和上級防控新要求,我市動態調整疫情防控措施。

“一接到任務,我們連夜啟動火車站核酸檢測採樣點設置工作,現場勘察設點地址,抽調人員等,一大早全部到位。”梁溪區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謝波說,核酸檢測採樣點設在無錫火車站北廣場出站口,從梁溪區疾控中心、康復醫院和志願者隊伍中抽調精兵強將進駐,設三班24小時運作,每班15名人員,對北京來錫人員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採樣、信息登記,以及現場調度、秩序維護等,他表示,“這是為北京來錫人員提供的關愛服務,檢測費用免費。”現場看到,在悶熱潮濕的黃梅天,駐點人員身穿二級防護服,“全副武裝”忙碌工作著,盡管大汗淋漓但仍堅守崗位。從早上8點半到中午11點半,已採樣132人。

接下來,我市還將根據北京來錫人員流動情況,動態增設核酸檢測現場採樣點,如汽車東站等。

對三文魚、牛羊肉等冷凍食品應急監測

昨天,我市疾控部門組織各縣區疾控中心,對全市水產品市場和農貿市場開展新冠病毒應急監測,以評估疫情風險。監測范圍包括天鵬市場和朝陽市場,以及江陰、宜興、錫山、惠山各1個水產品(海鮮)市場或農貿市場。監測內容主要是三類:一是市場從業人員,對市場水產品和肉類攤位人員進行咽拭子、肛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對新冠病毒特異性血清抗體IgM和IgG檢測﹔二是重點食品,水產品主要包括三文魚等魚類、生蚝等貝類、蟹類、蝦類等,肉類包括牛肉、羊肉、豬肉、禽類等,以進口冷凍產品為主﹔三是重點環境,如攤位的地面(地板)、案板、器具(砧板、刀)、下水道口等,以及市場內衛生間(大小便池、蹲坑表面)、洗手池台面、電梯等公共場所。

事實上,6月13日市疾控中心已對天鵬市場開展新冠病毒應急監測,採集了三文魚、市場從業人員、環境等共25個樣本,檢測結果顯示,新冠病毒核酸全部陰性。

嚴格落實流通市場的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很重要,有關人士表示,全市農貿(批發)市場、商場、超市等食品經營戶應把好食品(食用農產品)進貨關,嚴格索証索票和進貨查驗,嚴防來源不明食品(食用農產品)流入市場。市民應配合農貿市場、公共場所等管理人員做好健康碼查驗、測溫等疫情防控措施。

5月30日以來到過北京新發地的人,請主動報告

根據常態化防控要求,市衛生健康委對市民提出疫情防控建議:請市民持續關注北京市發布的確診病例行動軌跡。現居住我市,且與北京市確診病例及其相關病例行程軌跡有交集,特別是5月30日以來到過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京深海鮮市場,或接觸過上述兩個市場相關人員的市民,應立即到所在社區如實報備相關情況,並按要求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如未如實申報導致疫情傳播擴散等后果的,將依法依規追究責任。

同時,市民如計劃近期前往北京,請提前關注當地風險等級,並務必做好個人防護。自即日起,如有北京中高風險區域活動史的,抵錫后須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並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如無北京中高風險區域活動史的,鼓勵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在日常生活方面,疾控專家建議,市民飲食宜清淡,葷素合理搭配,食品原料要安全,生熟食材分開存放,食物燒熟煮透,盡量避免吃生食類食品。同時,要時刻保持個人防護意識,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不扎堆、不聚會,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倡導健康生活方式。如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及時到就近的發熱門診進行排查和診療,就醫過程務必佩戴口罩並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楊明潔)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