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發出公開信 擴寬渠道為畢業生代言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0年06月16日06: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這個就業季 夢想可期(經濟新方位·大學生畢業就業)

《人民日報》2020年6月16日2版 版面截圖

原題:一封高校發出的公開信——

擴寬渠道 為畢業生代言

“受疫情影響,今年本就因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增長40萬而緊張的就業形勢更加嚴峻……我院誠摯邀請各用人單位,為我院學子提供更多寶貴的就業崗位和發展平台。”前不久,南京大學化學化工學院致用人單位和校友的一封公開信走紅網絡。

如此硬核幫學生找工作是怎麼回事?事情還得從春節后說起。

學霸小張是該院應屆碩士畢業生,早在研一,她就規劃好了學業和職業生涯:畢業后先出國深造,學成歸國后到高校或研究機構任職。但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她的計劃。

“國外疫情形勢比較嚴峻,再加上一些導師壓縮了招生名額,我慎重考慮,決定暫時放棄出國深造。”小張說,當3月自己決定留在國內求職時,不僅錯過了秋季招聘,春季招聘也因為疫情而改到了網上進行。沒有准備的她,成了“就業幫扶對象”。

這一情況並非個例。本科畢業生小林由於備戰考研錯過招聘旺季﹔踏實上進但不善言辭的小王,對線上招聘不適應,屢屢與機會擦肩而過……春節后,該院仍有30%左右的學生未落實畢業去向。

怎樣才能幫助這些學生?

“早在2月,學院就給全院教職工寫過一封信,請大家為畢業生提供就業信息,效果不錯。”院黨委書記朱成建說,寫信的方式可以擴大覆蓋面和信息源,為畢業生提供更多渠道。

受此啟發,3月底,學院又陸續給近年來招聘過的104家用人單位發送郵件,邀請他們共同組織“空中宣講會”。“有學生與一家化工企業在線互動,通過面試,當場就收到了錄用通知。”該院負責學生工作的黨委副書記李興華說。

為進一步擴大影響、提高就業針對性,4月16日,學院通過微信公眾號發布公開信,隨后被南大微信公眾號轉發。

李興華介紹,公開信發出后,幾乎每天都會收到10多家企業來電,有的是擔任企業負責人或高管的校友,直接發布招聘信息﹔有的是熱心校友或教師,積極提供各種就業渠道。在學校就業中心指導下,學院專門成立由學工辦教師及各年級學生就業聯絡員組成的微信群,及時篩選和精准推送招聘信息。

地處南京的某新材料企業,就這樣進入了小張視野。這是一家業內知名上市企業,而且專業對口。“如果可以入職,我先積累工作經驗,再根據實際需要考慮未來是否繼續深造。”她說,自己就是公開信的受益者。

由於之前准備出國深造,小張簡歷的亮點都集中在科研和語言上。在學院輔導員和學校職業咨詢師的幫助下,她在聚焦求職意向、關聯崗位需求、克服壓力面試等方面進行了學習調整,最后成功通過簡歷關和面試關,收到了錄用通知,用人單位對她很滿意。

如今,通過搭建校友平台、擴大就業渠道,該學院又有近30名學生找到了合適工作,應屆畢業生調查就業率超過80%。

《人民日報》2020年6月16日2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