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國考斷面水質滑坡 江蘇約談縣級斷面長

2020年06月17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約談縣級斷面長 提醒督促履責

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堅決打贏碧水保衛戰的決策部署,指導督促各地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根據“斷面長制”有關要求,經省政府領導同意,6月16日,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對部分水質嚴重滑坡國考斷面的縣級斷面長進行約談。

今年以來,全省水環境質量總體有所改善。但是,5月份開始,水質出現下滑,5月國考斷面優Ⅲ比例71.2%,同比下降6.7個百分點。此次約談的6個斷面問題尤為突出,分別為無錫梁溪區蠡橋、宜興市大浦港橋、新吳區望亭上游,連雲港海州區臨洪閘、灌南縣灌河大橋,以及揚州高郵市三垛西大橋。數據顯示,5月份以來,這6個斷面均存在水質不達標,且同比或環比降類等問題,並多次被預警通報,但目前水質仍然超標,問題沒有得到解決。

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此次約談,就是為了提醒、督促有關斷面長切實履行職責,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促進水質改善,扭轉不利局面。約談明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國考斷面達標的重要性緊迫性,保持清醒頭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扛起政治責任,緊盯水質目標,拿出壯士斷腕的決心,發揚敢打敢拼的精神,使出更多的實招硬招,堅決向沉疴頑疾開刀。要堅持問題導向,切實找准工作中存在的思想認識不到位、主觀上努力不夠、水環境治理能力不足、工作落實不到位等突出問題短板,從講政治、顧大局的高度,切實增強憂患意識和責任意識,保持定力,瞄准短板,以高度的警醒、高度的自覺、高度的韌勁確保完成“十三五”目標和國家下達的年度考核任務,確保生態環境質量“隻能更好、不能變差”。要系統精准施策,強化落實國考斷面達標各項措施,重點做好四件事:一是強化責任落實,形成齊抓共管工作合力。二是排查斷面水污染源,源頭排查是實施精准治理的基礎性工作,各地要下功夫做實做細。三是制定完善達標方案,排出有針對性的工程項目,做到“方案、項目、資金、責任”四落實。四是嚴格區域環境監管,加強斷面監測、嚴格環境執法、規范生態補水、加強河道保潔,同時盡量減少水利工程對斷面水質影響。

會上,被約談的斷面長表示將認真貫徹此次會議精神,切實履行職責,加快達標整治工作,確保完成年度水質目標。 (吳 瓊)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