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發力新基建 應用場景日益豐富

2020年06月19日15:01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發力新基建高新區在行動

 

發力新基建,高新區在行動。近日,無錫漢和航空技術有限公司與中國聯通舉行5G戰略合作簽約,共同打造5G智慧農機,拓展智慧農業領域市場。“簽約后,公司迅速組建了專門團隊研發基於5G技術的植保無人機,應用高功效智能裝備,建設全國性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平台。”漢和航空總經理孫向東告訴記者。

近期,高新區新基建好消息接連不斷,一批重大項目陸續開工或簽約,新基建跑道快速拓展。中電海康物聯網產業基地開工、朗新科技產業園奠基、航天科工人工智能與物聯網安全基地簽約……高新區相關負責人士表示,這些新基建項目,不僅能夠推動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領域的發展,而且將促進制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支撐新型服務業和新經濟發展,為打造無錫數字經濟新高地注入新動能。

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加速,5G網絡逐步覆蓋

5G基站是5G網絡的核心設備,可讓無線信號傳輸更快捷。今年以來,高新區加快5G基站建設步伐,今年將累計完成1300多個基站,目前進度已近70%,年底確保實現重點區域網絡連續覆蓋。

建設5G基站,高新區體現了創新的理念。近日,細心的市民發現,在一些路燈杆的頂端,新裝了盒子狀的設施,這其實是5G基站部件。高新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5G基站與路燈杆融合建設,不用另行立杆,不僅避免二次開挖和基礎設施建設重復投入,還加快了5G基站的建設速度。今后,這些看似普通的路燈杆將擔負起智慧城市建設,推動車聯網、智慧交通等應用落地,為實現城市群智能管理奠定網絡基礎。

高新區在5G基站加快建設的同時,一些單位5G網絡應用也走在了前面。目前,蘇南碩放國際機場成了省內首個開通5G網絡的國際機場,今后該機場還將與無錫移動共同推進5G智慧機場建設,探索5G技術在智慧調度、智慧跑道、智慧安檢、旅客服務等方面的應用,為旅客提供更智能、便捷的出行體驗。

據介紹,NB-IOT窄帶物聯網已實現全區域覆蓋,持續推進“千兆到戶、萬兆到樓”的光纖網絡接入能力,實現了光纖寬帶佔有率達100%。電信、移動、聯通等一批重點數據中心齊聚高新區,全區數據中心存儲能力全市佔比超過90%。另外,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建設正在向慧海灣小鎮區域覆蓋。

一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讓醫護人員面臨感染風險。高新區企業識凌科技推出醫護機器人,機器人參與病人救治能最大程度減少醫護人員與病人的接觸,能有效防止醫護人員被病毒傳染。

識凌科技相關負責人介紹,醫護機器人基於5G網絡、雲計算和AI技術,醫護機器人的行為不斷優化。讓機器人在呼吸科、影像科等對人體有較大傳染概率及輻射的病區替代醫護人員工作,能有效減少對醫護人員的傷害。目前,識凌醫護機器人已經在部分醫院傳染病房進行試點,擔負起健康宣教、遠程探視、遠程查房、輔助巡床、輔助給藥、輔助體征採集等任務。

新基建賦能工業,也讓工廠生產效率明顯提升。在捷普電子(無錫)有限公司的智能生產車間,一個個工業機器人來回穿梭搬運物料,送到指定的位置,現場雖然繁忙,但機器人各行其道,秩序井然。

捷普電子(無錫)有限公司總經理舒鵬告訴記者,機器人運用了人工智能和邊緣計算技術,不僅能代替人工作,還具有學習能力,能夠接受訓練,從而提升工作水平。與人工送料相比,智能車間的機器人工作效率提高不少。在工信部開展的“2019年工業互聯網試點示范項目”遴選中,該公司的數字工廠入選了“5G+工業互聯網”集成創新應用。

應用場景日益豐富,賦能效果令人耳目一新

鑄造數字經濟基石,新基建成新引擎

6月初,《無錫高新區(新吳區)加快推進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發布。瞄准勇當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全能冠軍”發展方向,到2022年,全區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營收突破3100億元,年均增幅10%,並打造成為無錫數字經濟新高地、江蘇城市數字化發展先行區、長三角區域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排頭兵的目標定位。

“夯實數字經濟基礎設施行動,要以加快建設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基建為重點,進一步提升信息通信基礎設施,推動城市基礎設施數字化改造,構建繁榮數字經濟基石。”高新區工信局負責人表示。

新基建發力,還需重大項目支撐。目前,高新區圍繞5G、人工智能、數字中心等重點領域數字基建,前瞻布局一批引領性、創新性、基礎性的重點項目。聞泰科技5G智能終端及半導體研發和智能制造已正式投產,海爾衣聯網、特康智能終端研發中心、天雲數據中心總部基地、北控大數據科技園等涉及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數據中心等重大項目正在有序推進。值得一提的是,德科立光電子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光纖放大器、傳輸模塊等產品的市場佔有率國內領先,可實現400多公裡的超長距離光傳輸,給行業帶來了革命性的變化,企業1—4月完成銷售同比增長65%。這些新基建項目都將成為高新區發展數字經濟動力強勁的新引擎。(安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