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鹽都:勇當“三農”發展排頭兵

2020年06月19日16:15  來源:鹽都日報
 
原標題:鹽都:勇當“三農”發展排頭兵

寬闊通達的四好農村路,水波蕩漾的湖泊河塘,麥穗飄香的豐收大地,環境優美的農房新居,還有成群結隊的飛天白鷺……仲夏時節,鹽都田野鄉村風光無限。

近年來,我區以“一鎮一園一特”建設為抓手,大力發展優質稻米、綠色果蔬、精品花卉、生態水產等特色高效農業,建成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省級鹽都現代漁業產業園、市級大岡特色桃果產業園等十一個各具特色的現代農業園區,形成草莓、葡萄、番茄、大閘蟹四個全市“單打冠軍”,多次獲評全省發展現代高效農業成效顯著縣。

堅持生態優先 讓農業“綠起來”

清晨,滾著露珠的雛菊,從台創園快速發往上海。望著遠去的貨車,鹽城呈祥園藝育苗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玉紅介紹說,為對接高端市場,公司與南農大等科研院校建立了深度的產學研合作。目前,申報發明專利32項,已獲專利授權17項,年產鮮切花5000多萬枝,產值超過3000萬元。

同樣位於台創園的綠島家庭農場,飼養區裡並沒有難聞的氣味和污水,這裡的10萬隻蛋雞全都住上了干淨整潔的現代化“樓房”,從投料、喂水、清糞到雞舍溫度、濕度控制全部實現智能化、自動化。據農場負責人夏吉萍介紹,這裡產出的優質雞蛋成了上海商超裡的搶手貨。

台創園,是我區發展現代高效農業的一個縮影。一方面依托大院大所科技資源,通過轉化應用提升農業品種品質﹔另一方面用工業化的思維改造農業生產方式,把田間變車間,把集市變市場,把品相變品牌,促進傳統農業向現代產業轉型升級。

春到台創園、龍岡賞花聞香,夏到大岡、尚庄游園摘果,秋到大縱湖泛舟品蟹,冬到楊侍泡泉養生。如今的鹽都,處處彰顯著綠色新風景,處處發展著綠色新經濟。

聚焦轉型升級 讓農民“富起來”

記者在郭猛鎮楊侍村國勝家庭農場看到,滿園的葡萄挂滿枝頭,巨峰、金手指、陽光玫瑰、水晶葡萄……綠葉掩映下,一串串晶瑩剔透,“猶抱琵琶半遮面”,分外誘人。

葡萄林中,正在勞作的農場負責人潘國勝告訴記者,農場在努力實踐中步步摸索,形成了“夏摘葡萄、冬採草莓”的經營模式,借助當地的旅游優勢,開辟了休閑採摘和電商銷售兩條經營渠道,效益逐年攀升。

隨著楊侍村鄉村旅游的持續火爆,越來越多像潘國勝這樣的果蔬種植戶們都嘗到了甜頭,聚焦農業轉型升級釋放的紅利,正充實著農民的腰包。楊侍村也緊抓這一機遇,不斷放大產業輻射效應,招引新建了1000畝的錦葉玫瑰園、500畝的神農種業等農旅融合項目,以“旅游+”和“互聯網+”方式,推動農產品變旅游產品,努力放大旅游產業富民效應。

近年來,我區圍繞“東休閑、中果蔬、西水產”功能布局,立足優質稻米、綠色果蔬、精品花卉、生態水產四個主導產業,培育形成草莓、葡萄、番茄、大閘蟹四個全市“單打冠軍”,獲評“全國漁業健康養殖示范縣”。實施“品牌創建年”行動,先后獲批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5件,“鹽都草莓”品牌價值達7.1億元、全省最高。放大城市區的區位優勢,發展加工物流、農村電商等“農業+”新業態,推廣“生鮮電商+冷鏈宅配”“中央廚房+食材配送”等模式,把大閘蟹、小龍蝦等優質農產品送進千家萬戶,2019年實現農村電商銷售26億元。

發展鄉村旅游 讓農村“美起來”

“煙籠清水月籠沙,夜泊水城近酒家。”這兩天,大縱湖旅游度假區東晉水城率先開啟“夜經濟”模式,嗍螺螄、吃龍蝦、蹦夜迪、看表演……逛水城賞美景品美味,吸引了各地游客紛至沓來。

東晉水城自5月1日盛大開園后,迅速成為網紅打卡聖地。白天,游人在水城可以盡情拍照,留下浪漫難忘的靚影﹔晚上,攜伴或家人,告別都市的繁忙,憑門票或購票二維碼免費乘坐游船進園,乘至瑤光碼頭,漫游夜景,投身自在生活,走進這盡享美麗朦朧的神奇夜色。

產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據了解,我區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綜合發展實力已躋身“全國50強”。2019年,我區旅游業全年接待游客665萬人次、實現收入86億元。其中,楊侍村獲評中國最美休閑鄉村,三灣村、仰徐村、三官村、新民村獲評江蘇省休閑觀光農業示范村。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如今,走在鹽都大地上,別致的農業休閑旅游景點比比皆是。吃農家飯、住農家屋、干農家活、享農家樂,成為鹽都農業“接二連三”產業鏈中的亮麗風景。不難預見,奔向“綠富美”的鹽都將給人們新的驚喜。(王 丹 楊 雨)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