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金湖:農村危房改造托起貧困家庭"安居夢"

2020年06月19日14:20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江蘇金湖:農村危房改造托起貧困家庭“安居夢”

  夏天的金湖,生機盎然。家住江蘇省淮安市金湖縣銀涂鎮港中居委會居民建檔立卡戶高寶祥老兩口,從此告別了牆體裂縫、房頂漏水的危房,住上了農房改善后的新房子。他說,原先的危房通過規劃搬遷,縣住建局補貼了危房補助資金2.2萬元,自家隻花了5萬多元,就住上了2層新樓房,沒想到身患殘疾,77歲還能重啟幸福生活。

  “農民住房安全是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脫貧的重要內容之一,堅持把推進農村貧困人口危房改造作為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重要抓手,優先改造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切實解決農村貧困人口的居住安全問題,改善農民群眾的居住條件,不丟下一個困難戶。”金湖縣住建局負責人反復強調要把黨和政府的這件扶貧工程落實好。

  從2012年開始,金湖縣先后向中央財政爭取6893.24萬元,對農村困難戶、低保戶、五保戶等困難群體的危房進行改造,整治危房6492戶,通過實施這一工程,農村貧困家庭危房變新居、舊房展新顏,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扶貧工程,點燃生活新希望

  擁有一套安全住房,不僅是實現“居者有其屋”的夢想,更點燃了貧困群眾對生活的希望。走進塔集鎮閔橋村九組村民張愛蘭家中,年近80歲的她,身患殘疾,一直單身,依靠政府的救濟金生活,年久失修的住房變成了危房。2019年,在危房改造政策扶持下,張愛蘭家獲得了8.8萬元幫扶資金,其中危房改造補助資金2.2萬元,其余6.6萬元都是鎮村資助的,村委會幫助推倒危房,重建了新房。

  金南鎮南宮村四組村民徐善林,全家三口人一直住在已有20多年的磚瓦房內,牆體出現裂縫,房頂大雨大漏,小雨小漏,已經成為危房。徐善林患有慢性肝炎等疾病,妻子也長期服藥,兒子正在上學,家裡僅靠幾畝田維持生活,經濟十分困難。2019年申請危房改造后,村委會對原有3間正房和2間廂房都進行了原址重建,磚瓦石灰結構改建成了磚混結構,內外牆進行水泥粉刷,住房條件得到全面改善,徐善林一家對現有住房非常滿意。“前后共花掉7.4萬元,其中危房政策補貼2.2萬元,村裡補助2.473萬元,我家隻花了2.7萬元。危房改造的政策福利讓我有了溫馨的家。”徐善林笑著說。去年年底,徐善林家還順利脫貧,現在搞起家禽養殖副業,日子一天比一天有盼頭。

  在金湖縣,像徐善林這樣的危房改造受益者還有很多。為了做好這項實實在在的扶貧工程,金湖縣將農村危房改造建檔立卡貧困戶、分散供養五保戶、低保戶、貧困殘疾人家庭等四類群體作為重點對象,兼顧一般貧困戶,隨著危房改造的逐年實施,全縣危房改造戶越來越少,2016年至2019年,全縣危房改造戶不足1000戶。

  公開公平公正,讓困難群眾得實惠

  為把黨和政府的溫暖及時精准送到困難群眾身邊,金湖縣建立由住建局牽頭、鎮街協助的農村危房改造責任體系,把任務明確到鎮街、村和主要負責人。規范申報程序、面積管控、質量管理、工程驗收、資金撥付等工作。嚴格實行農戶自願申請、村級民主評議、鎮街審核、縣級審批的改造對象認定程序和三級公示制度。主動公開補助對象、補助標准和村民代表評議結果。在縣住建局、扶貧辦、民政局、殘聯等部門加強數據核實的基礎上,改造對象信息嚴格按照“一戶一檔”要求收集、整理,錄入全國農村危房改造信息系統。通過大數據平台匯總、歸類、細化,做到應改盡改、不落一戶,讓貧困群眾充分享受到了黨和政府的好政策。

  嚴把質量關,住房安全有保障

  為全面實現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標,金湖縣去年排查了1000多戶農村存量危房,對700多戶農村危房進行了鑒定,實現對建檔立卡貧困戶等四類重點對象不安全住房鑒定全覆蓋,做到不重一戶、不漏一戶、不錯一戶。

  目前,金湖縣正主動對接相關部門,加強協調協作,對前5年實施的危房改造戶和建檔立卡戶開展質量“回頭看”排查,重點包括房屋是否存在漏風漏雨、牆體裂縫、門窗破損和其他質量缺陷以及居住環境是否干淨整潔等問題。對排查出的問題逐一建立台賬,制定整改方案,明確責任到人,確保所有農村貧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下一步,還將建立健全貧困戶危房改造常態化監測機制,及時化解住房安全風險。同時,將建檔立卡戶家庭危房改造與農房改善相結合,把危房改造補助資金直接補給農民用於異地購買新房,促進困難家庭同所有農村居民一樣住上新房,奔向幸福小康生活。(韋國梅)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