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敬華:扛起“三大使命” 江北新區再啟新征程

2020年06月24日19:2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張敬華在江北新區成立五周年暨高質量發展大會現場 江北新區供圖

人們網南京6月24日電(王奕澄)地區生產總值淨增1300億,直管區GDP連續八個季度保持兩位數高速增長﹔創新人才、科創平台、新研機構等優質創新資源加速集聚,高企總數突破1000家﹔80萬人新落戶江北,曾經的發展“窪地”蛻變為創新創業的熱土……這是南京江北新區成立五年取得的成績。24日,南京江北新區成立五周年暨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南京江北新區綜合實力、發展質量、創新水平、城市能級實現標志性躍升的重要時期。關於南京江北新區下一步發展,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兼南京市江北新區黨工委書記張敬華提出要扛起“三大使命”:當好創新名城建設的領頭羊,加快建設美麗古都的新主城,要矢志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增長極。

當好創新名城建設的領頭羊

創新是南京的唯一選擇,更是江北新區的立區之本。南京江北新區要打造科技研發的高地,高質量建設8個創新中心和一批“121”創新社區,做大做強高端新型研發機構這一特色品牌,努力領跑原始創新和基礎應用研究,形成更多的創新“高原”、豎起更多的科技“高峰”。

此外,江北新區要打造人才集聚的高地,圍繞“兩城一中心”主導產業引進專業人才,依托最優最好的人才特區政策吸引高端人才,堅持面向全球集聚資源、深化開放合作創新,使新區成為海內外人才的向往之地、首選之地。要打造企業培育的高地,持續做好“三棵樹”文章,確保高新技術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大量涌現、爆發增長。

張敬華認為,制度創新要突出激發活力、效率最大化。江北新區要注重釋放自貿紅利,發揮自貿區與新區聯動優勢,支持各板塊園區在自貿區建立聯動創新發展示范園,形成“試在江北、用在南京、服務全省、貢獻全國”的更大成果。

在深化改革方面要有突破,江北新區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形成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一流制度體系和營商環境。“特別是在推進科技體制及其相關體制深刻變革上,新區必須當好先行軍和探路者,有效打通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政策鏈深度融合的堵點痛點,構建獨具競爭力的創新生態,既為自身創新發展打開局面,又為全市創新名城建設提供樣板和示范。”張敬華表示。

加快建設美麗古都的新主城

作為南京從秦淮河時代邁向揚子江時代的戰略新空間,江北新主城不是水泥森林的簡單堆砌,也不是江南主城的照搬照抄,而是要立足現代化、國際化、綠色化、智慧化坐標,打造一個接軌世界、輻射周邊、引領未來的魅力濱江新城區。

張敬華認為,新主城必須彰顯卓爾不群的品質。江北新區要對標國際一流規劃建設韌性城市、低碳城市、海綿城市,多留經得起時間和歷史檢驗的城建精品。此外,要加速實施南京北站、過江通道、軌道交通等重點工程,全力以赴打造一批地標性、示范性項目。在抓管理方面,要圍繞垃圾分類、物業服務等領域積極破題,在智慧管理、精細治理等方面爭當樣板。另一方面要打造更富活力的新主城,集聚各方力量共建共治共享,加快建設吸引人才、積聚人氣、激蕩人心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際化城市窗口。

“新主城必須擦亮綠色生態的品牌。”張敬華強調。江北新區擁山臨江、林木繁茂,具有不可多得的生態本底,肩負守護長江的特殊使命。要抓牢長江大保護,做好“整治、修復、轉型、提質”四篇文章,高水平建設綠水灣、定山兩個城市客廳,打造風景靚麗、和諧共生的濱水新空間。要走好綠色發展路,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提高幸福宜居指數,讓藍天常在、綠水環繞、青山掩映,成為美麗江北、魅力新區的生動寫照。

要矢志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增長極

“這幾年,江北新區經濟增速一直領跑全省全市。再啟新征程,大家要繼續圍繞‘新區地區生產總值增幅高於全市5個百分點、其他主要經濟指標高於全市平均水平’這‘兩個高於’的目標,埋頭苦干、創新實干,確保跑出新區加速度、跑在全市最前列。”張敬華強調。

在產業支撐上,江北新區要圍繞“兩城一中心”主攻方向加快重大項目布局、抓牢招商引資突破,形成更多優質企業梯隊、高端產業集群。從長遠看,要把產業邁向中高端擺在突出位置,特別是要聚焦新材料科技園,“一企一策”提速轉型升級。當下,江北新區要進一步抓好“六穩六保”、抓實“四新”推進,為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貢獻更多硬核力量。

在開放融合上,張敬華認為江北新區要樹立全球化的格局,在投資貿易、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城市建設、醫療教育等方面,都要實時掌握國際動態,主動對標國際要求,全面體現國際水准。要加強一體化的推進,對外要積極助推長三角協同發展,深化與淮安、滁州、上海臨港新片區等方面的對接合作,對內要加快推進江北板塊的融合發展,開創整體聯動、攜手並進的新局面。

“江北新區在現代治理上要推進治理理念、治理手段與治理模式的全方位變革,抓緊抓好網格管理優化、法治園區建設等方面的先行先試,率先探索特大城市治理現代化新路徑。”張敬華介紹。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