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度”看江北·高度篇

南京江北新區:“雙區”優勢疊加 品質之城崛起

張妍

2020年06月24日07:1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6月27日,南京江北新區迎來獲批5周年。5年間,這座江蘇省唯一的國家級新區從經濟、社會到民生多方面均取得了較為顯著的發展成果。值此之際,本網將從高度、速度、熱度、強度、溫度五個維度推出“‘五度’看江北”系列報道。今天推出高度篇。

揚子江畔,石頭城北,一座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機遇接連垂青這塊土地!2015年6月27日,南京江北新區獲國務院批准成立﹔2019年8月2日,國務院同意設立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其中的南京片區就落在南京江北新區。

5年,南京江北新區386平方公裡直管區內,地方生產總值已達1800億元,增速江蘇全省第一﹔5年,人口淨增80萬,累計匯聚各類人才36.8萬名,國際化人才佔比達到三分之一﹔5年間,這裡逐漸成為一個人才高地、政策高地、發展高地。

疊加國家級新區、江蘇自貿區兩區優勢,江北新區已成為南京經濟發展的增長極、主戰場,城市建設的新主城、新空間,一座“品質之城”躍然而生。 

新地標 高起點

一個個新地標,正在蓄勢待發。

外觀看著像圓形盒子,上下錯位堆疊,科技感十足,這個被稱作“月光寶盒”的建筑是剛剛投入使用的江北新區市民中心,總建筑面積約7.5萬平方米。

“月光寶盒”外觀酷炫,內部設計處處體現著便民理念,其一至三層為政務服務大廳,分為創業創新服務大廳、投資建設服務大廳、民生保障服務大廳等五個區域,為新區企業、市民提供全方位服務﹔四到五層為新區規劃展示館,市民可由目前國內最長的無支撐扶梯直接進入,來到觀景平台。

距此不遠處,157米高的揚子江國際會議中心臨江而建,多功能區、會議宴會區和辦公區組成一艘大船造型,薄片式設計的酒店像揚起的風帆。站在二樓的平台就可以看見不遠處的老山,綠色綿延起伏。

這座海峽兩岸企業家峰會的永久會址、長江之濱的新地標建筑計劃於2021年6月底完工,將進一步完善江北新區的國際化功能。

地面上的工程建設熱火朝天,江北新區的地下也是“別有洞天”,一座深達地下7層的“地下未來城”正在建設之中。

480萬平方米地下空間、最深可達地下48米、4條地鐵線交織貫穿無縫換乘……建立人、車、物相聯動系統,形成以市政為基礎、建筑為載體、交通為關鍵、人為核心綜合立體化城市空間,是江北新區中心區地下空間最終目標。目前,地下空間工程先行示范區已施工至地下48米,綜合管廊累計完成30公裡。

江北新區規劃與國土局局長陳家祥介紹,未來江北新區核心區將融合健康醫療、商務商業、文化休閑、生態宜居等多種功能,成為引領發展的活力積聚區和多功能示范區。

南京江北新區通過設立產業技術研創園,進一步集聚全球優質資源。記者王新年攝

新產業 高層次

一個個新產業,正在乘風破浪。

聚焦發展主題主線,鎖定“三區一平台”(即建設自主創新先導區、新型城鎮化示范區、長三角地區現代產業集聚區和長江經濟帶對外開放合作重要平台)戰略定位,江北新區成立5年以來,在發展“4+2”產業體系的基礎上,進一步聚焦集成電路、生命健康、新金融三大核心產業,打造“兩城一中心”(即“基因之城”“芯片之城”和“新金融中心”)。

5年間,江北新區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800億元,增速高於全市5個百分點,位居全省第一。高企數量從273家增長至717家,新型研發機構增至46家。截至目前,新區集聚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433隻(家),認繳規模近5000億元,培育上市公司總數達17家。2019年8月江北新區正式“入群”自貿區,挂牌以來日均新增企業47家,同比增長35%。

集成電路、生命健康是當地迅速崛起的兩大主導產業,產業規模已分別達到300億元、900億元。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江北新區一季度GDP逆勢上揚,同比增長7.4%。兩大主導產業表現尤其搶眼,其中集成電路產業一季度實現了21.15%的高速增長,醫藥制造業增長也高達20.17%。

對此,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表示,在疫情的沖擊下,一季度中國經濟負增長6.8%,而江北新區實現正增長7.4%實屬不易。他認為,江北新區不單為南京、為江蘇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更為全國經濟上行作出了表率。

除了產業布局上的創新,“校地融合”也是江北新區科技創新的關鍵詞。與祝世寧院士共建的南智先進光電集成技術研究院,是南京大學“雙一流”建設校地融合重點項目。打造的光電子集成公共技術服務平台,匯聚微納加工、制造、測試、封裝等光電集成領域先進設備,不僅能夠服務已落戶集成電路企業開展研發、技術工程化測試,還有望對量子通訊、光學AI計算等領域開展研究與技術服務,對新區發展集成電路產業具有重大的技術支撐和產業吸附價值,目前,江北新區已孵化和引進光電領域科創企業40余家,其中2項獲得首輪融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學與江北新區大廠街道“環高校產業創新集聚區”合作共建,更是“兩落地一融合”創新戰略的生動實踐。通過這次合作,南信大將不再局限在大學校園內,而是真正意義上融入江北新區,讓技術在新區落地開花,在創產融合上打造新區示范,助力新區發展。 

江北新區市民中心內,工作人員指引市民在自助機器上操作。江北新區供圖

新政策 高標准

一項項新利好,正在應運而生。

2003年,王三明和研究生同學一起創立了南京安元科技有限公司。17年中,安元科技搬過很多次家,最終選擇落戶江北新區。在王三明看來,江北新區帶著科技園區理念,超前投入,建設了一系列配套基礎設施,包括人才公寓、超市、食堂等,“我來考察的第一站就是食堂。吃是很大的問題,適合生活的地方才能留得住人才。”

“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江蘇啟迪科技園發展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王愛華表示,啟迪國際冰雪科技城項目選擇落戶江北新區,是看中的是新區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優化產業發展和企業生態,做好企業服務的營商環境。

在市民中心揭牌儀式上,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羅群表示,從“政務中心”到“市民中心”,兩字之差,體現的是習總書記“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僅是發展理念的一次轉變,也標志著新區營商環境的打造進入了2.0的新時代。

6月5日下午,《江北新區(自貿區)促進區塊鏈產業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對外發布,政策共有10條舉措,包括給予區塊鏈企業落戶支持、加強經營獎勵、鼓勵專利發明、實施成長激勵、深化平台建設、突出應用支持、集聚高端人才、支持技能培訓、強化金融扶持、營造創新氛圍等,覆蓋了區塊鏈產業的各個環節。

除了區塊鏈政策以外,據江蘇自貿區南京片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片區圍繞貫徹落實南京市委、市政府關於促進自貿試驗區南京片區高質量發展“1+9”體制機制改革舉措的要求,先后出台了支持綠色金融、法律服務業、總部經濟發展的專項舉措,不少內容屬於省內首創。

圍繞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南京片區成立了江蘇首個自貿試驗區(南京片區)國際商事調解中心,開設全省首個全面授權商標窗口,落戶全省自貿區首個境外律所機構並創新聯營方式。6月17日,南京片區率先在零售藥店行業開展“一業一証”試點。整合審批事項后,現在企業隻需要填一張表,交一套材料,申領一張《行業綜合執業証》,就能開門營業,辦理期限從法定期限的161個工作日縮短至5個工作日。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