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兜牢疫情大考下民生保障底線

2020年06月24日20:21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增發臨時補助 簡化救助審批 江蘇:兜牢疫情大考下民生保障底線

 

非常時期,保障各類困難群體的基本生活,防止因疫致貧、返貧,關鍵在於兜底保障應保盡保、應救盡救、應幫盡幫。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江蘇各級民政部門迅速出台兜底民生保障的政策意見,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從最具體的工作抓起,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切實保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疫情期間,全省各地還提前研判物價走勢,及時發放價格臨時補貼,提升民生 “保障厚度”。一季度,全省民政系統共對319萬人次困難對象發放價格臨時補貼3.57億元。無錫市新吳區南星苑第二社區居民陳福興發現,上個月多領了兩百四十元,這讓老陳感到很開心。

對疫情防控期間因感染患病、居家隔離、停產停業導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人員,江蘇各級民政部門及時將他們納入臨時救助,並放寬戶籍地申請限制。泗洪縣上塘鎮立新村村民李安玉,一家7口人。疫情暴發后,鎮民政部門主動上門 ,為他們家申請了臨時的緊急救助。

李安玉告訴記者,原先一家人的生活來源就是靠女婿打臨時工,因為疫情原因,女婿也沒有辦法出去打工了。一家人生活沒有辦法,就在這當口,縣裡和鄉鎮送來4000塊錢,解決全家人生活問題。

泗洪縣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服務中心主任鄧洪波介紹,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實施應急性臨時救助,同時開展社會救助主動發現,利用村級社會救助協理員,發現因為疫情造成家庭生活困難的及時上報鄉鎮人民政府。

為確保疫情期間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江蘇各地民政部門全面打通困難群眾救助“綠色通道”,探索救助審批權適度下放,簡化審核審批程序,遇緊急情況先救助、后完善手續。今年以來,全省新增低保、特困供養對象13432人,牢牢兜住了民生底線。

江蘇省民政廳社會救助處副處長王鳳霞表示,疫情防控期間民政部門著力做好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打破戶籍限制,加大對外來人口的臨時救助力度,擴大物價補貼的階段性發放范圍,提高物價補貼標准,將二月份物價補貼標准在原有基礎上提高50%,三到六月份提高一倍。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劉聰琳 王敏 章斌煒 李澤灝 泗洪台 編輯/胡超)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