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150所高校發布2020年招生章程

2020年06月24日10:47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江蘇150所高校發布2020年招生章程 重點關注投檔方式

隨著高考越來越近,各地高校2020年招生章程陸續公布,截至6月23日中午,江蘇有150所高校發布2020年招生章程。招生章程是考生、家長了解學校招生政策的主要途徑,也是高考志願填報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參考資料之一。

江蘇150所高校發布2020年招生章程 重點關注投檔方式

【部分高校報名和招生有條件】

高校的招生章程內容繁多,考生和家長在普遍了解學校辦學類型、學科門類、專業設置的同時,還要有所側重。如公安類、醫學類院校,要重點關注報名身體條件﹔民辦院校,要重點關注收費標准、獎助體系﹔有多個辦學點的院校,要關注不同專業分別在哪個校區就讀﹔藝術類、體育類院校,要關注是否有少部分專業招收文科生或理科生﹔外語類專業,要關注是否對考生的外語成績有最低要求﹔建筑類專業,要關注進校后是否有美術加試。

與此同時,不少高校擁有多個招生代碼,如南京醫科大學五年制臨床專業和四年制非臨床專業的招生代碼不一樣﹔揚州大學普通專業的招生代碼為1381,農字頭專業的招生代碼為1382。中外合作辦學、定向培養計劃均有獨立的招生代碼。需要提醒的是,一個招生代碼代表一個院校志願,考生需加以辨別。

江蘇150所高校發布2020年招生章程 重點關注投檔方式

選測科目等級是高校錄取考生的“門檻”,也是考生填報志願時對心儀高校做減法的第一步。我省已公布招生章程的院校中,東南大學普通類專業要求物理或歷史A,另一門B﹔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理工大學要求理科生物理A,另一門B,文科生1個A、1個B﹔南京師范大學、蘇州大學均要求1個A、1個B﹔本一批次錄取院校中,常州大學、南通大學、西交利物浦大學、江蘇師范大學、江蘇科技大學、江蘇科技大學張家港校區、揚州大學部分專業、徐州醫科大學部分專業對考生的選測科目等級要求為1個B、1個C﹔偏科考生需重點關注。對選測科目等級要求有變化的是南京財經大學,該校去年要求1個B+、1個B,今天則調整為兩個B。

江蘇150所高校發布2020年招生章程 重點關注投檔方式

【重點關注投檔方式】

南京醫科大學、江蘇第二師范學院、南京醫科大學康達學院等高校明確,對進檔的江蘇考生,選測科目有1個“A+”加5分,有兩個“A+”加10分進行專業投檔。

江蘇大學對物理或歷史等級為“A+”的考生加5分進行專業投檔,選測科目拔尖的考生被上述院校錄取后,進入熱門專業的可能性較大。高校對進檔考生進行專業分配時有三種方案,分別是分數清、專業清和專業級差。

江蘇第二師范學院明確今年的專業分配方案由往年的“專業清”正式改為“分數清”。

至此,江蘇仍採用“專業清”進行專業分配的僅剩南京體育學院、南京藝術學院、三江學院、南京信息職業技術學院等少數院校。報考這類院校時,第一專業就特別重要,非高分考生一定要注意避開熱門專業,一旦錄不上,可能就面臨被調劑的命運。(姜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