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江蘇徐州:"真棒"香包迎端午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0年06月25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真棒”香包迎端午

《人民日報》2020年6月25日7版 版面截圖

原題:“真棒”香包迎端午

“你們看,這就是廣受歡迎的‘真棒’香包,大伙兒知道為啥叫這名字嗎?”端午前夕,在徐州市博物館的非遺展位上,王秀英老人一邊現場演示香包的制作過程,一邊向圍觀的游客們仔細介紹名字的來歷和風俗。一針一線的來回縫制很是費功夫,香包背后的故事也格外吸引人。

為迎接端午節,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徐州舉行了為期兩天的非遺文化展演。潘安湖街道馬庄村的香包非物質文化傳承人王秀英,是受邀參加的展演人中最引人關注的。

“過去我們村民以挖煤為生,現在煤礦關停后換了個活法。民俗文化也能當飯吃。小小的香包,就寄托了我們對節日的美好願望。”王秀英向大家介紹,“真棒”香包在過去是村裡婦女做針線活時用來插針的針棒,后來改名為“真棒”,寓意著身體棒棒、事業棒棒。

在展演上,王秀英還帶來了款式多樣的其他香包,比如在疫情防控期間專門研發和趕制的中藥香包等,同樣也受到了大家的喜愛,前來詢問和購買的游客不斷。

“等這次展演結束,我們還要多制作一些具有我們馬庄特色、徐州特色,同時游客也喜歡的好香包。做不好可不敢朝外拿啊!”看到村裡的香包成為供不應求的暢銷產品,王秀英笑呵呵地說。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