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雲端連線墨爾本 共謀智慧城市建設

2020年06月25日15:5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T20南京—墨爾本智慧城市與科技高端論壇活動現場。南京高新區(浦口園)供圖

6月25日,由南京市政府和墨爾本市政府聯合舉辦的T20南京—墨爾本智慧城市與科技高端論壇拉開帷幕。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韓立明,墨爾本市市長莎莉·凱普通過雲上交流碰撞思想,來自全球的學界大咖縱論科技創新,集聚發展能量。

今年是江蘇省與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結成友好省州41周年,也是南京與墨爾本結為友好合作城市的第18年。“2012年,我曾因公務訪問墨爾本,那裡秀美的風光、璀璨的文化、宜居的環境、活躍的創新,都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韓立明在致辭時表示,南京與墨爾本雖然遠隔重洋、相距萬裡,但長期以來,雙方始終真誠相待、彼此尊重、互信包容,結下了深厚友誼。

建設智慧城市、提升城市數字化治理水平,是全球大城市面臨的共同課題。近年來,南京聚焦智慧城市建設,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前沿技術,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墨爾本作為智慧城市建設的先行者,已經形成了一批優質項目、成功經驗和成熟模式。韓立明表示,希望兩地秉持開放共享的理念,推動智慧城市合作共建,不斷提升兩市智慧化水平。

墨爾本市市長莎莉·凱普表示,墨爾本和南京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城市友誼,希望寧墨之間友好合作關系不斷深化,促進創新,造福世界,成為世界其他城市的榜樣。她鼓勵大家探索更多智慧城市創新理念,並在全球范圍內發展和推廣,共同創造更智能、更安全、更宜居的世界。

據了解,為承接來自澳大利亞的高端人才和創新項目,南京高新區(浦口園)打造的K空間國際加速器已於6月21日正式啟用,目前已有5個院士團隊進駐,吸引了14個創新創業項目。K空間將聚焦國際企業項目落地后普遍遭遇的市場、融資、合作、招聘等方面的痛點,有針對性地出台十條政策,給予為期1年的扶持,優秀項目將進入更高一級平台“庫克港”。

論壇現場通過視頻展示了澳大利亞智慧城市黑科技,兩市專家圍繞“智慧城市無限想象”“大流行病如何使城市變得更智慧”“高校創新對智慧城市發展的展望”等熱點話題進行了主題演講。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