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澤山院士南京開啟創業路 國家最高科技獎得主成了“大股東”

2020年06月25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國家最高科技獎得主成了“大股東”

  本報訊 (仇惠棟 白高萱) 國家最高科技獎得主、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學教授王澤山在寧開啟創業新征程。6月24日上午,江蘇智仁景行新材料研究院揭牌儀式在南京白下高新區技術產業開發區舉行。這一研究院由王澤山院士攜手上海交通大學丁文江院士等多個科研團隊一同入股創辦。

  江蘇智仁景行新材料研究院由王澤山院士任研究院院長,丁文江院士任研究院專家委員會主任。研究院聚焦納米石墨硼復合材料、3D打印用原料、納米晶金屬磁性材料、增材制造技術與裝備研究和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研究方向,重點解決我國新材料生產核心技術依賴進口的“卡脖子”問題。該研究院將瞄准世界材料科學前沿和國家重大需求,目標建設為國際一流水平的材料研發與制備技術平台。

  王澤山院士表示:“個人感到很振奮,沒想到這麼快建成。研究院一定會推動高質量高水平發展創新,在新材料領域做出應有的貢獻。”南京理工大學副校長廖文和說,王澤山院士的舉動將激勵更多年輕人投身創新創業熱潮。該研究院由兩位院士及科研團隊持大股,未來通過社會資本與研究院的融合,計劃在5年裡孵化和引進總計30家以上企業。

  據介紹,近年來南京努力推進創新名城建設,累計建成了近400家市場化運作的新型研發機構,集聚科研人才近萬人,孵化引進科技型企業5000多家。這批新型研發機構將學術論文變成了產品專利,把科技發明變成了產業公司,為打通科技轉化的最后一公裡做出了重要貢獻。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