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面對面”走向“屏對屏” 江蘇近3000家企業線上亮相廣交會

2020年06月25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踏“雲”出海,蘇企如何行穩致遠

  第127屆線上廣交會昨天閉幕。與過往任何一屆不同,近2.6萬家參展企業、來自世界各地的採購商在這10天內,共同完成了這次“雲”端盛會。作為外貿大省,江蘇2913家參展企業在家門口亮相廣交會。從“面對面”走向“屏對屏”,經歷了一次重要變革。

  親歷這次全新的雲上盛會,江蘇外貿企業收獲如何?面對復雜國際經濟環境帶來的嚴峻挑戰,這一新模式對穩外貿作用怎樣?踏“雲”出海能否成為外貿企業的未來選擇?

  擁抱變化,開辟外貿新路徑

  廣交會首次雲上舉辦,一批江蘇企業初戰告捷。江蘇宇力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簽下來自厄瓜多爾價值8萬美元的真空採血管訂單﹔泰州遠大投資集團與比利時LEIGO簽訂了價值500萬美元的庭院家具採購協議﹔江蘇赫芝電氣有限公司斬獲400萬美元大訂單﹔美妙電子收到意向性訂單7筆,金額150余萬美元。

  線上收獲的背后,是因為江蘇外貿企業積極擁抱直播帶貨、數字外貿新趨勢,以變應變,搶抓機遇積極成交。直播首日,美妙電子觀看人數和互動人數均是0。他們及時調整直播方式和直播內容,第二天便明顯好轉。“直播第4天,就有161人觀看,人均觀看時長達到82分鐘,180人參與了活動。”公司外貿部王經理說。

  網上展示抓人眼球很關鍵。匯鴻中錦錦元分公司苦下功夫,一方面讓作為門面擔當的展品展示到位,一方面統一搭建室內攝影棚,策劃形成“城市運動”“高檔家居”“舒適嬰童”“毛絨玩具”四個拍攝系列,用相應的鞋帽配飾搭配主題,收效明顯。

  作為焊接設備生產企業,無錫洲翔索性將直播間直接搬進車間,解決展品過大問題,為此花費數萬元購置設備,將一座廠房近一半區域進行改造,鋪上與線下廣交會同色的灰色地毯,放置上展品,讓客商有一種逛線下廣交會的感覺。

  常熟服裝城組織蘇州威倫進出口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商戶集體參展,展示頁面累計訪客3860人,直播互動時長超690小時,所有參展者都收到不少客商詢盤,收獲不少意向性訂單。

  作為本屆廣交會跨境電商專區的合作平台,中國制造網為眾多會外企業搭建了通往國際市場的“雲橋”。截至6月23日,其同步活動展品瀏覽量累計1500多萬次,到展的專業海外買家超過80萬人。

  首次參加廣交會的江蘇蘭菱機電科技有限公司,通過中國制造網尋求開拓新的國際市場。參展人員楊賽男介紹,“公司主營的儀器儀表、測功機等產品真正成交一般需要較長的過程。此次參展雖然沒有直接成交,但進入會客廳的新客戶有五六十個,而且大多是非洲國家的,目前非洲市場尚未打開,會后將及時跟進聯系。”

  立足產品,求新求變搏市場

  外貿成交,無論線上線下,產品是根本。此次參展,江蘇企業紛紛亮出看家“絕招”,產品求新求變。

  “這幾天不少客戶在詢價,他們更關注我們的特色產品,比如75英寸、85英寸這樣的超大尺寸電視,曲面4K智能電視以及新推出的無邊框電視等產品。”南通偉越電器銷售經理王鬆柏表示,如果線上廣交會平台持續保留,採用一定方式引流,會吸引更多客戶有採購需求時,登錄廣交會線上平台查找,增加成交機會。

  “我們的拐杖糖、禮包等聖誕新產品非常熱銷,相比去年同期訂單有增無減。”連雲港森呼吸食品公司從事外貿16年,出口糖果品種超200個。公司副總胡忠妍告訴記者,參加網上廣交會,業務員分成了北美、中南美、歐洲和澳洲4個組,大家熟悉了線上展會流程,也了解到國內外數字展會的發展新趨勢。

  常州機械設備公司的新能源產品此次廣交會受熱捧。相關人士介紹,“公司在坦桑尼亞的海外倉,去年獲批省級公共海外倉,通過舉辦省市優質產品展覽展示,吸引了當地銷售商和民眾,進一步擴大常州乃至江蘇產品在當地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雖是老外貿,無錫金茂有限公司依然為本屆廣交會精心准備,攜帶近50款篩選的童裝產品亮相童裝展區。今年以來,該公司一邊穩住寵物用品出口,一邊用多余的服裝面料開發出時尚口罩產品,受到國外客商青睞。

  拓外轉內,兩個市場一手抓

  疫情影響下,開拓國內國外兩個市場,正成為越來越多外貿企業的新選擇。

  “這次參展很有啟發,直播在未來可能成為常態,我們將努力把業務員鍛煉為‘網紅’,無論客戶多少,都要在直播間用英文主動介紹產品情況。”連雲港金典紡織科技公司總經理王麗萍說,前兩年預測內銷市場潛力很大,因此毛絨類家紡產品在向歐美、日本、俄羅斯等市場出口的同時,積極開拓國內市場,今年將有重大突破。她認為,為不同消費群體提供合適的產品,是每個企業的必備功夫。

  在國內市場份額佔比達50%后,江蘇嘉軒智能工業科技公司本次展會上邁出了外銷第一步。“南非、南美等礦產豐富的國家都來洽談,准備採購永磁滾筒驅動系統,用來運輸礦石、煤炭等。”公司市場部總監董繼文介紹,這一系統僅一個部件,比原有產品更可靠、更節能,傳送效率更高。同時線上展會對檢測設備的直播,更能直觀體現企業的研發能力和產品品質。

  “最近每天有20個左右客戶來訪和咨詢,其中一成左右有下單意向。”江蘇中鑫家居新材料公司外貿部總監吳旭峰介紹,面對新形勢,公司深耕國內外兩個市場,積極承接國內工程項目,不斷研發新產品,公司3D數碼打印技術樣品得到了客戶的認可。本次線上展會,常州橫林鎮16家家居企業一同亮相,向世界展示“綠色家居之都”實力。

  為營造公平合法的貿易環境,本屆廣交會江蘇交易團高度重視線上知識產權保護,聯系相關部門建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協調機制,與參展企業簽署網上參展責任書2185份,鼓勵企業規范參展行為,做好自身維權工作,有效防范侵權行為發生,也為拓展內銷市場提供法律支持。(丁茜茜 邵生余)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