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蘇通大橋通車在即 北橋頭堡周圍環境需改進

2020年06月25日18:28  來源:江海晚報
 
原標題:大橋通車在即,周圍環境需改進

大橋周邊環境有待進一步改善。周朝暉

大橋氣勢雄渾如虹

橋下建筑雜亂無章

氣勢雄渾的大橋,橫跨奔流東去的長江之上。可是,有心人注意到,乘坐動車從橋南而來、往橋北而去的四面八方旅客,在大橋之上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橋下建筑雜亂無序的建材市場。

這家市場就是九圩港匯誠建材市場。

“這家市場裡,不少建筑其實是違章建筑,根本沒有經過有關部門審批。”當地居民許斌指著市場內的一幢幢店面房對現場採訪的記者說,“當初土塊出租時就有爭議,后來既成事實,一直營運至今。但是,隨著大橋的通車,試想一下,來來往往的國內外旅客經過這裡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這個不倫不類的建筑群,而不是草長鶯飛、樹木蔥蘢的濱江風光,多掃興!”

當地居民們認為雜亂無序的建材市場應該搬遷,如果對南通城市形象做不到“加分”,至少不能“減分”……

橋下垃圾隨處可見

簡易廁所蚊蠅“安家”

處於高大巍峨的橋墩下、標有醒目的黃底黑字“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警示牌提示區域內,記者看到,千米長的道路坑坑窪窪、積水嚴重,幾乎難以通行﹔在鐵絲網隔開的長長柵欄邊上,不時可看到被扔棄的生活垃圾,林林總總,不一而足。

在河岸邊的大橋主橋下、靠近一個小路路口處,記者在用鐵絲網設置的柵欄邊上看到一個廢棄的陶瓷馬桶,馬桶上還堆著一條破爛不堪的棉被。從棉被的污漬和腐朽程度看,扔在此處已有些時日了。

橋墩下的小道上,記者越往裡走,發現沿途“臟亂差”越嚴重:一處路段兩邊,堆積著大量廢棄木料,如同一個個小土堆,不知是何人堆放,也不知做何用途。

在大橋的橋墩之下,記者看到有一處偌大的空閑地帶,地面上除了垃圾遍布、污水橫流外,還散落著一處處土堆,當地居民沒人能說得清這些堆土的來歷和用處。

記者一路沿著橋墩走,還看到現場有大量廢磚和石塊到處散落。一些施工單位廢棄的建材也在路邊草叢、樹叢中散布,真是大煞風景。

最令人意外的是,在距一座橋墩不遠處,草叢中有一個醒目的鐵皮棚子。記者本以為是一座廢棄的工棚,但走近一看,原來是個簡易廁所!幾塊隔板架在地面開挖的凹坑內,臭氣熏天、蚊蠅亂飛……

周邊臟亂差待整改

附近河道也需“梳洗打扮”

猶如長龍臥波般的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從長江對岸的蘇州張家港延伸至我市通州區五接鎮境內,記者在現場採訪中看到,大橋下的一些河道,也需進一步“梳洗打扮”。

站在一條名為“華能路橋”的橋上,橋身一側居然堆滿大量遮蓋著塑料布的秸稈,數量之多,讓人吃驚:這些秸稈為什麼要佔用橋面堆放?

而在橋的另一端,靠近華能路天后宮村南段的橋尾處,一座破爛房子就搭建在現場,周圍還遮著破破爛爛、臟污不堪的布帘,房子下方的河坡上,是大量被人扔棄的生活垃圾,看上去很是荒誕。

在距大橋不遠的南北走向的一條河面較為寬闊的河道上,有人設置了一張幾乎完全覆蓋河面的綠色大漁網。站在河坡上,記者看到還有不少小魚卡在漁網上,似乎已被晒成了一條條魚干……

緊鄰鎮區的一條小河中,三條破爛的船隻漂浮在河面上,呈現的也是一種不倫不類的“風景”。

記者在現場採訪時,附近居民道出一個共同的心聲:希望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周邊區域綠樹繁茂、鳥語花香,讓四面八方而來的賓朋經過這裡時,留下美好而愉悅的“第一印象”。(周朝暉 葛佳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