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蘇篇

小康之路|沛縣敬安鎮:辣椒種子裡的致富密碼

閆峰

2020年06月29日07:0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今年,是全面小康社會建成之年。1983年初,鄧小平同志視察蘇州,蘇州之行印証了小康社會建設的現實可行性﹔2014年末,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明確提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殷切期望,“強富美高”已成為江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孜孜追求。改革開放40多年來,從小康到全面小康,江蘇持續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為此,本網從村居、街鎮、縣區以至設區市等不同層面選取報道對象,推出“小康之路”系列融媒體報道。

大棚裡即將收獲的辣椒。閆峰攝

種瓜是為了得瓜,但在江蘇沛縣敬安鎮的唐樓村,人們種辣椒是為了收獲辣椒種子。

種子比辣椒“值錢”,這是村民們在生產中長期形成的共識。42歲的農民李雪剛去年種了36畝辣椒田,2萬余斤辣椒皮賣了不到5000元,1800多斤辣椒種子卻賣了91萬元,純收入近50萬元,“算下來畝均收益約在1.8萬元。”

你或許想不到,小小的辣椒種子對這個“蘇北最大辣椒制種專業村”的貢獻:村裡九成以上的農戶依靠辣椒制種實現致富,大家靠它蓋起了小樓,開上了轎車,甚至有村民辦起了公司,資產過千萬也不稀奇。

辣椒育種田間管理。閆峰攝

曾經,一畝地就成就一個“萬元戶”

李雪剛家住的是個二層樓房,高大院牆和朱紅鐵門,這在村裡已屬尋常。小樓前面不遠處,是一色的辣椒種植大棚。“潤線66號”“辣天下21號”“恆辣長箭”……對於辣椒品種,李雪剛一口氣能說出十幾種,“很多品種都是當地人自己培育的。”

早在12年前,李雪剛高中二年級沒讀完就回家種地,跟著父親開始“入了行”。其父李祥春是唐樓村最早從事辣椒育種的三位農戶之一。上世紀90年代,李祥春的姐夫、敬安鎮農技站站長盧本欣培育出了兩個獲得縣科技進步獎的辣椒新品種——沛椒1號和沛椒2號,李祥春拿出自家的半畝田試種,一舉成功。

“當時一畝地收益近萬元。”李雪剛說,那個年代一個“萬元戶”的示范作用比任何動員效果都好,辣椒育種隨后在唐樓村推廣開來。

李雪剛從種植8畝泡椒起步,到現在成為沛縣雪剛蔬菜種植家庭農場的“農場主”,近一半收入都來自辣椒種植,“咱這規模在村裡頂多算個中等戶。”據介紹,辣椒的收入主要分兩塊:辣椒皮和辣椒種分離后,辣椒種子按品種不同每斤單價在330元至630元不等﹔打碎了的辣椒皮則由做辣椒醬的廠家收走,“每斤二三毛。”辣椒在授粉和採摘環節要用到大量的人工,賣辣椒皮的收入,能補貼雇請工人的人工費用,這對於李雪剛每季三茬請工人要花費的60余萬元工錢來說,也是一筆不得不斤斤計較的收入。

“有時候也會遇到某個品種不賺錢甚至賠本。”李雪剛說,原因多為授粉不足產量低,有時甚至連工人的工錢都賺不回來。為此,他每年都要種三四個品種,以此彌補個別品種的種植風險。銷售渠道則不必擔心。李雪剛與江蘇恆潤高新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形成了訂單銷售關系,雙方提前約定種植面積、種植品種、收購價格等,“如果願意,還可以從公司採購育好的辣椒苗。”

工作人員在手工取種。閆峰攝

如今,“辣椒科創小鎮”來了院士工作站

從種到銷,唐樓村的辣椒制種產業幾乎在無市場風險的情況下運行。這和一手打造了“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模式的村支書盧海林密不可分。

盧海林是沛縣“辣椒制種第一人”盧本欣的長子,2008年接任唐樓村黨支部書記,他還有個弟弟叫盧國強,兄弟二人攜手把當地辣椒育種業從散戶經營帶上了產業化之路。

2010年,盧海林把海林辣椒制種示范區提升改造,成立了江蘇恆潤高新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運用市場機制把產供銷環節打通。盧國強則接手鎮江市鎮研種業有限公司,並把科研所和雜交育種研究中心基地放在了敬安鎮,同時帶來了2182份辣椒優質資源。

去年6月13日,中國工程院辣椒院士工作站在敬安鎮挂牌,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農業大學校長鄒學校及其科研團隊成為敬安鎮辣椒制種產業的有力支持者。這個院士工作站也是盧氏兄弟二人合作引入的。盧國強認為,農業的產業化之路,需要與科技的無縫對接來實現,“現在是補短板的時候了。”

對於院士工作站,當地期待促進院士團隊高新技術成果在沛縣辣椒基地及恆潤高新農業發展公司迅速轉化,同時開展辣椒新品種的選育與高產雜交制種技術的研究,大力培養辣椒專業技術人才和新型職業技術農民,全面提升沛縣辣椒制種特色產業的健康長效發展機制。

在我國,絕大多數地區的辣椒都是一年生的草本作物,每年種植都需要原種,這也是辣椒制種產業巨大的市場發展空間所在。事實上,辣椒制種業已經在以唐樓村為代表的敬安鎮形成了一定的產業規模。據了解,敬安鎮制種辣椒種植面積日前已達2.2萬畝,平均畝產值2.5萬元,年銷售額超過了5億元,而利潤達3億元,直接帶動鎮內2萬農民致富,同時輻射帶動周邊三省五市區域的辣椒制種產業發展。

不久前,敬安鎮以辣椒種子的生產繁育作為特色化產業,申報獲批江蘇省農業特色創新小鎮“辣椒科創小鎮”。一個面積4平方公裡的特色辣椒產業集群形態初顯,“依托全國最大的辣椒制種生產基地,徹底改變了過去的低端產業模式,已實現了辣椒的產品精致化、營銷網絡化、農業科技化。未來我們還要在延長產業鏈、多元化產業發展上不斷進行探索。”敬安鎮黨委書記高立根對辣椒產業的發展,有著一個清晰的規劃藍圖。

看著形勢喜人,李雪剛希望,在未來五年內再把他的雪剛蔬菜種植家庭農場升升級,育種辣椒種植面積還要再擴大一些,“趕上了好時候,就不要辜負良機。”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