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防汛應急一鍵啟動 確保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20年06月29日14:50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防汛應急“一鍵啟動”

27日至28日,梅雨期第三輪強降雨如期而至。昨天13時30分,無錫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15時30分,省水利廳發布太湖洪水藍色預警。市防汛防旱指揮部辦公室提醒各地各級加強應急值守,做到“第一時間發現險情、第一時間處置”,並告知市民無需過多擔憂,當前汛情仍在可控范圍內。

27日,宜興地區暴雨,其他地區中到大雨,最大點雨量善卷83毫米。28日8時至12時,無錫市區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最大點無錫南門達53.2毫米,城區雨量42.8毫米,宜興5.2毫米,江陰21.9毫米。由於之前兩輪降雨,河湖庫基礎水位較高,無錫站、洛社站、青陽站及太湖水位相繼超警。

汛情就是命令!昨日中午,市防指迅速召集水利、氣象、水文部門緊急會商,進一步部署防汛工作。科學調度城市防汛工程,合理安排洪水出路,運東大包圍控制運河沿線開機台數,優先北排和東排,減輕大運河防汛壓力,開機量由最早北興塘、九裡河、伯瀆港共4台機泵,到12時嚴埭港、利民橋分別開機3台、2台,九裡河、伯瀆港分別增開1台機泵。這樣,排澇流量增至165立方米/秒。

雨勢急,再加上上游來水迅猛、下游高水位頂托,河湖水位進一步抬升。防汛應急手段也隨之升級。11時25分,市水利局發布錫澄運河洪水藍色預警。12時,除宜興外,其他地區主要河道水位均超警戒,其中大運河無錫站4.31米,超警戒0.41米。13時,省水利廳發布蘇南運河無錫段洪水藍色預警。13時30分,我市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14時,太湖平均水位上漲至3.81米,超警戒水位0.01米,水位仍呈繼續上漲態勢。15時30分,省水利廳發布太湖洪水藍色預警。

我市各地在根據水情雨情加強排水調度的同時,加強巡堤查險力度。在宜興橫山水庫,防汛值班人員小韋從8時多就和同事一起巡查壩牆。“雖然水庫水位離汛限水位還有3米,但由於還可能有強降雨,我們要加強巡查、及早應對。”他說。他們對防滲用反濾設施是否運行正常、壩體上是否有表面滲水現象等都要仔細查驗,確定無誤后才繼續前行,巡查一遍花了2個多小時。澇水東排使錫山區排澇壓力加大。區防汛辦除了24小時值班人員比以往增加一倍,還及早通知各部門和街道(鎮)、社區(村)防汛隊伍,仔細巡查堤防,每一段都要認真查看,有裂縫、滲水、擋牆傾斜等問題的第一時間應對處置。此次雨量最大、地勢較低的梁溪區,一早就通知各防汛隊伍,要針對易積水路段確保第一時間調度臨時泵、沙袋等防汛物資、車輛,及早解決問題。至15時左右,10余個路面積水問題基本解決。

市水利部門提醒社會公眾密切關注水情雨情變化,及時做好洪水防御和避險減災工作。對於一些市民“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擔憂,他們表示,我市前幾年已成功防御新中國成立以來5.32米超歷史水位,這幾年市裡和各板塊也加大了險工隱患查巡整治、河道清淤整治等力度,防御機制在完善,應對惡劣天氣的防御力量不斷加強,將全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朱雪霞)

題圖 昨天上午,市民在暴雨中出行。由於雨水管道不暢,通揚路局部出現短時間積水。 (盧易 攝)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