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成立紅色文化資源點聯盟 挖掘"精神富礦"

2020年06月30日18:4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6月30日電 (顧姝姝)為進一步推進紅色文化資源整合,著力打造紅色文化新品牌,實現紅色文化更高質量發展,6月30日上午,“南京紅色文化資源點聯盟、南京紅色文化志願者聯盟成立暨紀實文學《雨花台》創作分享會”在南京市雨花台烈士紀念館舉行。

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勇在講話中表示,紅色文化是南京的寶貴財富,也是文藝創作常寫常新的主題。在建黨百年之際,南京將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新思路,挖掘利用好紅色文化的“精神富礦”,提升南京紅色文化的影響力輻射力,讓紅色基因在新時代發揚光大,凝聚起高質量建設“強富美高”新南京的強大精神力量。

去年,南京正式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學之都”。就雨花台而言,其不僅是精神寶庫,也是一座文藝創作富礦。雨花英烈精神的傳承弘揚,離不開好的文藝作品,也離不開作家的傾情創作。

活動現場,紀實文學《雨花台》作者、中國作協副主席何建明分享了他的創作體會。“我對雨花台有10年的感情。”他說,“雨花台的革命先烈是文學的一個極大的寶庫,還沒有完全的挖掘,要好好地傳揚雨花英烈精神,要把這本書寫到全中國、全世界,讓更多人了解雨花英烈。”

據了解,何建明是當代中國報告文學領軍人物,其作品曾多次獲得魯迅文學獎、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當天活動中,他被特聘為雨花台烈士紀念館駐館首席作家。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作家到南京雨花台採風、創作和研討,他們用生動的語言創作了一批有筋骨、有溫度、有力量的優秀作品,《中共一枝梅——錢瑛》就是其中之一。在活動現場,該書作者楊力仁將這本書捐給了雨花台烈士紀念館,以充實研究素材。

南京紅色文化資源豐富,市域內紅色文化資源點約有165處。為聚合南京豐富紅色文化資源,凝聚南京紅色文化力量,南京紅色文化資源點聯盟在當天活動中成立。

此外,南京紅色文化志願者聯盟也在本次活動中成立。據介紹,該聯盟由市文明辦指導,雨花台烈士陵園管理局牽頭成立,以雨花台烈士陵園“小雨滴”志願服務隊為龍頭,聯合各界志願服務力量,組建了紅色文化宣講志願服務、紅色文化挖掘志願服務隊、紅色文化展示志願服務隊和紅色文化保護志願服務隊等4支特色志願服務團隊。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