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大豐前介入嚴防嚴控為中高考“保駕護航”

2020年07月03日16:36  來源:大豐日報
 
原標題:食安助力,為中高考“保駕護航”

一年一度的高考、中考,不僅牽動著考生、家長、老師的心,更是社會各界關注的大事,考驗著各有關部門的統籌協作、應急處理、服務保障能力。在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區市場監管局及早部署、提前介入、嚴防嚴控,全力保障中高考期間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為廣大師生“保駕護航”。

今年,我區高考集體食宿點3個,食宿考生581人,中考集體食宿點3個,食宿考生1807人。該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安排部署,將中高考保障工作作為重大保障活動,專門印發《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高中階段教育招生考試重大保障活動實施方案》,成立領導小組,安排部署食宿點及周邊3公裡內的重點餐飲單位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工作,落實監管責任,明確檢查范圍、工作目標和檢查內容,派駐專人實施駐點保障和重點巡查,對參與食品安全駐點保障及巡查人員共計21人進行核酸檢測和集中培訓,全方位做好保障工作。

“嚴字當頭,做實做細,才能萬無一失。”該局食品安全監管科科長王曉冬說,通過事前評估、全程駐點無縫監管保障,確保餐飲服務食品安全。對餐飲服務單位進行重大活動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事前評估過程中,要求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量化分級達到A級(或具備與A級相當的條件),具備與重大活動供餐人數、供餐形式相適應的餐飲服務提供能力,配備專職食品安全管理人員,並要求接待單位的餐飲服務許可証、從業人員健康証明、培訓合格証應齊全有效。

作為食品安全監督的重要環節,對環境衛生、基本衛生設施的要求、充分體現了一個“細”字。從周圍環境到廚房及加工場所的地面、排水溝,從飲用水水質到垃圾桶數量,從防塵防蠅防鼠設施到食品原料清洗池、涼菜間、餐具等都一一細化要求,明確規定,不放過任何一個可能出現隱患的環節。此外,食譜審查時要求菜單中供應的菜肴品種、數量應與制作加工現場、加工條件相適應﹔不得提供禁止生產經營的食品品種﹔不宜供應改刀熟食、色拉及含水分較高且易變質的食品﹔不易燒熟煮透的菜肴,如“獅子頭”“整雞”“整鴨”等,在現場監督中重點檢查﹔提倡膳食平衡,菜肴的葷素搭配合理。

“駐點監督管理時間分別安排在7月6日—9日,7月13日—16日。” 王曉冬說,今年中高考期間,重點審查原料,監督烹飪、加工過程,檢查餐飲具消毒、人員個人衛生狀況,食品48小時留樣制度的執行、現場快速檢測和快檢車檢測以及發現問題后的處理情況。同時,該局還將對接待酒店內特種設備進行安全檢查,包括電梯等特種設備日常維護保養和年度檢驗情況,作業人員和特種設備安全持証上崗和內部人員教育情況,並要求活動期間接待酒店確保電梯維保人員駐點保障,發現異常情況,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消除隱患。(楊蕾 蔡林)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