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南京高淳防汛一線:誰才是最可愛的人?

2020年07月19日22:4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南京高淳防汛搶險隊隊員在一線奮戰。高淳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7月19日電 江水高漲、暴雨頻頻,給南京市高淳區磚牆鎮一線圩堤的防汛帶來了極大壓力,周邊的農田蟹塘也面臨被淹受澇的風險,尤其是位於磚牆鎮相國圩內最低處的洗馬宕,形勢最為嚴峻。

焦急

作為村民致富、村集體增收的重要來源地,洗馬宕養殖了約350畝螃蟹。“2016年的時候,水很大,我們的蟹塘都被淹了,今年這水也非常大......”56歲的陳春全說。作為一名老蟹農,陳春全在洗馬宕養殖了14畝蟹塘,一家老小以蟹塘收入為主要來源。今年入汛,看著雨越下越大,水位越來越高,陳春全擔心得睡不著覺。

眼看著河道水位從原本的4米升至6米,這裡的所有蟹塘又將面臨全軍覆沒的危險,焦急、無奈……蟹農們圍著蟹塘干著急、直跺腳。

自救

相北村獲知洗馬宕情況,迅速研判,認為有發生內澇的重大風險,隨即向鎮防指匯報,同時自發組織搶險。陳春全和周邊的22戶蟹農也加入了蟹塘“保衛戰”。2公裡長、8段險情、路面狹窄、車輛難入,搶險困難重重,這支由志願者+村民組成的搶險隊伍力量明顯不足。

7月17日,暴雨再次來襲,由於外圍水位較高,全線禁排積水,洗馬宕內澇風險急劇上升,形勢緊張,而村裡的搶險隊員卻已經多地連續作業,非常疲憊。

支援

正當大家快堅持不住時,18日凌晨,磚牆鎮防指調集應急分隊20人隊伍到達現場!綜合行政執法大隊25人集結到位。西江、茅城、周城、木樨、大涵、水碧橋……周邊各村搶險隊員來了。在鎮防指的統一調度和水利專家現場指導下,一輛輛裝土車輛迅速抵達北埂陳村中心廣場,一支近500人的搶險隊伍在相北村集結。“同志們,汛情就是命令!全體人員要以鐵一般的意志,堅決完成相北村防汛保衛任務!”磚牆鎮應急搶險分隊副隊長李雪華現場進行了動員。

再大的雨,也擋不住大家防汛的步伐。高淳各搶險隊迅速分派任務,各司其職,投入戰斗,隊員們或在廣場上裝填沙袋,或在險情段加固擋水牆。瓢潑大雨形成的水帘,漸漸模糊了他們的身影。不眠不休,連續作戰11個小時后,2公裡險情段全部壘滿了沙包,擋水牆獲得了加固,滲水的地方得到了封堵,水被擋在了堤壩外。

18日下午4點左右,經過水利專家的確認,洗馬宕險情基本得到控制。雨水終於停歇,搶險隊員們才停下來,圍坐在蟹塘邊、圩堤上、泥塘裡休息,吃中飯。看著保下來的蟹塘,隊員們笑了,蟹農們揪著的心放下了。辛苦了十幾個小時的搶險隊員們,這才列隊離開......

看著遠去的背影,此刻,他們就是這片土地上“最可愛的人”。(李蕙蘭、楊軍、蔡偉、顧姝姝)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