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這位“第一書記”爬上三米涵閘放水

2020年07月23日19:1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7月23日電 “今天趁雨不大,趕緊到村裡看看淹水情況,大家急需什麼,我都要記下來。”受連日降水和上游來水影響,南京高淳固城湖水位持續超警1.9米,高位徘徊的湖水,牽動著駐村“第一書記”常銀生的心。

隨著防汛應急響應升級,常銀生每天堅持到村各險工險段巡查,仔細詢問值守人員巡查情況,及時解決巡查路線障礙等發現的問題。巡查結束后,他還要走村串戶,隨時關注農村危險房屋險情,每日上報巡查情況,保障安全度汛……花廟村抗洪搶險最危險的地方,都有常銀生的身影。

去年12月,受組織選派,南京市房產系統的常銀生前往高淳區固城街道花廟村挂職“第一書記”,主要負責抓好本村脫貧攻堅工作。駐村伊始,他跑遍了轄區內的11個自然村,摸透全村地形地貌和房屋分布,抓農業生產、螃蟹養殖、招商引資、市場銷售,幫助花廟村提高集體經濟和人均收入。

花廟村地處固城街道東南角,屬半山半圩地貌,村內一條山河貫穿東西,北側與胥河相通,河溝、池塘、蟹塘遍布。7月20日,固城湖區域啟動防汛應急二級響應,防汛壓力陡增。

面對今年嚴峻的防汛形勢,常銀生積極投身防汛一線,誓保花廟村脫貧攻堅成果。按照上級防汛工作要求,結合本村實際,他與村“兩委”班子成員在汛前走遍所有河道堤壩、閘口,與周邊群眾了解可能存在的險工險段。面對持續警報,常銀生時刻保持高度戒備,隨時巡查河堤和內澇區域。

前不久,暴雨過后,村內山河水位暴漲,在巡查到后汶山河段時,他發現水位已接近堤壩高度,便立即報告防指。不久,接到上級升閘放水指令,此時,他卻發現涵閘不能開啟!情勢緊急,不顧安危,他攀爬上三米多高的涵閘,與值守人員進行手動升閘,但數千斤的閘門需要幾人一起扳動螺杆才能升起。“大家一起來!”常銀生招呼兩位村干部共同開閘。由於空間有限,三人擁擠在一塊,合力扳動數百圈才將閘門升起。

水流動了!心也踏實了。“晚上回到宿舍,我才感到右手使不上勁,用力過度直抽筋。”常銀生笑著說。(孔令謙、邢麗萍、顧姝姝)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