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村支書住到值守點 守護防汛北大門

2020年07月26日12:1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7月26日電 7月25日,久雨后的南京,天氣放晴、氣溫迅速升高。傍晚時分,石臼湖南京市高淳區古柏段三聯圩圩堤背水坡燈火通明,三保村黨總支書記魏學軍正在巡堤。連續20多天奮戰在防汛一線,魏學軍雙眼紅腫布滿血絲,但他不敢有絲毫懈怠,因為他深知,守好三聯圩堤壩就是守護著高淳防汛的北大門。

“責任在肩不能有絲毫懈怠”

入梅以來,長江流域暴雨頻降,石臼湖水位猛漲。高淳區古柏街道三保村,地處石臼湖南岸一線的圩堤附近,離堤最近處隻有200米,加之村庄地勢較低,大雨極易造成內澇,防汛的壓力很大。7月6日,石臼湖水位快速升高到11米以上,根據防汛指令,三保村率先在圩堤上開設了集裝箱值守點,安排防汛人員對2000米長的三聯圩堤進行24小時巡查值守。

魏學軍是三保村黨總支書記,也是退伍軍人,有25年的黨齡。指令一出,魏學軍立即帶著雨衣、膠鞋、熱水瓶、牙膏牙刷、面盆等生活用品,住到了值守點。

“責任在肩不能有絲毫懈怠,防汛工作按照上級要求落實落細,巡堤人員要負起十二分的責任,確保大堤安全!”三保村防汛動員會在圩堤值守點召開,魏學軍向全體參加防汛人員發出了動員。12人的巡堤查險隊到位﹔30人的防汛搶險突擊隊整裝待發﹔20人的應急搶險隊待命﹔后勤保障物資到位……他帶領著村干部、黨員志願者和村民們開始了日夜巡查和堅守。

7月14日8時,石臼湖蛇山站水位已達到12.50米,超警戒2.1米,且還在持續上漲,石臼湖區域防汛應急響應提升為I級。防汛關鍵期到來了!

“魏支書你快來,這裡的堤壩腳有水在流出,你看看是不是個滲漏點!”村民魏新寬和魏遠達巡查達圩堤時,在離蛇山100多米的地方,發現了險情,連忙喊來正在巡堤的魏學軍。魏學軍立即向防指進行了匯報。在水利專家的指導下,魏學軍帶領隊員們迅速投入了排險作業。5個小時后險情解除,隨后魏學軍又在排險點安排了4個人24小時輪流值守觀察情況,懸著的一顆心才放了下來。

“守住了堤,才能保住家”

有了這次巡堤排險的經歷,魏學軍就堅持與巡堤隊員走在一起、巡在一起,不放過任何一處堤身,時時提醒大家仔細巡看。防汛工作到了攻堅階段,巡堤查險密度更大了。魏學軍在部隊練就的鐵腳板在這裡派上了大用場,他每天腳穿雨靴、手拿巡堤棒,冒著風雨穿行在圩堤,不分白天還是黑夜。

“魏書記,您可是我們的這支隊伍的主心骨啊,這樣沒日沒夜的,還是要多注意身體,多休息,這裡有我們呢……” 深夜值守的巡堤人員看到魏學軍心疼地說。“我當過兵,平常堅持鍛煉,身體好著呢,你們不用擔心。” 魏學軍總是笑著說。但實際上,魏學軍已經在一線連續奮戰了20多個日日夜夜,每天隻休息四五個小時。

“按時進行巡堤,一切正常﹔消險點情況沒有變化、觀察人員在崗在位……”值守點棚舍內,剛和值守人員巡完一趟圩堤的魏學軍忙著記錄著巡堤情況,一邊及時向防指上報。

“眼下,天氣也進入了大暑節氣,石臼湖水位正從歷史第二高水位的12.91米高度緩慢下降,現在的水位是12.49米,由於圩堤受到長時間高水位浸泡,極容易出現險情,越是退水期越要打起精神,把防汛的各項工作做好,特別是巡堤查險要做到嚴之又嚴、細之又細。”魏學軍對隊員們說,“水不退,我們不撤!守住了堤,才能保住家!”(魏宏偉 顧姝姝)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