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樓區:小小淨水站解決內澇大問題

馬曉波

2020年07月27日06:3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強調,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為記錄江蘇在以保促穩奪取“雙勝利”中的生動實踐,本網特推出“‘六保’看江蘇”系列報道。

郭阿姨家為防水而建的門檻和鄰居家門前備著的沙袋。

郭阿姨家的膠鞋,今年在櫃頂“躺”到出梅也沒能用上。

62歲的郭樹蘭,家住南京鼓樓區鳳凰街道鳳凰二村二幢一樓,膠鞋是社區發的。往年一到雨季,他們家中必漫水,最嚴重時水都能沒過小腿。郭阿姨說,他們是5年前搬來的,當時心裡想的是鳳凰二村雖是老小區,房子也是二手房,可對老兩口而言家是新家,裝修上也就沒吝嗇,原先的地磚敲掉換成了木地板。

“喬遷的欣喜一直持續到雨季,我們也才曉得了一樓鄰居們為啥不用木地板。”郭阿姨說,下雨在后來都成了他們的心病。梅雨季節女兒女婿來電,那肯定三句繞不開家中的“水情”。直到去年木地板再次被泡,郭阿姨無奈重新換回地磚。為了防水,他們家入戶門內砌起了20厘米的門檻,家中的洗衣機、電冰箱也都特意定制了滾輪墊板防泡。

鳳凰二村地勢低窪,二幢又是整個小區的最低處,甚至晴天都出現污水漫溢出下水管道的情況。郭阿姨家西邊鄰居家門口,至今仍備著兩個沙袋,再往西一家直接把家中地面整體抬高20厘米。二幢一樓的居民們,每家都有一套防水“土辦法”。

居民們過的糟心,街道、社區工作人員也著急。鳳凰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陳峻說,為降低片區內管網水位,控制和減少污水漫溢現象,過去的重點工作在抽排。出現污水漫溢,第一時間在積淹水區域鋪設沙包、木板等設施應急解決居民出行難的問題,並安排人員在重點點位進行24小時值守觀察。待積水退去后及時聯系消殺單位對居民小區進行消毒防疫處理,減少疫病的出現。

居民們都沒想到的是,他們的煩惱今年完全沒有出現。

這個夏天,梅姑娘“火力全開”。7月18日起,南京市防指啟動全市防汛I級應急響應,往年最容易內澇的鳳凰二村今年卻沒有絲毫泡水跡象。原來,是一個小小淨水站發揮了大作用。

“鳳凰二村污水漫溢問題的主要成因有三:一是污水系統高水位導致污水倒灌﹔二是片區地勢低窪﹔三是雨天雨水無法及時充分釋放。”鼓樓區水務局工作人員介紹,將小區原有的管網系統與淨水站關聯后,就為片區污水主系統減了負,消除污水高水位及存流管網佔位。

漢北街淨水站屬於區域性小型淨水站,項目選址位於漢北街和漢中門大街交叉路口西北角,佔地面積也就是1/4個足球場。記者現場看到,場地內最顯眼的是一處鋼板搭成的簡易廠房,污水處理主設備就安放在這裡,設備和廠房內壁均貼滿了藍色泡沫隔音材料。這一處淨水站日均可處理排放1萬噸生活污水。據了解,污水通過抽水泵到這裡后經過一系列處理,達到地表V類水標准以上后實現對河道補水。

2019年這個淨水站建成,漢北街地區污水高水位情況便得到緩解,鳳凰二村等小區后期未再發生污水倒灌積淹情況。在此基礎上,2020年鼓樓區又啟動了南審淨水站,鳳凰街道轄區內鳳凰西街以南部分老舊小區及南京審計大學莫愁校區出現污水漫溢現象基本得到解決,也順利通過本輪雨季的考驗。

“以往呀,雨天一靠門檻墊家具,二找社區韋書記。”郭阿姨說,韋書記的電話24小時都撥的通,居民家中漫水問題一解決,這下韋書記晚上也能睡個好覺了!

相關報道:

“六保”看江蘇|社區動起來,老金的工作保住了!

“六保”看江蘇|防汛好幫手,也是倒逼緊箍咒

“六保”看江蘇|村裡有了合作社,夏收夏種不再愁

“六保”看江蘇|武進群租房整出了新模樣

“六保”看江蘇|南京雨花台區人才共享破解“用工荒”與“閑得慌”

“六保”看江蘇|網格員讓政企關系更近了

“六保”看江蘇|南京老小區的新變化:裝上智能門禁 打開居民心結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