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太倉段一船舶機艙失火 四名船員獲救

2020年07月29日15:0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7月27日上午,一艘江中正航行的船舶機艙失火。經海事、消防、公安等救援力量聯合施救,火情最終被控制,四名船員獲救。

27日上午10點左右,太倉海事局“海巡06862”在長江白茆沙北水道巡航時,發現在B#4浮附近水域一艘正在航行船舶突冒黑煙。隨艇執法人員將情況報告指揮中心請求增援的同時,立即實施救援。

海巡艇靠近失火船舶時,該船機艙內已濃煙滾滾,火勢正在蔓延。海事人員立即指揮失火船拋錨,並迅速將4名船員安全轉移到海巡艇上。經初步詢問得知,該船在航行過程中機艙突發失火,機艙內油箱剛加滿油,且在機艙上方的廚房內有三隻煤氣罐,現場情況十分危急。為防止火勢向生活區蔓延,海事人員立即組織開展滅火行動,冒著濃煙相繼登上失火船,及時關閉燃油速閉閥,釋放二氧化碳鋼瓶,並通過艇上消防泵將火勢牢牢控制在機艙內,為后續救援力量趕來贏得了寶貴時間。

30分鐘后,海巡艇、拖輪、公安、消防等救援力量相繼抵達現場水域,對失火船開展聯合施救。在船上固定滅火系統、消防拖輪高壓泡沫泵均未能扑滅機艙火勢的情況下,海事人員手持高壓泡沫槍進入機艙口,向機艙內灌注高倍泡沫,將泡沫淹沒整個機艙底部﹔同時指揮現場船艇用消防水槍對與機艙毗連的船樓艙室進行冷卻保護,防止因熱傳導、熱對流等引起新的燃燒。經集中泡沫噴掃,火勢得到控制,船上明火基本扑滅,海事探火人員進入機艙對火情進行檢查,重點檢查油艙等部位,防止發生溢油。最終經過近3小時緊急處置,該船火情被成功扑滅,並被拖至七丫河口水域拋錨,險情解除。后續事故調查和處理工作正在開展中。

據悉,該失火船船籍港為安慶,船長76.8米,總噸870,本航次由上海空載開往南通。太倉海事局提醒各船舶:高溫天氣極易引發火災,一定要做好防火措施,配齊防火器材,注意保持機艙清潔,加強日常維修和檢查,如遇緊急情況請立即撥打12395報警,並穿好救生衣。(姚曉坤)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