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仙林打造紫東崛起“磁力源”

2020年08月03日14:32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仙林打造紫東崛起“磁力源”

  7月13日,南京外國語學校仙林分校紫東江寧學校揭牌,將於9月投入使用﹔上月底,金陵小學廣志路校區、仙林實驗幼兒園光啟路分園完工交付,至此,紫東核心區周邊10多個現代化商品房小區的近15萬居民,又多了一批家門口的名校。

  昔日的“教育窪地”早已一去不復返。如今的仙林大學城,不僅擁有全省15%的高等教育資源,K12基礎教育(即幼兒園至高中階段)也不斷擴容提升。從以“大學城”聞名全國,到現在高等教育和基礎教育“兩翼齊飛”,仙林優質教育資源正成為吸引新仙林人落戶的“強磁力源”。

  新校相繼交付,教育硬實力愈發增強

  潘家燕是土生土長的仙林人。1983年,她就讀仙林農牧場的碼頭廟小學,那是一所場辦小學。當時,整個仙林農牧場隻有3所小學,老師都是場裡職工或家屬,水平不高,教室由車間改成,非常簡陋。

  “我女兒比我幸運多了,她趕上了好時候。”潘家燕說,2004年南師大附屬實驗小學開學,這是仙林新開辦的第一所名校,潘家燕的女兒成為學校一年級新生。窗明幾淨的教室、環境優美的校園,彌補了潘家燕心中的缺憾。

  “為了孩子上名校,我們忍痛賣了市中心的房子搬來仙林。”與潘家燕不同,張女士是兩年前才遷來的“新仙林人”,而她落戶的原因,是兒子要就讀南京外國語學校仙林分校。

  20多年間,仙林大學城從偏僻的城郊農牧場,發展成為全南京安家置業的熱土,教育資源一直是最強大的“磁力源”。“一開始是大學資源吸納新增人口,后來基礎教育也吸引越來越多人安家落戶。”仙林大學城管委會規劃建設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大學城自2002年成立后,一方面全力推進大學落地建設,另一方面強化幼、小、中教育配套,K12基礎教育的面貌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仙林大學城建成、在建、規劃的公辦學校達到21所,包括11所幼兒園、6所小學以及4所中學,規模超過550個班。

  目前,僅大學城白象片區仙林湖公園周圍就聚集了9個現代化商品房小區。“為滿足仙林湖周邊新落戶居民對教育資源的渴求,2016年我們啟動建設了金陵小學仙林湖校區,並於2018年交付使用。去年2月又啟動建設了金陵小學廣志路校區,與之相隔不遠的仙林實驗幼兒園光啟路分園,也將於今年招生。除此之外,仙鶴片區北部中學正在有序施工,仙林湖北部中學也已啟動了項目前期工作。”該負責人說。

  引進名校落戶,教育軟實力不斷提升

  仙林外校成為全市家長最向往的名校之一﹔南師附中教育集團立足仙鶴片區、金陵中學教育集團在白象片區深耕布局……基礎教育發展中,仙林大學城著重引入名校落地生根,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名校資源。18年來,一批學校從無到有,從有到優,走出了一條仙林特色的辦學之路。

  南外仙林自從落戶大學城以來,已為頂級高校輸送了無數優秀學子。歷屆畢業生中,90%以上被國內外知名大學錄取﹔96%以上中澳班畢業生升入全球頂級海外名校,約70%學生進入全球50強大學就讀本科。

  南京小紅花藝術學校是中國對外文化交流的一張亮麗名片,如今該校已在位於仙林大道南側的新校區安家,大學城的孩子們可以就近擇校,充分發展藝術特長。

  南京大學、市教育局、大學城管委會與棲霞區政府四方合作興辦的金陵小學自開辦以來,教學質量穩步提升,已成為棲霞首屈一指的名牌小學。這兩年,金陵小學又與南京大學進一步展開深度合作,在課程開發與實施、隊伍培養與建設以及業績考核與評價等方面接受全國一流大學的指導。

  值得一提的是,仙林還是全市外籍人士最集中的區域,在此居住、工作的外國人有約1萬人。國內最早也是南京唯一一家取得小學、初中、高中3個學部國際文憑組織認証的學校——南京國際學校就坐落在仙林大學城,目前有來自40多個國家的700多名學生就讀。去年9月,仙林又一所國際學校——南京貝賽思國際學校也正式開學。國際化教育的堅強實力,是國際化人才選擇仙林的最強勁理由之一。

  深挖高校資源,校地融合助攻“紫東科創大走廊”

  7月13日,紫東核心區黨工委和管委會正式揭牌。作為南京重要的戰略增長極,紫東核心區建設將肩負起驅動引領紫東地區能級提升,為全市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的歷史重任。

  “市委市政府提出,紫東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建設數字城市,打造‘紫東科創大走廊’。仙林地區有11所高校,深入推進校地融合責無旁貸,必須充分發揮教育資源優勢,在紫東崛起中擔當重任。”仙林大學城管委會負責人說。

  “仙林的高校院所充分享受地方政策紅利,加快推動仙林大學城和紫東地區創新發展,是高校院所當仁不讓的任務,與仙林和紫東‘共生共榮’,是理所當然的選擇。”今年5月召開的“仙林科技城發展聯盟第九次理事會”上,聯盟理事長、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胡金波提出一系列建議,進一步推動校地深度融合,助力紫東創新發展。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仙林深挖高校資源,研究資源轉化路徑,強化招商引智,先后與區內高校共建了南大產業技術研究院總院及光聲超構材料研究院、南京智能制造與軟件新技術研究院、南京醫藥與生物技術創新研究院、南京智能情資創新研究院等新型研發機構,區域內9家新型研發機構累計孵化引進企業200家,集聚專業研發人員343人,在研在孵項目64個。越來越多的專業人才,選擇到仙林就業、生活。

  “品質一流、品類豐富的教育資源既是民生幸福的最關切,又是新城建設動力源。多年來教育資源的有效集聚,助力仙林板塊成為疏解主城功能的紫東‘反磁力中心’。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深化校地融合,構建立體化、多領域、全方位的合作發展新格局,努力成為創新發展的排頭兵、政產學研合作的先行者,在紫東科創大走廊建設中‘乘風破浪’,為紫東‘創新之城、文旅之城、產業之城、生態之城’建設貢獻仙林力量。”仙林大學城管委會負責人說。

  南報融媒體記者 查金忠 通訊員 李慧珍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