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非常之舉決戰過萬億 危中尋機逆勢躍升

2020年08月07日07:0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通:“江蘇新增長極”動能澎湃

今年經濟總量過萬億,是南通在年初確定的目標。經受疫情沖擊,這一目標能否實現,許多人心裡打上了問號。

“上半年,南通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664.4億元,增長2.0%,增速全省第二。”8月1日,南通市委十二屆十二次全會捧出最新成績單,以“!”回應“?”。

“嚴峻時期實現正增長,難能可貴。但對照‘過萬億’目標,並未實現‘雙過半’。”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表示,省委賦予南通“江蘇新增長極”重大使命,全市上下務必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闖勁,敢於以非常之舉決戰“過萬億”,善於在危中尋機引領逆勢躍升,奮力開拓“強富美高”實踐新境界。

背水一戰,

咬定“過萬億”不放鬆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經濟總量過萬億,是南通今年的三大目標任務。即使在疫情形勢最嚴峻的時刻,在工廠停工、商場休市的緊急關頭,南通也堅決不“鬆口”,依然強調:“決不能因為疫情干擾,就對全年工作目標打折扣。”

三大目標中,經濟總量過萬億是高難度的“自選動作”,堅決不給自己退路,南通有什麼考量?

“躋身萬億俱樂部,是南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最精彩的注腳。”在徐惠民看來,決戰“過萬億”,彰顯南通以什麼樣的擔當扛起省委賦予的爭當“一個龍頭、三個先鋒”、打造江蘇發展新增長極的光榮使命,體現南通以什麼樣的本領實現化危為機,反映南通以什麼樣的答卷回應群眾期待,展示南通以什麼樣的姿態邁進“十四五”,意義重大。

氣可鼓而不可泄。回顧上半年,南通干部群眾咬定目標,奮戰“兩個戰場”,一個“拼”字異常鮮明:

——疫情防控堅決有力。在全省率先啟動“三級響應、一級管控”應急機制,分別早於全省4天、12天實現確診病例“零新增”、動態清零,成為全省唯一主城區境內確診病例“零報告”的設區市﹔

——復工復產迅速高效。選派6500多名機關干部駐點服務1萬余家企業,“點對點”接運外地員工超萬人,推動規上企業3月下旬全面復工、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復產﹔

——項目建設快馬加鞭。開展“大項目突破年”活動,省級重大項目數全省第一,新開工、簽約20億元以上項目111個,其中百億元以上項目24個……

加速沖刺,

危中尋機激活“增長極”潛能

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經濟總量前20強榜單上,約一半的城市增速由負轉正。憑著2%的增速,南通躍升至榜單第18位,比年初上升2位。但要實現“過萬億”目標,南通全年增速必須超過6%。這意味著,南通還要以更快的速度、更大的力度向前沖刺。

這條賽道並不平坦。南通市委全會列出許多“絆腳石”:外部發展環境的不確定性加大﹔部分經濟指標還未轉負為正﹔疫情和減稅降費疊加影響財政收入……

“站在‘一帶一路’倡議和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疊加的‘風口’上,南通面臨的機遇比困難多。”徐惠民提醒,要看到變化變局中一些根本性、規律性的積極因素沒有變,看到南通區位優勢、發展機遇、前景預期越來越好,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對沖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

在南通決策層看來,南通發展的巨大潛能和強大動能遠未充分釋放。南通市市長王暉介紹,南通可利用碼頭岸線95.3公裡、土地37.2萬畝,隨著滬蘇通長江大橋建成通車以及北沿江高鐵、南通新機場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的推進,將徹底改變“南不通”局面,成為通江達海、承南啟北、連通東西的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進一步激活經濟能量。

能否最大程度化解消極因素、放大積極因素,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關鍵在人、成敗靠干。南通市委全會強調,決戰“過萬億”,決不是“唯GDP”,也不是好高騖遠,而是要堅持新發展理念,取得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發展成果,要堅持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一起落子布局、一體推進落實,集中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換擋提速,

非常之舉建非常之功

決戰“過萬億”,南通市委全會號召:“越是非常時期,越要立非常之志、行非常之舉、建非常之功。”

當天在會場就有“非常之舉”:不但現場頒發高端制造業項目開工節點獎、竣工節點獎,還邀請基層黨員代表以及部分黨員企業家列席會議。受邀參會的南通四建集團董事長瞿羌軍振奮不已:“我們要抓緊實施轉型升級,進軍智慧建筑數字建筑,為南通經濟總量過萬億做貢獻。”

激發一切動能,凝聚一切力量,南通的“非常之舉”不隻在會場,8000多平方公裡江海大地處處鋪展“決勝戰場”、升騰發展熱浪。

大江兩岸,跨江合作風起雲涌。4月,南通市黨政代表團跨過長江,用3天時間跑了蘇錫常20多個考察點,簽下多份合作協議。不久,又赴蘇州、無錫舉行跨江融合發展懇談會,簽約項目總投資近1000億元。

紫琅湖畔,城市新中心耀然崛起。投資42.6億元的紫琅科技城開園,蜂巢存儲科技中心、能雲大數據等20家創新型企業首批入駐。南通市委副書記、南通創新區黨工委書記沈雷介紹,打造創新中心的同時,南通創新區發力總部經濟,集團唯一綜合型總部落戶,最高補助1億元。

南黃海邊,通州灣江蘇新出海口引擎轟鳴。呂四港“起步區”的“2+2”碼頭等重點工程全面開工,確保明年底開港。南通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通州灣港口開發建設委員會主任陸衛東介紹,通州灣正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緊迫感,爭分奪秒推進工程和項目建設,目標到2025年集裝箱吞吐量達到500萬標箱、2035年超過1500萬標箱。

瞄准“過萬億”,南通換擋提速,深踩油門:開發園區去行政化改革全面推開,輕裝上陣大抓項目、抓大項目﹔崇川、港閘、海門“兩區一市”區劃變更穩步推進,主城能級顯著提升﹔干部隊伍建設新政深入實施,滿城激揚拼搶“狼性”……

項目,是南通沖刺“過萬億”的突破點,也是最大底氣。本次市委全會用一天時間,觀摩投資20億元以上的重大制造業新建和竣工項目。“雖然勢頭喜人,但一天就看完了,感覺不過癮。”徐惠民信心滿滿地說,下半年,隨著大項目開工接二連三,20億元以上的項目將一天看不完。“一批巨無霸項目建成達產,將釋放爆發力,引領南通沖刺萬億俱樂部。”(陳 明 徐 超 賁 騰)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