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以“產業地標”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0年08月17日15:20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項目引領,為打造產業地標 聚力

無錫高新區再簽百億元大單:8月15日,聞泰科技智慧超級產業園落戶,投資總額為100億元!而在今年1至7月,高新區簽下的146個項目中,就有1個超百億元的項目。

“這座產業園建成達產后,銷售規模將達到500億元。”高新區相關負責人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對無錫做強產業鏈條、提升產業能級,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

確實,聞泰科技擴大投資,亮眼的不僅僅是百億元投資總額,還有其在通訊與半導體領域的龍頭地位,這與無錫重點發展以物聯網為龍頭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方向高度契合。

“打造‘產業地標’,離不開以優質項目為引領,以畝均投資強度為導向,以創新濃度為核心。”在採訪中得知,高新區正圍繞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三大經濟發力,為其真正具備“產業地標”屬性賦能。

優質項目推高“海拔高度”

讓更多優質項目落戶無錫,這是高新區的抱負。做好“提前量”,把好“招引關”,當好“經理人”,做好“店小二”,是優質項目紛至沓來的重要原因。

搶先布局,做好“提前量”,這是搶抓好項目的第一步。來看一組數據:今年1至7月,高新區由區領導挂帥,15支招商隊伍授旗出征,精銳盡出圍繞生物醫藥和半導體產業赴上海開展重點企業專訪和專題招商推介。

付出必有回報:首個重大外資項目——台灣上海商業儲蓄銀行項目成功簽約,總投資3億美元的養樂多二工廠項目、霍伯麥生物原藥研發及生產總部基地項目、27個重點科技項目先后簽約,一大批優質“大項目”“好項目”紛至沓來:總投資180億元的先導集成電路裝備與材料產業園、總投資60億元的碧博生物藥研發定制生產平台項目等一批旗艦型重大項目簽約落地,不斷推高該區的產業“海拔高度”。

與此同時,海力士集成電路產業園項目、日本住商電子集成電路基板項目等頭部企業投資項目接連落子,進一步增強高新區主導優勢產業“集群密度”。

畝均稅收提升“投資強度”

在鴻山街道轄區,有一家企業名為威唐金屬。剛落戶時,在當地租用2千平方米的廠房。“我們招引企業時,一看企業團隊實力如何,二看企業科技含量如何,三看企業產業方向如何,如果這三個條件俱佳,便會為其預留發展空間。”據鴻山街道負責人介紹,深入了解企業,全程跟蹤服務,拓空間、給政策,政府悉心服務,企業埋頭實干,實現產值翻番,街道已為其提供二期發展土地。

為高效產能匹配相應資源,這在高新區已形成共識。“由於土地開發強度遠高於省市平均水平,在招引項目過程中,我們更要‘精挑細撿’!”一條重要底線就是“畝均投資強度”。SK海力士二工廠“增資不增地”模式成為節地模式(技術)先進典型案例,獲江蘇省自然資源廳通報表彰﹔1994年落戶無錫的村田電子,到村田二工廠建設之前,佔地面積始終是10.88公頃,按照向存量土地要效益的思路改建廠房,新廠房啟用后月畝均稅收增長達到了355%。

成立集約用地盤活存量土地工作推進小組,排查轄區范圍內所有未充分利用的土地,建立“存量低效土地數據庫”,為每宗存量地塊設“身份卡”,高新區全面推動存量土地盤活使用,即便在街道產業園區,也時常能看到“畝均稅收200萬元”的“英雄”。

創新濃度增強“發展力度”

創新濃度,始終是推動產業向前發展的動力。

回眸歷史,在中國民族工商業發展史上留下燦爛篇章的錫商,正是借創新之力崛起﹔放眼當下,注重創新濃度的高新區,也是憑創新驅動,成為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三大經濟的高地。

且看這些項目:亞太資源集團總部、億利集團總部、Nreal混合現實總部基地、斯潤天朗車聯網、空港經開區樞紐經濟產業園等總部經濟、數字經濟、樞紐經濟項目密集落地,為無錫新經濟騰飛插上“沖天之翼”﹔航天科工物聯網安全基地項目、CDMO項目平台智享生物醫藥項目、中城智慧科技項目等54個新簽約的重大科技項目,又點燃了“科技之光”。

在這裡,有藥明康德、濟民可信等一批標杆性項目,也有中電海康、朗新科技等一批重大項目奠基建設,更有村田電子二工廠、海力士M8等一批重大影響項目投產。

打造“產業地標”, 建功必須有我!據悉,在此基礎上,高新區立下“軍令狀”:將確保全年招引超100億元項目不少於10個,引進世界500強投資項目2個,新批外資地區總部3個。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