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發力“四新”行動 助力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05日20:1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位於溧水區的國家極限運動館 記者朱殿平攝

人民網南京9月5日電 (記者朱殿平)風靡世界的太空風洞、酷炫的小輪車、驚險刺激的攀岩,建筑面積超4萬平米的國家極限運動館試運營﹔

規劃面積625畝的南京機場跨境電商產業園,可實現“一站式”全球買賣﹔

南京首個校友經濟特色產業園南大校友經濟產業園,著力推動新基建關聯產業項目一體化建設,目前已經引進校友企業15家,其中杰出校友企業8家……

今年以來,南京市溧水區把“四新”行動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堅持超前謀劃、系統布局,以超常規的思路舉措全力推進。目前,18個市級項目開工率100%,完成投資全市第二。今年上半年,溧水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幅6.8%,排名全省縣市第一,對外貿易增幅等多個指標位居全市第一。

再創“溧水速度” 用快人一步贏得機遇

欣旺達動力電池項目是欣旺達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在華南地區以外的首個大型動力電池生產項目,總投資135億元。去年3月簽約之后,溧水區相關部門創新思維,採用租建同步、項目預審等方式,搶時間、搶進度,實現了當年簽約、當年建設、當年投產,創造了百億級項目的“溧水速度”。在該項目一期啟動僅3個多月后,新增電芯和電池系統生產線的二期項目也迅速啟動建設,並於今年8月底投入試運營。

搶速度就是搶機遇。開沃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位於溧水經濟開發區,為了幫助企業應對疫情影響,早在今年2月初,溧水就出台包車接返、提供免費酒店等“五項措施”和“四項政策”,並通過網格化服務模式,安排聯絡員蹲點企業進行服務指導。2月10日,開沃順利復工,到2月下旬便全面恢復產能,並一舉搶下了650多輛、價值近5億元的新能源客車訂單。

搶速度也是搶效益。位於南京國家農高區的江蘇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僅耗時5個多月就建成,並於去年年底投用。今年以來,這裡和空港國際博覽中心共舉辦了南京地產汽車展、中外會展項目合作洽談會等數十場展會,其中5月份舉辦的國內首場農業會展——亞洲果蔬產業博覽會交易額達35.6億元。得益於兩大載體支撐,今年二季度,溧水全區限上批零住餐銷售額連續兩個月在全市新消費指標綜合考評中位列第一﹔上半年,對外貿易增幅位居全市第一。

在溧水直播電商產業基地,企業負責人與網絡主播正在帶貨。記者朱殿平攝

超前思維 用先人一手搶佔先機

5G基站是“四新”行動新基建的重要內容。今年1至6月,溧水共建成5G基站520個,建設進度排名全市第一。先拔頭籌的背后是溧水的超前思維,早在2018年,溧水就審時度勢,超前謀劃5G布局,率先建成南京市首個5G基站。據介紹,到2021年,溧水將建設5G基站1000個,並有望在明年率先實現5G網絡全覆蓋並組網投用。

溧水在招引行動上也“先人一手”。今年3月,溧水區專門召開新經濟新產業招引重點會議,要求主動出擊,搶抓機遇﹔4月,該區主要領導帶隊赴上海、無錫等地拜訪企業、考察項目,並專門成立招商專班赴國內多座大城市進行招商﹔6月,溧水又赴上海開展招商推介,簽約17個項目,引資超330億元,后又再度赴上海、深圳等地招商,佛吉亞等多個重點項目簽約。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溧水僅億元以上制造項目就引入110個,並連續兩個季度獲得全市“重大項目推進獎”。

提前布局讓溧水抓住了機會的“翅膀”。今年9月起,溧水將迎來30多場會展活動,包括全球智慧出行大會、健康中國發展大會暨第一屆中醫藥產教融合發展大會、全國農村創新創業博覽會等重大展會。

在危機中育新機,在變局中開新局。如今,“四新”行動在溧水不僅僅是招商與項目,已落子成為產城融合的地標,成為郊區新城的精彩組成部分。溧水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堅持以更大力度推進“四新”項目,以更實舉措抓好招商引資,以更高水平辦好重大活動,以更嚴標准守牢發展底線,全力抓好“六穩”、抓牢“六保”、抓實“四新”,奮力奪取“雙勝利”。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