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解鎖高質量開放外資"增持"中的發展新密碼

2020年09月08日15:10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疫情影響下逆勢發展 無錫高質量開放外資"增持"中的發展新密碼

一對一的比試,最能見真章。在宜興,一家德資企業便在這樣的同台競技中憑著過硬的“成績單”,贏得總部更多的訂單傾斜,今年1—7月的營業收入同比增長了40%。

2020年的無錫,如這般逆勢前行的並非個例,或訂單增加、或產能加碼,顯示出無錫在外資布局中的重要性。

進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內外循環互相促進的新格局,中國發展戰略迎來大轉向,這對外貿依存度較高的城市而言也意味著新的挑戰。深挖內需市場的同時,如何培育新形勢下參與國際競爭和合作的新優勢,以抵消外部風險和不確定性?現實給無錫出了一個難題的同時,也給予了答好題的底氣與信心。

“摳細節”的宜興工廠得到企業總部高度認可

上述德資企業,便是西門子燃氣輪機部件江蘇公司,一家位於宜興經開區、總共百余人的企業,典型的低調實力派。要知道,今年以來的高位增長是在2月份銷售收入為零的前提下實現的。

“把更多的訂單轉到無錫工廠來,其實去年就已經定下來了。”公司財務總監吳崇周說,疫情並沒改變這一決定。

重型燃氣輪機葉片生產,吳崇周將之歸為小眾行業的高端精密機械,誤差以微米計,全球能做的也就三四家企業。其中之一的西門子,在德國總部之外的唯一一家生產基地就在宜興。

這幾年,宜興工廠的表現毫不遜色於德國總部。“對德國訂單100%的交貨率獲得了集團的認可,並且在同樣的產品質量體系下,不良品率明顯低於德國工廠。”吳崇周介紹,“無錫制造”充分証明了自己的含金量。

“優等生”的密碼,隱藏在日常生產流程的細枝末節中。

在車間內,一本經驗分享簿是每道工序旁的“標配”。翻開來,記載的很多都是員工日常所悟。“粗糙度儀在使用過程中探針會經常損壞,更換及維修價格昂貴。”一位員工分享了預防措施:“測量時,水平放置,不要按壓探針位置。”全員“摳細節”,讓精細化管控落到實處。

產品的核心研發在德國,基於生產的各種微研發則是宜興公司的主動作為,或是自己獨立研發,或是和總部聯手研發。去年,原先涂五層的靜葉持環粉末涂層,被成功地減少到三層,肉眼難以分辨的這種改變,卻在質量和成本控制上“魚和熊掌兼得”。

優質產品的穩定輸出讓總部愈發信任,而中國市場的強勁潛力亦讓宜興工廠的位置愈發重要。吳崇周介紹說,產業鏈配套進一步尋求本地化的空間之外,宜興公司另兩個功能也日漸清晰:面向客戶的培訓中心和售后服務中心,扎於本地的根越來越深入、越來越穩固。

產能加碼背后是外資對無錫的信心投注

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攪亂了世界經濟運行的固有節奏,但在無錫,不少外資企業都和西門子一樣採取了類似的“增持”舉動。

GE針對海外疫情緊急增資上馬一條呼吸機生產線,捷普將印度和馬來西亞的生產線轉移到我市,意大利阿裡斯頓總部把訂單全部轉移到無錫工廠生產。

市商務局局長汪行說,這體現出對無錫投資環境的極大信心。走過最艱難的時期,我市今年的外資利用情況從二季度開始逐漸改觀,1-6月份實際使用外資的降幅較前五個月收窄16.4個百分點,完成進度過半﹔上半年新批協議注冊外資超億美元的項目14個,同比增加了4個,其中,博世汽車柴油系統等一批外資增資項目提供了有力支撐。

無錫,依然是一個有吸引力的創新市場、一個能釋放產能的制造熱土。市商務局外資處提供數據顯示,存量資金到賬的佔比去年為60.7%,今年1-7月份則是58.7%。相關人士分析數字時認為,嚴峻的經貿形勢下,新項目招商難度增加,存量項目的增資擴股成為主要力量。

1月16日,韓國SK海力士與無錫高新區簽署投資合作協議,共建集成電路產業園,圍繞SK海力士上下游產業鏈,著力打造半導體產業總部經濟集群。而就在並不遙遠的一年多前,SK海力士二工廠竣工投產、同年內成功流片,M8項目也在今年4月流片。 至今,海力士在無錫累計投資超188億美元,上下游的產業鏈在不斷完善。海太半導體(無錫)有限公司就是由海力士和太極實業於2009年共同投資的成果。如今,海太已成為國內技術領先的集成電路后工序專業公司。

SK海力士首席副總裁鄭銀泰告訴記者,無錫在半導體行業持續上升的地位、實力、人才數量,愈發完善的產業鏈、生態系統,以及能滿足半導體制造需求的工業基礎設施與工業環境,都是吸引海力士的城市密碼。“海力士與無錫建立了深厚情誼,無錫成為海力士增加產業鏈的首選地。”

更精准招引外資完善產業鏈提升競爭力

6月12日,無錫村田電子迎來了第二工廠的正式竣工﹔8月,進入設備調試階段。應對市場需求,村田將集團最先進的產品陶瓷電容放到新工廠。在行業內,無錫村田始終保持領先位置——電容器全球市佔率達15%,近半數銷往中國。村田副總經理鐘偉躍感慨:“無錫村田一直深度參與中國經濟的大循環。”

“村田的產品在哪裡,就在哪裡生產。”26年前因為這個緣由而落戶無錫的村田,已從彼時的幾十人發展至上萬人規模。公司總經理板谷貞範說,二工廠全部投產后,將月產800億個片狀多層陶瓷電容器,新增年銷售額約40億元。他期待,村田能繼續保持“領軍者”的本色。

扎根當地、彼此成就,人們能從村田在無錫的故事中體會出這一層涵義。正如一直參與海力士項目的無錫高新區陸路口岸服務中心主任玄英子所感:“海力士在無錫成長了很多,無錫對它來說是塊福地。”

城市與外企的組合中,關於雙贏的合作密碼已然生成,並將持續。“高水平開放的戰略沒有發生變化,而是廣度、深度、目標發生了變化。”汪行認為,外資項目對外聯動全球銷售市場、對內連結國內產業鏈,並不是一個單純外循環的概念。在當前的形勢下,高質量開放對於無錫這個外向型城市意義重大,需要更精准的外資招引,引來更多外部力量,達到更好地完善產業鏈、提升產業競爭力的目的。

“精准”該如何體現?加強研究境外疫情影響下的無錫外商投資動態,關注龍頭外資企業在海外的布局情況,推動增資擴股﹔鼓勵外商投資者通過多種方式參與到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創新利用外資形式﹔加快外資企業工廠總部化發展,新上項目、新增產能、新添功能……相關人士指出,應對之策必然是充分放大無錫優勢的策略,在這當中,無錫業已打造出的金字招牌——營商環境也依然將是不斷強化的著力點。打造外商投資最滿意城市,這是無錫的“功課”。(記者 錢英潔、見習記者 崔欣潤)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