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媒年會江寧論壇聚焦縣級融媒體中心發展

2020年09月09日16:5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9月9日電 (顧姝姝)9日上午,“第十五屆傳媒年會·縣級融媒體中心高質量發展江寧論壇”在南京市江寧區舉辦。本次論壇由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傳媒雜志社、南京市委宣傳部、新華報業傳媒集團、南京市江寧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來自全國各地的報業集團及廣播電視台、縣級融媒體中心、學界、科研院所的代表參加了論壇,以“引導服務群眾 壯大主流媒體”為主題,交流分享縣級融媒體中心的路徑和經驗。活動現場,長三角縣級融媒體中心高質量發展聯盟揭牌成立。

據了解,縣級融媒體中心高質量發展江寧論壇是今年中國傳媒年會的重要板塊,也是年會首次專題研討縣級融媒體中心的高質量發展。此次論壇舉辦地江寧區作為融媒體中心建設全國首批啟動區、全省首批試點區,正式挂牌成立一年多來,在多個領域實現了突破和創新。

縣級融媒體中心肩負著打通堅守輿論陣地和服務百姓生活兩個“最后一公裡”的重任。在主旨演講環節,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黃楚新認為,縣級融媒體中心可以從利用新聞媒體傳播力優勢,及時發布信息,從而引導社會輿論﹔公開政府部門政策法規、最新通知等政務信息,從而更好服務民生﹔為群眾提供醫療、養老、社區等社會生活服務﹔提供文體、旅游等文化生活資訊報道等幾方面發力。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沒有照抄照搬固定模式,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傳媒研究所執行所長劉建華認為,融媒體中心要樹立用戶意識,用戶的興趣在哪,輿論陣地就在哪,融媒體的產品就要跟進到哪,通過一體策劃、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發布,以政務與服務緊緊黏附受眾,達到傳播主流價值觀和塑造思想意識形態的目標,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助力。

為深入踐行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國家戰略,論壇發起成立“長三角縣級融媒體中心高質量發展聯盟”,浙江安吉、浙江長興、安徽濉溪、江蘇太倉、江蘇邳州和南京江寧融媒體中心成為首批聯盟單位。聯盟將致力於進一步打通區域壁壘,推進信息共享,形成傳播合力。

論壇現場,浙江長興、江西分宜、湖北洪湖等縣級媒體中心代表,以及縣級融媒體中心的技術平台代表——甘肅雲,與南京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副院長駱正林一起,圍繞發展建設中遇到的共性問題,以圓桌對話的形式,分享故事,交流做法,提出建議,互鑒經驗。

當天,全國媒體強“四力”走基層、“來江寧織造幸福”大型採風行動同步啟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