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家日本企業扎根無錫建起“日資高地”

2020年09月10日15:26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在無錫,他們講述合作共贏故事

30多年前,一首《無錫旅情》,將太湖明珠的美麗傳遍日本,從而推動了無錫與日本更深入的交流與合作。到如今,無錫已是一個聚集著夏普、索尼、村田等724家日企的“日資高地”。他們在這片熱土上收獲著豐碩的成果,也用不斷發展講述著一個個中日合作共贏的精彩故事。

喜開理 深耕34載,無錫工廠一路發展壯大

探討深耕無錫34年的原因時,喜開理(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佐藤範明歸結為:“是對無錫的深厚感情。”

無錫與喜開理的結緣,從1987年十幾人的團隊為無錫企業提供技術支持開始。隨著中國市場迅猛發展、客戶訂單量猛增,對產品的要求也更高。這一變化讓CKD株式會社社長梶本一典開始重視在中國的布局:中國的優勢不僅是勞動力和資源的豐富,還有巨大的市場潛力,總部決定大力投入中國市場。2003年,全額日資的喜開理一工廠落地了。

2012年工廠因規劃面臨拆遷,梶本一典一度對是否留下來充滿困惑。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聞訊立即赴日拜訪梶本一典,承諾將全力支持喜開理未來的發展。這份真誠讓梶本深受感動,不但決定留在無錫,並增資3500萬美元擴建廠房。如今,位於無錫的中國工廠已成為喜開理全球最大的工廠。在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喜開理的規模迅速壯大——加上2019年竣工的二工廠,總生產規模是2003年的2.5倍。

“勤勞踏實、熱情奮斗,是無錫的企業家精神,亦是優秀企業家的成功法則。”在無錫生活了4年的佐藤範明表示,“在無錫學到很多,任期結束回國之后,我要把在無錫學到的東西運用到總部發展上。”

30余年來,無錫與喜開理從初交到情深義重,這種關系還將繼續深入。佐藤範明期待,接任者能和自己一樣熱愛中國文化,並且敢於挑戰、創新,將無錫的喜開理工廠建設得更好。

神戶制鋼 深度融合讓醞釀9年的增資兌現

9月10日,日本神戶制鋼所出資入股的無錫壓縮機股份有限公司迎來進一步增資的簽約。這場簽約已醞釀9年之久,是神鋼履行2011年入股錫壓公司時所作的擴大規模的承諾。

神鋼對無錫的堅定選擇與信心,要追溯到1995年的第一次合作。彼時,錫壓公司的總經理李國良在一次行業會議中與神鋼通用壓縮機部門的重河先生結識:錫壓公司正在尋找技術支持,而計劃進軍東南亞市場、擁有在行業內領先技術的神鋼正准備為開拓中國市場而尋找合作伙伴,兩家企業的合作就此展開。

第一次技術合作結出甜蜜果實后,雙方加大了合作力度。2011年,神鋼與錫壓母公司威克集團正式“結親”。已擔任神鋼副社長的重河欣賞李國良清晰的事業規劃、錫壓公司成熟的技術工人和對壓縮機行業的理解和制造能力,這是神鋼在重重備選方案中決定與錫壓公司合作的根本原因。

“搭伙過日子”的過程並不容易——蛻變的過程不可避免,且伴隨著疼痛。“我們生產線融合之后接到的第一個出口訂單,兩方就在組裝時候發生了摩擦。”無錫威克企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宋淞說。“這次爭執讓我們認識到,融合不只是共同生產,更是質量標准、組裝工序與產品開發上的深度融合。”之后,研發人員形成了默契:日方技術員負責核心零部件的研發,而中國研發人員則負責適合中國市場的總體設計。在人才的促進下,真正實現了水乳交融的合作,正如神鋼派駐錫壓總經理鬆本哲也強調:“人才是最根本的競爭力。”

如今,2011年入股之初的承諾已然兌現,鬆本哲也的目標愈加清晰:“打造有國際競爭力的品牌,讓錫壓成為中國第一的壓縮機綜合廠商。”

北海封頭 每一分利潤,都要用於這片土地

“為中日友好,同心協力。”在宜興萬石鎮的宜興北海封頭有限公司,大廳牆上挂著的“經營基本方針”裡這樣寫道。

北海封頭,源於一位日本老人為實現真正的中日友好而採取的一個實際行動。痛感侵華戰爭對中國傷害的日本北海鐵工所林泰俊會長,一直想為中國人民盡綿薄之力。26年前的春天,72歲的林泰俊一路考察,途經宜興時,立即被這個風景秀麗的城市吸引了。當地政府滿滿的合作熱情與誠意,讓老人決定:就這裡了。

把最先進的技術帶到中國、在中國生產出最優質的產品,這是林泰俊的初心。在企業創立之初,公司便投資1000多萬美元引進國內首條全自動封頭冷成型生產線,填補了國內在封頭冷加工生產工藝上的空白。

“在這片土地上獲得的每一分利潤,都要用於這片土地,這是父親的承諾,我們要秉承他的遺志。”林泰俊會長辭世后,兒子林俊夫兌現著這份承諾。萬石鎮后洪村有座被稱為“友誼之橋”的安西橋,是北海封頭捐資重建的﹔大尖村有條北海路,是北海封頭出資鋪設的﹔還有70多位“北海之星”,是北海教育基金資助過的貧困大學生……

“北海封頭與當地早已結下了一衣帶水的親密友邦之情。”北海封頭副總經理楊建強說,今年2月份,母公司北海鐵工所全力籌集了6000隻口罩,捐給萬石鎮支援防疫工作。隨著疫情蔓延,北海鐵工所口罩告急,鎮政府立即拿出儲備的1萬隻口罩進行回贈。中日兩國的友誼在北海封頭得到了充分體現。

如今,一年中有半數時間在宜興的林俊夫已把宜興當作了第二故鄉,他常說自己是“半個宜興人”。(崔欣潤)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