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小區蓄水池成“化糞池” 周邊居民苦不堪言

2020年09月10日11:11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小區蓄水池變身“化糞池”!住建局表態:明年底之前徹底解決

最近,泰州市高港區口岸街道柴墟社區居民向記者反映,小區中央有一個露天蓄水池,可一些居民家中的生活污水,常年都是排放到這裡的。如今,這個蓄水池就像一個露天的化糞池,高溫暴晒之下,水池散發出來的臭氣,已經嚴重影響了周邊居民的生活。

【蓄水池成了臭水塘 周邊居民苦不堪言】

居民告訴記者,蓄水池建於2002年,因這裡地勢低窪,每逢雨季都會出現內澇現象,為解決片區排水問題,確保居民正常生活,泰州市高港區政府在這裡修建一個雨水蓄留池。

居民小王告訴記者,蓄水池建成頭三年一直發揮著排澇的作用。但隨著周邊居民越來越多,加之一些居民自建房屋的下水沒有接入城市污水管網,導致大量的生活污水最終全排進了這裡。久而久之,污染的問題也越來越大。

社區居民告訴記者,糞便排到池子裡,最嚴重的時候池子裡的水會冒出黑泡,味道特別大,池子裡的水滿了之后就排到南官河。

【多年投訴惡臭難除 整治工作治標不治本】

由於蓄水池緊靠民房,記者發現,即便天再熱,附近的居民也都不敢開窗。十幾年間,這個蓄水池已經成了困擾居民生活的大問題。從三年前開始,一些居民多次向當地有關部門反映污染問題。

居民說,后來的處理方式就是弄來一台小型的淨水器,但是淨水器使用壞了之后,這事又被擱置了。

連續多年反映,污染治理卻始終治標不治本,問題又該如何解決呢?

江蘇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楊文峰認為,如果從根源上解決這個事情,應該把污水納管截污,把它污水納到主管網去。

【263現場督辦 各方表態明年底前徹底解決】

為盡快拿出一個切實有效的解決方案,讓污染問題不再困擾居民生活,在省263辦公室工作人員現場督導下,高港區住建局以及口岸街道的工作人員表示,將針對現場存在的問題,立即組織人員著手解決。

泰州市高港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王開華說,針對這個情況,當地去年開始也對全區重新排查,作為全區后街背上的雨污分流項目來做。目前這個項目區裡面已經進行了專項論証,等區委區政府決策之后,要加快推進這個項目。

王開華告訴記者,由於該項目涉及范圍廣,資金投入大,導致整個方案前期論証時間也相對較長,加之周邊房屋密集,開挖難度大,因此,納管工作遲遲沒有推進落實。目前計劃是今年年底、明年年初開始正式的實施,就是對整個片區進行全面的雨污分流。也就是說,這個地方將來生活污水不可能進池了,這裡就單純作為一個雨水的蓄留池了。正式實施起來,預計明年年底之前肯定能完成。

泰州市高港區口岸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欒衛軍說,准備發動網格員,當地社區干部一起來做好老百姓的工作,讓大家全力支持納管工作。同時,大家也要共同守護好這裡的環境,自覺地維護好環境,不要讓污水垃圾其他雜物再落到河裡去,影響河道的環境。有矛盾及時做好協調,保証工程的順利推進。

泰州市高港區住建局表態,明年年底才能徹底解決惡臭污染問題,這也就意味著泰州市高港區口岸街道柴墟社區的居民還不得不再忍耐惡臭一年多的時間。對此記者也將繼續關注。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龐亞雷 潘越 鄭蓓蓓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