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啟動“彭城好爸媽”工程 推動家校社共育

2020年09月14日22:5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全國家校社共育實踐區建設暨“彭城好爸媽”成長工程在徐州啟動。閆峰攝

人民網徐州9月14日電 (閆峰)“女兒六歲時,我為她選擇了鋼琴這個愛好,但五年后當孩子拿到十級証書時說了一句‘再也不用練琴了’,卻讓我突然明白,我並不是個合格的家長。”14日,一位叫何麗娜的學生家長,在徐州市政府大禮堂裡,與千余位學生家長以及學校老師,分享了她如何從一位母親到家長的成長經歷。

14日,全國家校社共育實踐區建設暨徐州“彭城好爸媽”成長工程啟動儀式在江蘇徐州召開,來自包括國家關工委、江蘇省關工委、省教育廳、中國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等在內的十數位專家學者參會,並就全國各地家校社共育共建中的典型做法,以及徐州市在家校社共育中創新的“彭城好爸媽”做法等進行了研討,為徐州家校社共育的內容出謀劃策。

全國家校社共育實踐區建設由全國關工委發起並選擇國內在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中有突出成效的地區開展建設活動,其目的是在促進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同時,加強家校社聯系,挖掘家庭教育資源,發揮好家長在學生成長中的重要作用,匯聚家校社教育的整體合力,取得協同發力、融合推進、優質高效的育人效果。

徐州市作為全國第11個家校社共育實踐區,在推進家校社共育進程中,創新出了“彭城好爸媽”的工作模式,並借此搭建起了家校社共育平台,打造了一套具有徐州特色的家校社共育課程體系。據徐州市教育局局長石啟紅介紹,2019年以來,徐州市扎實推進“彭城好爸媽”成長試點,在做好頂層設計同時,不斷完善做實教育培訓的內容,利用家長學校實體陣地,對100萬名學生家長進行了系統的專業培訓。

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表示,教育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作為江蘇的教育大市,徐州始終高度重視教育事業發展,以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為主抓手,把抓好教育作為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的基礎性、先導性工作,“十三五”期間,徐州市新(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1180所,創成省義務教育標准化學校1115所,各類優質資源總量居全省首位,被教育部確定為“全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驗區”,被省政府表彰為“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成效明顯的設區市”。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