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斗吧年輕人!沒有人能在“葛優癱”中改變命運

2020年09月18日08:5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這屆年輕人真的懶得奮斗嗎?沒有人能在“葛優癱”中改變命運

  最近,有人發現,一些年輕人似乎對奮斗沒了興趣。網絡上,有許多花樣百出的吐槽﹔職場上,“奮斗X”甚至成了一個罵人詞。這屆年輕人真的懶得奮斗嗎?對於成長環境各異、價值觀多元的90后、00后來說,奮斗有著多樣化的解讀。有人在奮斗中經歷挫折,有人在奮斗中學會成長,還有人試圖擺脫環境的羈絆,走上成就夢想之路……沒有人能在“葛優癱”中改變命運,勵志雞湯也叫不醒熱衷“摸魚”的年輕人,現實的壓力,難免讓年輕人困惑和迷茫,正視他們生活樣態的多樣化,理解他們的艱難和困境,認可他們的努力和付出,創造適合他們個性化成長的環境,會幫助他們更好地奮斗。

  希望有一天,能像趙雷那樣開一場特別棒的演唱會

  (一)

  距離我登上央視《越戰越勇》的舞台已經過去快一年了。回想那一天,我還有緊張的感覺。在接到導演邀請電話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渴望的舞台和機會就在眼前。

  2019年10月11日,那是我18歲以來,第一次走出攀枝花市,第一次坐飛機,也是第一次登上真正意義上的舞台。在那之前,我都是在家門口的柴垛上,抱著吉他面對大山唱歌。

  節目中我唱了一首李春波的《姐姐》。燈光打到我臉上時,我還是很緊張,但同時,我也感覺到幸福,我聽見夢想被照亮的聲音,而這個聲音來自於我。除了舞台,我還收獲了驚喜,見到了3年未見面的二姐。當時二姐突然從幕后走出來,我簡直不敢相信這是真的,很激動。因為逢年過節加班工資翻倍,3年時間裡,在福建打工的她沒有回過一次家。

  如果不是她用積蓄給我買了把吉他,我就不可能站上這個舞台。她說,看見我能站在舞台上很開心。其實,我為了能唱好歌,心裡憋了股勁兒。

  表演結束后,在觀眾的掌聲中,雖然沒覺得自己表現得有多好,但我知道離夢想又進了一步。

  (二)

  真正意識到自己喜歡音樂,是在初中的一節音樂課上。當時音樂老師抱著吉他彈了一首歌,歌名我已經不記得了,但是,吉他旋律傳遞出來的洒脫和自在,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

  從那天起,我開始跟著音樂老師學吉他。從未接觸過樂理知識,完全從零開始自學一門樂器,困難比預計的更多。和弦的轉換和節奏的把握,都是擺在我面前的坎兒。但我一直相信,世上根本沒有什麼天賦不天賦的,堅持最重要。

  那段時間裡,隻要一有時間,我就在彈吉他,手上留了很多老繭,有時候指尖都彈到流血,但我從沒想過放棄。

  對音樂越了解,我對唱歌就越痴迷,也有了想上藝術高中、考藝術院校的想法。但我也知道,這個願望對於我的家庭來說,意味著巨大的壓力。

  我從小就生長在山村,如果想去一次鎮上,需要先走幾小時山路,再坐一兩個小時汽車。爸媽都是普通的農民,賣土豆和牧羊是我們家全部的經濟來源。

  除我之外,家裡還有兩個姐姐。因為實在供不起3個人一起上學,兩個姐姐也不忍心讓爸媽這麼累,我們就偷偷商量了一下,決定有一個人外出打工。

  二姐是站出來的那個,她說我年紀還小,必須要讀書,大姐成績比自己好,也得讀書。於是,當時還念小學五年級的她(二姐10歲才上一年級),跟著舅舅去福建打工,做足療的工作。每次月底發工資,二姐都隻留下必須的生活費,剩下的錢全都寄回家。

  踏踏實實上課,找一個穩定的工作,有固定的收入,幫助家裡減輕負擔,是家裡人對我最大的期待。

  但我還是和爸媽說了自己想要學習音樂的打算,他們不是很支持。那天我悄悄給在福建打工的二姐打了個電話,我們聊了好久。二姐從小就寵我,她覺得喜歡的事就應該去做,盡管她剛工作沒多久,自己生活也還不穩定,但她還是給我寄了300元錢,我花了100元買了把最便宜的吉他。

  因為二姐,我有了人生中的第一把吉他,也有了“任性”一次的權力。我清楚地知道“任性”的成本,是要付出全部的汗水和努力。

  (三)

  因為吉他成績優異,我考上了市裡的藝術高中音樂班,開始了專業、系統的音樂學習。

  高一的暑假,我在家單純自己唱著玩,就用快手注冊了賬號“志強大俠”,發了一條我唱歌的視頻,發出去也沒在意,等第二天起床一看手機,大概有1萬多次播放,三四千的點贊。

  一個朋友知道后,說我有潛力“紅”,鼓勵我每天都堅持發。我沒想那麼多,反正自己也喜歡唱,那就發吧。於是,從那個時候起,我每天堅持更新,唱彝族的歌、唱趙雷、唱許巍……漸漸地,竟然也積攢了幾萬粉絲。

  關注我的朋友慢慢增多,我也感覺到自己的世界寬闊了起來。我發現有很多和我一樣喜歡音樂的山裡朋友,雖然從未見面,但我們在一起朝著向往的大路上走。

  除了粉絲催更,還有另外一個我堅持更新的原因:我二姐說,她想家的時候,就會看我發的視頻。

  有一次,我在家裡和爸媽打蕎子,一般都從早上七點弄到晚上八九點。中午回來吃飯的時候特別累,於是就抱著吉他,在家門口的柴堆旁,唱了一首《未給姐姐遞出的信》,當時心裡想著,要是二姐在就好了。

  那個時候我怎麼也沒想到,因為這條視頻,我被媒體關注,又收到了央視導演邀請,走上了那麼大的舞台。

  從北京回來之后,我發現一時間全校同學都在討論這件事,大家都很羨慕我,我也因此變得自信。我能感受到自己身上那股向上竄的氣,也能隱約看到不遠處更大的舞台。

  “姐姐你那邊的天空,是不是總有太陽高照,姐姐我這邊的一切,總體來說還算如意……”

  (四)

  超長的假期過后,我們學校終於開學了。

  假期裡,我幫家裡種地,每天都要放羊、打蕎子、挖土豆,想著趁自己還在家,盡量幫爸媽分擔一些。有空的時候,我也會彈吉他唱歌,復習一些專業知識,畢竟開學之后,我就高三了。

  比起去年,搬到新校區后我們條件好了一些,有專門的藝術大樓,以前四五十個音樂班的同學,隻有20架電子琴,現在每個人都有鋼琴可以練習,學校也多請了一位聲樂老師。

  現在距離今年藝考隻剩100天左右,我明顯感覺到專業課也增多了。每天樂理、練耳、試唱這3門,還有鋼琴、聲樂,從早到晚排得滿滿當當,但我覺得不怎麼累,能學習音樂我很幸福。

  12月我就要去成都藝考了,我的理想院校是四川音樂學院、西南民族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對於考試,雖然已經作了比較充足的准備,但我還是有些緊張,擔心去考試時出現一些問題,比如身體不舒服會影響發揮。總體來說,我現在有百分之七八十的把握。

  除了唱歌,我也喜歡創作。我認為,寫歌是和自己對話的過程,也是表達情緒的一個出口。這可能是我喜歡民謠的原因。民謠寫的都是生活,我得以唱出自己的心聲。

  到現在為止,我創作了兩三首歌。我打算在12月之前,發行一首《屋頂少年》,這是我寫給二姐的歌。有個樂理老師曾告訴我:即使你寫出來的是一坨狗屎,也要把它寫出來,寫多了狗屎也會變成金子。

  任何事都有一個過程,堅持一下,再堅持一下,播種和收獲本來就不在一個季節。

  (五)

  今年端午假期時,我回家幫父母干農活。空閑的時候,依然會坐在門口的柴垛上唱歌。

  家裡的傍晚尤其美,尤其寧靜,隻能聽見鳥兒的鳴叫和狗吠聲,吉他和歌聲,也成了我訴說心情的最好方式。

  雖然距離第一次錄歌並沒有過去很久,但有的時候,還是會很恍惚。

  我是有夢想的,我很幸運能在年少時看清它,也很幸運,到目前為止還一直努力走在這條路上。

  我希望有一天,能像趙雷和許巍那樣,開一場特別棒的演唱會﹔我希望有一天,也有那麼一群人,因為我的歌而愛上音樂。

  到那個時候,我一定會回頭對現在的自己說:你看,努力是不會被浪費的。

  我感謝18歲時遇到的老師,也感謝家人的支持和鼓勵。感恩和堅持,是你們教會我最好的事。(楊志強)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